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周末:中国奥运城诞生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1:47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南方周末:中国奥运城诞生记(图)
  8月8日晚,庆祝倒计时一周年,小巨人挥舞着奥林匹克会旗,他的后面是另一个巨人,毛泽东的画像  CFP/图

  南方周末记者 苏永通 实习生 周玲 林怡静 宋潇 邓江波 廉卫东 发自北京

  写在前面:还有11个月,奥运会就开幕了,本报每月推出奥运特别报道,这是第二期。我们在第一期介绍了“中国式奥运”的全景,这一期,我们向您介绍奥运前夕的北京,北京在与奥林匹克拥抱的过程中得到了什么,改变了什么,我们关注城市的深处,我们也关注人们内心的深处。

  2008年8月8日,印有五只福娃的飞机将在北京降落。

  如果天空足够清澈,在降落前,乘客会看到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红色的屋顶和金色的内饰,设计师称这是“人民的宫殿”——那是一座新的航站楼。“新北京”正从口号变为现实。

  这种改变从“国门”就开始体现。新航站楼的英国设计师福斯特惯用中性颜色,而中国人说服他换成红色和黄色——这是紫禁城的主色调,现在它看起来更像是一条中国龙。

  从机场出发的

高速公路直射进市区,沿着机场高速到四元桥,便踏上约11公里长的专为奥运设计的“迎宾大道”——北起四元桥,沿东四环路经四惠桥至国贸桥,全长约11公里。

  从国贸桥往西,便是中国第一街长安街,可直抵天安门。五环,四环,三环,二环,天安门,从天安门向北9公里是“鸟巢”,2008年8月8日晚8时的开幕式始终是一个谜,谜面是张艺谋,这里将“今夜无人入眠”。

  2007年8月8日,北京举行了一周年倒计时的仪式,天安门城楼的背后发出金色光柱,近百位明星一起反复唱着“We Are Ready”。这一天是一个标志,北京成为奥运城,一切重大工程被要求按这个吉祥时刻安排工期。

  北京城和北京正在进行前所未有的改造,经受前所未有的影响,这些改造和影响落在城市的深处,浸在人们内心的深处。

  尽管一切努力并非都冲着奥运,但有官员也承认,奥运是强大的催化剂。北京的城市建设有望在2008年达到现代化水平,这比原定的2010年提前两年实现目标。

  仰望鸟巢

  在建的“鸟巢”,已成为旅游景点,不时有人在周围驻足和拍摄,这里是奥运会的主体育场,北京的新地标。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站在“鸟巢”中央,环顾四周后说:“‘鸟巢’从内部看起来比外面看起来还要壮观。”他对身边的刘淇说,能想象得到,如果刘翔在这里夺冠,现场气氛会有多热烈。

  北京所有的37个场馆将耗资至少16亿美元,此外还要修建最舒适的运动员村和最漂亮的奥运公园。这样的大手笔也让它在

申奥时,令其他城市望尘莫及。

  这片土地正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鸟巢、水立方、奥运公园、运动员公寓,全集中在这里。

  将它们连接起来的是一条“龙型水系”。这是一条人工开掘的河,龙头在北五环内,龙尾直甩到“鸟巢”边,绵延达数公里,水系的“龙”和鸟巢的“凤”,符合中国文化的龙飞凤舞。

  龙形水系贯穿1215公顷的奥林匹克公园——也是世界最大。挖出的近400万立方米泥土,在公园内形成一个山系,与43米高的景山遥遥相望,值得一提的是,景山是修建紫禁城护城河时的泥土堆积而成。两者具有相同的逻辑。

  在这个中式的奥林匹克公园里,遍植名木,其中还有来自泰山的3块巨石。

  这是一个令人叹服的巨大工程,《泰晤士报》曾援引伦敦奥组委负责人的评价感慨:这种宏伟计划也许只有中国政府才能实现。

  让人们印象深刻的是那些新奇的建筑,它们的别名更响亮:国家体育场叫做“鸟巢”,国家游泳中心叫“水立方”,国家大剧院叫“巨蛋”,而中央电视台新楼被外电称作“大裤衩”。

