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导王琳惠采访手记:感受最可爱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5:28 央视《生活567》

  ——《遭遇冰雹》编导王琳惠采访手记

  2007年08月28日

  7月27日,湖南省临澧县合口镇双宴村遭遇冰雹,这个平静的小村庄在短短的二十分钟里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我们摄制组立即赶往事发地进行现场采访。

  事先我们了解到夏季冰雹发生前一般天气都会异常酷热,但没想到冰雹过后的气温却有过之而无不及。架着摄像机、端着话筒进行采访的我们不一会儿就汗流浃背,毒辣的太阳使我感到头脑发蒙,有些脱水。拍摄还在继续,热浪一阵高过一阵。我和摄像同事在烈日下坚持四个多小时的采访后,为了能养足精神继续工作,就到村里的卫生所输了液,身边常备的霍香正气水这次派上了用场,大家人手一支,我们还亲切地把它称为“小家伙”。

  拍摄终于在炎炎烈日下顺利完成。可是我心中仍旧存有一丝遗憾。我所遗憾的不是拍摄过程的辛苦,而是由于这次拍摄主题和客观条件所限,没能记录和展示我们最可爱的人——消防战士,他们是我在现场所见最值得敬佩的人。

  这次前来救援的战士来自湖南省临澧县消防支队,他们统一身着迷彩服,在烈日下挥汗如雨。用手一捋任何一位消防战士的衣服,汗水就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往下掉,整身迷彩服已经完全浸湿在汗水中,鞋和袜子也不例外。我曾想拍下消防战士满身汗水的特写镜头,但由于迷彩服是深色的,光用眼睛分辨不出干或湿,于是只好作罢。

  我回想起自己在拍摄《生死二十分钟》这个节目时的情景,当时情况非常危急,一辆大客车坠入江中,当地消防官兵赶来救援。虽然是夏天,但下着瓢泼大雨,实际气温很低,我身穿两件迷彩服站在岸上还觉得有丝丝凉意渗入,消防战士则脱掉迷彩服,直接穿着背心跳入江中救人。

  这一热一冷的两个故事,真让我感受到,消防战士是最可爱的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