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中国经济形势总体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7: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6日电 世界经济论坛首届夏季达沃斯年会于2007年9月6日至8日在中国大连举行。9月6日下午,中国总理温家宝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在致辞中,温家宝向与会的各国代表简要介绍了发展变化着的中国的一些情况。

  温家宝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近30年来,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中国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经济到开放型经济的转变,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转变,政治体制、文化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1978年到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7%,进出口贸易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1.76万亿美元,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水平实际增长都在4倍以上,农村贫困人口从2.5亿人减少到2000万人。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的原因,是我们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发展道路。

  他指出:我也要坦率地告诉大家,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底子薄,生产力不发达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

中国经济总体规模虽然比较大,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还排在世界100位之后。城乡发展、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相当突出,十多亿人口大国在社会转型时期的矛盾和问题非常复杂。中国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温家宝在致辞中说,中国当前经济发展的总体形势是好的,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财政金融平稳运行,对外贸易稳步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同时,经济发展中也存在一些不稳定、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的问题,主要是经济增长速度偏快,结构性矛盾突出,发展方式粗放,资源和环境代价过大,物价上涨压力增加,体制机制性障碍还没有根本消除。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创新发展模式,坚持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