  承载4.2万吨钢铸“枝蔓”的“鸟巢”,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钢结构建筑。毗邻鸟巢的“水立方”是完全由膜结构来进行全封闭的公共建筑,在世界上也是绝无仅有。

  北京以罕见的勇气,包容了西方著名设计师们的宏大构想:这些挑战结构和重力的方案一出炉,无不引起巨大争议——有人反对它们浮华,也有人担忧它们的安全性。

  除了“鸟巢”之外,其他场馆今年底将全部完工。雅典奥运会开幕5个月前,尚有一半以上的场馆还在赶工。

  如果没有“瘦身”的影响,北京原打算在2006年底完成这些巨大工程,这完全可能实现。“鸟巢”工地上有五千多个工人,最多的时候有七千多人,他们夜以继日地劳动。

  38岁的设计师李兴钢和他的团队,让“鸟巢”从图纸变为了现实。官方媒体广泛报道中国的年轻设计师们创造的每个部件,称这是中国人“自主创新的伟大成果”。

  俯瞰前门

  “鸟巢”的周围是“新北京”,“新北京”承载着“新奥运”,为了“新奥运”,“老北京”则必须作出巨大的改变。

  “老北京”拥有一条以永定门为起点,鼓楼为终点,全长7.8公里的明清中轴线,“老北京”的中间是紫禁城,紫禁城里有一座太和殿,里面的椅子千百年来被人们想象和追逐。

  中轴线往北延长到奥林匹克公园,原来计划在末端建设两座500米双塔的方案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现在是前述提及的那座山。

  站在48米高的主山上南望,“鸟巢”、紫禁城、天安门、前门、永定门依次排开。

  北京的奥运会场馆建设试图在这条始建于元代的中轴线上延伸,经历了1949年以后数十年拆建,这条轴线依然清晰可辨。

  为了迎接奥运,地方政府正在让“老北京”恢复起来,南端的永定门在被拆除47年之后,2004年复建。而“老北京”已很难恢复,梁思成没能保住的北京城墙,躺在车流滚滚的二环路下。47座城门城楼、箭楼和角楼,如今仅有3座残存。

  政府部门和企业合作,利用数字手段合成恢复了完整的城墙模样。几处残存的城墙现在修成了遗址公园,现存最长的在北京内城东南角楼至崇文门一段,2002年修复,全长1540米。

  “可惜把那个内城与外城联系的箭楼修错了。”长期关注北京城墙的新华社记者王军说。

  北京将永定门复建作为“人文奥运”的第一工程。奥林匹克公园里修建了2.3公里长的“千年步道”,奥运会的自行车公路赛将从永定门发车,穿过中轴线。

  北京喊出“世界给我十六天,我还世界五千年”的口号。政府投入3.3亿元修复古建筑,是以前投入的上百倍,另一个投入6亿元营造北京古城风貌的项目也随后启动。

  永定门往北3公里的前门,是北京的历史文化保护区,政府正在试图恢复它清末民初的景观。

  王军对目前在统一规划的旧城内进行分片保护做法提出异议,认为这与总体规划要求的坚持对旧城的整体保护不合。“保护线划到了哪里,拆除线也划到了哪里。”他说。

  大量的拆迁结束后,从今年5月份开始,前门大街就被高大的木塑景观围挡,上面写着“保护历史名城,再现古都风貌”。为施工预留的通道门口都有保安严格把守。

  旧城尚存的部分现在被逼至中轴线两侧地带,尽管北京市近年已提出旧城保护的诸多举措,除了总体规划中的规定,还包括鼓励社会力量购买四合院,依靠民间市场力量而不是房地产开发,推动四合院的重生,但这些措施将如何落实仍有待观察。

