“60后”进入中央领导层 专家:年轻化将成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0:05 扬子晚报

  

“60后”进入中央领导层专家:年轻化将成主流

  八月三十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任命今年四十六岁的张庆伟为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主任。图为张庆伟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系主任昨日(9月5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最近国家多部委进行的人事调整,体现着决策层年轻化、更多文科背景的官员开始进入领导层的特点。

  8月30日,中国政府多个部委的负责人变动,包括财政部、人事部、监察部、安全部、国防科工委和国税总局。

  此前4月,外交部部长杨洁篪、科技部部长万钢、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水利部部长陈雷也相继履新。6月,陈竺出任卫生部部长。

  此前几年曾出现过负责人变动的部门尚有商务部、司法部、交通部、农业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

  毛寿龙认为,年龄结构是这次人事调整的最大原因。根据以往的惯例,正部级官员一般都会入选中央委员会,需要再任职五年,63岁往往成为是否继续留任的门槛。

  毛寿龙表示,年轻化将成为中国领导层的主流。上世纪40年代出生的官员开始逐渐退出,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官员将成为下届政府的主体力量。

  在现任的部长级官员中,已经有12名部长出生于1950年之后。其中,国防科工委主任张庆伟和农业部部长孙政才更是出生于1960年之后。毛寿龙认为,这标志着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官员开始进入中央领导层。

  另外,这次部委人事调整和今年结束的地方党委换届中,文科学术背景的官员比例大幅度上升。

  此前,中国领导层大都是上世纪60年代以及60年代之前接受的大学教育,由于时代背景等原因,基本上多为理工科背景。而此次人事调整后,新上任的省部级官员中,经济学和法律等文科专业背景的官员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如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是法律博士出身,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具备法学学士和经济学博士双学科背景,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拥有经济管理硕士学位和法学博士学位。

  新近上任的省部级官员更加注意“专业对口”,合理配置。外交部部长杨洁箎具备国际关系专业的背景,科技部部长万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有数十年造诣,卫生部部长陈竺更是分子生物学和基因研究领域的世界级科学家。

  毛寿龙表示,与过去相比,更多的人文社科类学术背景的官员上任和更合理的专业搭配对其所在部门的治理理念将会产生深刻影响。(《第一财经日报》熊剑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