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骄傲:生命之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6:50 央视国际
中国骄傲:生命之梯
生命之梯

  来源:CCYV.COM

  2007年5月4日

  江苏省泰州市

  秦蒋村离泰州市区不远。和往常一样,秦蒋村的人们在宁静祥和中开始了这一天的生活。谁也没有想到,危险正在悄悄逼近。

  8时45分

  目击者 张达双:一种爆炸声。以为是这个人家开车是不是啊,撞了墙那种声音。

  突如其来的巨大声响几乎让人们一下子反应不过来,一贯宁静的秦蒋村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

  目击者 张达双:隔壁那边的油库啊,浓烟滚滚。

  张达双在秦蒋村开了一家小工厂。现在他所见到的情况让他大吃一惊:和他的工厂仅一墙之隔的

润滑油厂里面,黑烟不断地向天空翻滚,在黑烟中隐约可见橘红色的火光。

  张达双马上报了警。因为他知道,发生火灾的润滑油厂里面有5只立式拱顶油罐,总储量至少有几百立方米,一旦这些油全部燃烧起来,对秦蒋村来说无疑是一场巨大的灾难。

  目击者 张达双:第一反应就是防止它爆炸。再一爆炸的话它就这个,就容易造成人员伤亡。

  润滑油厂的火灾瞬间让这个村子沸腾起来。村民们迅速聚集到了润滑油厂附近,然而,因为着火的物质是油,谁都不敢贸然地用水来救火;而且因为油罐太过巨大,就算有灭火器材,人们对这场火也无能为力。

  在人们的绝望中,大火迅速以难以想像的速度在整个厂区蔓延开来。

  9时05分 接警的110和119救援人员赶到现场

  赶到的消防救援人员对眼前的情况觉得有些诧异:如果是润滑油着火的话,火势应该不会如此猛烈。

  支队指挥员:什么油?迅速搞清楚油的情况!

  支队参谋长:问过了,刚才我问过了,是

柴油。确定了是柴油。

  得知这个情况,救援人员的心里绷得更紧了。柴油着火的情况非常复杂,处理不好的话,什么后果都有可能发生。而就在这时,救援人员又了解到,在火场内的油罐上面还有2名工人被困,等待救援。

  目击者 张达双:这油罐有十几米高。人下不来。

  江苏省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战斗二班班长 杜朋朋:一听说有人,高队长就说先救人。

  根据现场侦察和对知情人的走访了解到的情况,润滑油厂的5个立式拱顶油罐从厂门口往纵深一字排开;着火的油罐是4号,它的上面已经炸开了一个比较大的缺口;从外面看到的大火和浓烟主要就是它发出的;而被困的两名工人则位于最靠里的5号油罐的顶部,4号罐的浓烟和烈火随时都有可能把他们吞噬,要救他们脱离险境,难度和危险都是无法想像的。

  江苏省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代副中队长 于军:现场的情况已经不允许去多想,不允许你担心这个如果我要是迟点出来会怎么样,没有那时间去想了 。

  1分钟后

  根据现场的情况,指挥部迅速决定派杜朋朋、娄志明、刘平、尹勇军等几名战士深入火场对被困群众实施救援。

  江苏省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代副中队长 于军:采用了这个9米拉梯和这个挂钩梯连挂这种方式,对罐顶两名工人进行营救。

  因为是油类火灾,燃烧的产物在短时间内不会对救援人员的身体产生较大的伤害,救援小组的战士决定不戴呼吸面罩。因为戴上面罩之后,会对救援过程中的及时反应产生比较大的影响,而且因为温度高,水蒸气也可能会很快在面罩上面形成水雾,影响救援者的视线。

  江苏省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战斗二班班长 杜朋朋:救人的时候要准确迅速,如果有可能的话,有可能你要是因为慢了一两分钟的话,有可能这两个人就会死亡或者什么的。

  在灭火救人的同时,火场外围的相关工作也在迅速展开。首先,打开一条从火场到急救车的快速通道,保证伤员能及时有效地得到救治;其次,为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考虑,火速疏散现场一定范围内的群众。

  2分钟后

  到达救援地点后,救援小组的战士发现现场的情况比他们所想像的更为恶劣。几个油罐的高度都在12米左右,而且油罐之间的间距都非常小,着火的4号罐与有人员被困的5号罐之间的距离仅有1米多。在4号罐烈火的烘烤下,5号罐的温度已经相当高了。更为恐怖的是,5号罐刚好靠近围墙的墙角。

  江苏省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战斗二班班长 杜朋朋:它那边有个墙,有个墙所以有个拐角。因为它风一卷到墙,肯定就是往这边来,对着障碍了它就是往这边来,它正好有一个反卷卷到这边来。就正对着我们卷。

  根据救援安排,由杜朋朋利用9米拉梯和钩梯连挂,开辟一条救援通道,上罐顶实施救援;娄志明和刘平在下面扶住拉梯,保证杜朋朋作业的稳定性;尹勇军则控制水枪对5号罐靠近4号罐的一侧进行降温,为救援实施保护。

