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线日记(1):莫斯科首遇洋高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10:34 中央电视台

  莫斯科当地时间9月3日上午,中央电视台“珍视明2007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海外选拔来到著名的莫斯科大学,开始了我们的辩论之旅。本次海外选拔将在六个国家21所大学举行,分东、西两线同时进行。作为俄罗斯的第一所参赛学校,莫斯科大学成为我们进军西线的第一站。

  莫斯科大学座落在莫斯科市西南外的列宁山,占地约4000亩,学校校园环境优美。其主要塔楼建筑,是莫斯科市极具代表性的七大高层尖顶式建筑物之一。主楼高240米,共39层,在它的附近分别是大学生和研究生宿舍,拥有近6000个房间。 在莫斯科大学里,人们有一个极为形象的比喻:假如一个新生的婴儿,在每间宿舍只住上一天,当他们住遍所有的宿舍之后,已经长成了16岁的青年了。

  选拔赛选在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举行,其坐落在莫斯科市中心,克里姆林宫斜对面,是莫斯科大学众多教学楼中历史最悠久的一座。 据亚非学院梅叶尔院长介绍,目前,亚非学院共提供汉、韩、日、马来语等15种语言的学习,云集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学生来这里学习东方文化,汉语作为其重要的教育课程,每年约培养毕业生40名。

  摄制组第一站来到了汉语专业同学们的课堂,听说我们来自中国,同学们都非常兴奋、争先恐后的与我们交流。其中,差不多所有四年级以上的学生都曾访问过中国,并且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一位曾到过中国南京、杭州、上海等地的五年级学生娜娜,用标准的普通话对我们说:“虽然汉语很难学,但是我还是很喜欢,上学期虽然只考了3分,但我相信自己还很有实力,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的!”其实,我们了解到3分对于这个年级汉语专业的学生来说,已实属不易,看来娜娜对自己的要求还真不低呢,让我们默默地为她祝福。

  还有一位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女同学告诉我们, 她去年的论文题目是考察中国内蒙西部古墓葬的情况,这种科研课题即便是中国的大学生恐怕也要听而生畏,但在这位异国女孩看来却是这么的有趣!

  初步了解莫大同学整体汉语水平之后,我们终于见到了这次海外选拔莫斯科大学的三位主角——莫大辩手:安娜、阿留沙(中文名字刘星)和费加。刘星告诉我们,他的中文名字是两个中国朋友帮他起的,除了取俄文的谐音,最重要的是它有天上的流星之意,他非常喜欢。

  三位辩手除刘星外,安娜和费加都曾到过中国,并对中国留有深刻的印象,他们期待着打入决赛,并能再次访问中国。几轮谈话下来,他们侃侃而谈,不时还夹杂一些成语。最有趣的是,闲聊中,刘星和来自哈尔滨的浙大特约辩手李长宇还用东北方言调侃起来。

  本次海外选拔共分汉语能力测试和辩论赛两个环节,在辩论环节中,由浙大的一名特约辩手担任主持人,另外两名辩手上场接受海外各大学辩手的挑战。虽说,这三名来自浙江大学的特约辩手柳天暘、李长宇和张晋竹也是从浙大上百名选手中,千挑万选出来的,但是多少还是有些忐忑不安。

  与莫斯科大学的辩论在 “高薪养廉是否可取”的问题上展开。正方浙江大学队的观点是高薪养廉是可取的,反方莫大则认为高薪养廉不可取。正方立论站在高薪养廉的制度化内涵有助于官员收入量化公开的角度,分两个层次展开;而莫斯科大学则主要从社会负担与贫富差距的角度对浙大辩手展开了攻辩。

  辩论场上唇枪舌剑十分激烈,莫斯科大学队的表现非常出色,表达清晰、逻辑缜密、用词准确,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赛后,我们了解到其中的秘密,虽说只是三个人上场比赛,但是莫斯科大学却有一个强大的智囊团——莫斯科大学华人辩论社。

  据说该社成立几年来已吸收华人队员20多人,俄罗斯队员10人左右,此次参加辩论赛的3名队员只是今年才加入的新成员。但是,他们却对比赛拥有极大的热情和决心,甚至他们的教练已经开始研究其他国家和大学的情况,以便为进军决赛做好准备了。

  除了辩论会的常规项目辩论赛外,此次海外选拔还特意增设了汉语能力测试这一环节,以便多方面的考察外籍辩手的汉语水平和为他们提供一个展示才艺的舞台。在这一环节中,莫大辩手各出奇招。

  费加讲述了他在中国夜市试吃臭豆腐的经历;安娜则字正腔圆地朗诵了徐志摩的诗,闭上眼睛静静聆听,我们很难相信这是一个来自俄罗斯女孩在向我们讲述徐志摩的奇妙世界。莫大辅导老师悄悄的告诉我们,这还不是安娜的强项,其实,她才刚刚参加主持了中俄双方高级官员出席的“中俄大学生文艺汇演”。

  当我们还沉浸在诗意中时,又被另一声音惊醒,最有个性的刘星深情地为我们演唱了张学友的情歌《当我想起你》,歌声打动了每一个在场的观众,浙大辩手张晋竹更是坦言道“已被他的歌声深深吸引”。辩手们的精彩表演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素有浙大“金嗓子”之称的柳天暘,再也按耐不住自己激动得心情,自报奋勇的献上了一曲俄罗斯著名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将整个辩论赛推向高潮。

  本次

中央电视台“珍视明2007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海外选拔俄罗斯赛区共有三所学校参加,除了莫斯科大学外,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和圣彼得堡大学也是高手如云,究竟谁能代表俄罗斯出征北京,还是一个未知数,接下来的辩论赛也会更加精彩、更加激励。让我们拭目以待!(李长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