  但人们依然能感觉到政府的努力,常识告诉人们,奥运会绝不能以牺牲“北京的历史”为代价,牺牲“北京的历史”肯定不符合“人文奥运”。

  遥望新城

  从紫禁城往北,穿过地安门内外大街,中轴线在旧鼓楼大街拐了个弯。这条七百多年历史的大街启动了拓宽工程,理由是它太狭窄影响了交通。

  德胜门内大街现在到处黄土飞扬,这条同样历史悠久的大街将被拓宽至24米,同样也是因为交通。交通对于北京来说,是一块巨大的心病,也是地方政府最为头疼的问题之一。

  “北京的交通之困,不是因为马路不够宽。”王军说。这个以天安门为唯一核心的城市,把大部分车流和人流聚集在狭窄的三环内。交通和环境已经不负重荷。王军的观点也被多人重复过。

  2004年,北京对城市总体规划进行修编。“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奥运。从历史经验上看,奥运对城市的影响——经济、社会、文化各个方面,是不可低估的。”

  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副主任谈绪祥对南方周末记者说,“这些影响如果没有事先的谋划和准备,对北京来说可能是一场灾难。”

  新规划的亮点是提出“多中心”,有望打破北京城“单中心、摊大饼”的城市建设格局,古城保护者们也希望,“新北京”不至于继续在脆弱的旧城上动土。

  不过结果仍有待观察。国贸桥边排队上车的上班族,每天往返于CBD和通州、顺义、亦庄——它们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三大新城,将担当起疏解主城区压力的任务。

  如果新城的变化仅仅是大量的楼盘,而中心城区的功能未有转移,疏解效用将大打折扣——至少,从目前看来,近郊区的望京、通州和远郊的回龙观,每年往返于城郊之间的上班大军,已经让交通越来越拥堵。而眼下,中心城区内的大量工程还在建设,这块大饼仍在不断填满、充实。

  但大饼的充实,在北京的一些观察人士看来,城市功能的调整,又远非北京市政府所能决定的。

  奥运前夕的北京恐怕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建筑工地。“代表多少年”的工程都在被一一“取代”。例如,保持15年京城第一高的京广中心,2005年被250米的银泰中心取代,而它对面的国贸三期,又将在2008年夺回国贸在CBD的尊严:高达330米。

  大量的工程宣布在2008年奥运前竣工。新华社《瞭望新闻周刊》报道称,2001年成功申办奥运会后,北京以每年3000多万平方米的房屋竣工量向2008年挺进。“这样的竣工量超过了整个欧洲一年的总和。”

  奥运影响

  前门的一些拆迁户被安排到回龙观和天通苑购买经济适用房。这里已经是在北五环外,在北京的城市建设中,他们做出了巨大的牺牲。

  “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市场部总裁胡景辉说,估计有一百多万人已经从三环地带迁移到四环五环以外,甚至原来属于河北省的一些郊县。

  遍布全市的“我爱我家”门店,贴在透明玻璃门上的房价在不停刷新。即将通车的4、5号线地铁沿线,房价也有上涨势头,“有些地段从三千多涨到两万多。”胡景辉说。

  房地产开发商都争取赶在2008年8月奥运会之前完成他们的项目。

  胡景辉说,“奥运无疑是拉动房地产需求、活跃市场的一大因素。说奥运是房地产行业的一大机遇还不够,奥运已经令房地产行业达到‘透支’水平。”

  《华尔街日报》援引房地产经纪公司世邦魏理仕的数据称,今后两年里将有200多万平方米的写字楼和300万平方米的公寓及住宅楼上市,预计这将是2006年数字的5倍。

  2006年,北京的房价甚至一度反超上海,成为“中国楼王”。但也有资深经济记者对南方周末说,“奥运只不过给了房地产商多了个涨价的理由。”

  但从经济学的角度看,一个城市的房价上升,似乎正是这个城市活力增强,欣欣向荣的表现。

  奥运的效应不只是房价,还有房子的颜色。朝阳门内南小街,无论是商店还是饭馆,都装上几乎一模一样的广告牌。装修公司的巡视员赵先生说,内城的大大小小主要街道,将是统一的灰色调,“不能大红大紫”。