  江苏省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战斗一班战斗员 尹勇军:冒烟,水迅速地干了。一打上去水就干了。

  此时,4号罐的火势已经失去了控制,因为20多分钟的猛烈燃烧,罐体内剩余的油温度已经相当高了,体积也急剧膨胀,开始不断地从4号罐的裂口外溢。

  目击者 张达双:那个油库里面的油,从那个大门口往外涌。

  江苏省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战斗二班战斗员 刘平:刚开始的时候觉得不危险,架好梯子以后感觉到危险了,因为到处都是火,就在脚底下。

  3分钟后

  火场内出现的这种新情况让外面的人心里更加担心,因为大家了解到的信息是:这5个储油罐中,除了1号罐和5号罐没有油,剩下的2、3、4号罐里面都储存了大量的油品。现在4号罐外溢形成的流淌火无疑是致命的。

  江苏省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代副中队长 于军:就是油跑到什么地方,火就烧到什么地方。

  因为情况复杂,现场指挥部决定把人员疏散的范围再次扩大,尽量把可能存在的危险降低到最小的限度。

  流淌火已经把所经过之处变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火海。对于救人来说,再派人往火场里冲是充满了危险的;所有人的希望只能寄托在了已经在实施救援的几名战士的身上。

  江苏省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代副中队长 于军:这个油罐它现在已经烧了这么长时间了,对吧,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你不知道这个油罐什么时候发生爆炸。

  江苏省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政委 周国兴:作为我到场的时间,我首先想到的一个是人员,这个当时在那个罐顶上群众有没有救下来;第二个我最担心的实际上是我们的战士,有没有受伤,有没有生命危险。

  此时此刻,5号罐下面的救援正在充满了危险地紧张进行中。杜朋朋已经上到了9米拉梯的顶端,正准备把钩梯搭上油罐实施救援,就在这时,一个意外发生了:墙角形成的旋风把4号罐的大火和浓烟猛地向杜朋朋卷了过来。

  江苏省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战斗二班班长 杜朋朋:第一次卷的时候就有一种往下下的感觉。但是有一种感觉就是说,非要把这个人救下来。有一种意志在里面,然后就又上去了,就是本能的反应,一定要把人救下来。

  稳定了一下自己的状态,杜朋朋继续把钩梯往上搭去。然而,这看似简单的一个步骤在这种环境下却是最难完成的。

  江苏省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战斗二班班长 杜朋朋:挂钩梯头重脚轻,你爬到上面了,如果你要想抓到下面的话来挂的话,它很费力,要两个手来用,两个手来用呢,它这个梯子啊,你人在梯子上就不好往上爬,不好弄。然后我就把脚插在两个梯挡之间,然后钩到下一个梯挡上面,然后两个手把梯子,挂钩梯挂到那个油罐上面。

  江苏省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战斗二班战斗员 刘平:担心肯定是担心了,那个火那种形势,我们自己在底下都有点受不了了,何况在上面呢。所以我们不管怎么样,一定要把梯子扶稳了,坚决不能让梯子倾斜或倒下来,影响上面的救援。

  4分钟后

  因为烟雾太浓,在外面根本看不见火场内救援的进展情况,所有人的心里都充满了紧张:两名工人还活着吗?他们能不能被安全地救出?进去救援的消防战士能够在这么危险的现场全身而退吗?

  江苏省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战斗二班战斗员 刘平:救人的时候就看着那个火,水枪打不掉的,一直在燃烧着。就感觉到这油罐要发生爆炸了,本能的反应就是把背对着油罐。然后再扶正拉梯。

  不仅是外围的人们看不见救援的过程,就连在5号罐下面协助掩护的娄志明、刘平、尹勇军他们都看不清杜朋朋和被困人员的身影。

  江苏省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战斗二班班长 杜朋朋:上面比下面还要更热一点。因为是上面在烧,上面比较热,两个人头上已经被烤掉皮了。

  两名被困工人是父子关系,在烈火和浓烟的熏烤下,他们的意识都已经轻微模糊了,就在他们濒临崩溃的边缘,杜朋朋出现在了他们面前。

  5分钟后

  两名被困工人安全获救

  工人获救后仅5分钟

  润滑油厂发生第一次爆炸

  7小时后

  大火被完全扑灭

  被救工人 何桂元:就等你们(消防)去救。当时你们去了,才把我们救下来了。

  被救工人 何志明:不是消防队员还救不出来,真的很感动。

  被救的2名工人是父子俩,儿子34岁,父亲57岁。父亲何志明告诉记者,在那么危急的情况下,救援人员不顾危险把他们救了下来,给了他第二次生命,让他的家依然完整,真该谢谢那些救人英雄。 感恩英雄,寻找英雄,如果您身边有危机关头挺身而出的救人英雄,请与我们联系,2007年的中国骄傲期待您的参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