  朝阳门内大街,身着“新奥运”蓝色T恤的工人正在给房子涂上灰色油漆。大新纺织店,去年10月刚装修过,现在三层楼房完全被脚手架和绿网覆盖。由政府招标的装修公司正在贴灰色墙砖,广告牌将做成黑底金字的仿古模样。

  这些工程将为今年的国庆“献礼”。

  北京每年还将花费上亿元,用于改造五千余座公厕。北京还拆除了那些会被认为没有创意,或者质量差的城市雕塑,比如身材偏胖的美人鱼。

  北京提出要建设“宜居城市”,这个目标比奥运标准更高。政府正在努力增加蓝天天数,营造绿荫,恢复水系。

  市民王先生则期盼每天经过的安华桥不再堵车,这座位于中轴线上的立交桥,上个月还因下雨积水两米多深,距它北面不到两公里,就是举世瞩目的“鸟巢”。

  宣传与发动

  北京地方媒体对奥运会的宣传报道渗透进城市的每个角落。报亭里每天的报纸至少有两个版面的奥运专版,电视台的机器经常在隐蔽处捕捉市民的不文明的行为。

  北京电视台《现在行动》是真人秀节目,在石景山区文化馆当相声演员的李然,扮过色盲过马路,瞎子乘车,向行人“索要”过微笑、“谢谢”和“劳驾”。

  北京电视台奥运节目部2005年成立,现在有14个奥运栏目。在雅典奥运会结束后,有关部门要求各媒体成立专门的奥运新闻部。

  张鹏负责《北京晚报》的奥运报道。她说,有关部门每年都会发一个很详细的报道计划,“栏目名称可能都规定好了”。每一年奥运宣传都有特定的主题:2005年,文明礼仪;2006年,社会公德;2007年,观赛礼仪。

  中国人的一些不文明行为近年来受到一些批评。“外边的媒体对北京的软环境的非议还是挺多的。”张鹏说,“媒体主要营造一个软环境,这比那些硬环境奥运场馆啊什么的要更难。”

  北京市发起了包括“排队日”、反对乱吐乱扔、反对出租车有臭味、要求提高英语水平和反对肮脏厕所等运动。

  报纸树立了一个个“平民榜样”,还开辟专栏,教人们如何与外国人交往,看比赛怎么鼓掌。

  “皇城根下的北京人特别有优越感和荣誉感。这种优越感以前是被批评的,但是他们会为奥运会去捍卫北京的荣誉。”《竞报》副总编辑卢明说。《竞报》原本是北京奥组委专为奥运会创办的报纸,最初取名叫“新奥运报”,由于涉及国际奥委会的知识产权而改名。

  卢明说,作为媒体,他们还要向市民介绍奥林匹克的精神。奥运会要按国际规则办事,市民的行为也要与国际接轨。

  北京对奥运的集中宣传已近三年。“中国媒体对于奥运会的推动,我相信在全世界,那是很难得很难得。这种参与度,投入的理念,投入的版面,投入的持续的长期热情,其他国家没法比。”卢明说。

  中央电视台也播放着“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广告,这是中央文明办发起的。各地都在举行各种活动支持北京奥运,这并不只是北京和北京人的奥运。

  在朝阳门内南小街,几个四川人揽到刷墙的活儿,他们一天能挣80块钱和一顿免费午餐。而同样做装修的29岁的山东青年李天勇就没那么幸运,他的面前摆着求职的白纸,却无人问津。

  李天勇已经半个月没活干了,像他这样的人更关心的是奥运会能不能让自己多赚点钱,而一些北京的都市白领正在痴迷地预订着明年的比赛门票,对2008充满想象。

 [1] [2] [3] [4] [5] [下一页]

  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文化活动不搞形式主义

  空气车流:北京发起“两大战役”

  希望北京准备得更好些

  奥运志愿者的感触:大奥运坐在小椅子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