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业“黄金时代”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14: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宏观调控初显成效,销售房屋套数高于去年同期

  8月,旺季伊始的家居产业就步入了销售高峰期。日前欧派橱柜、箭牌卫浴等企业都传出了销售大好的消息。对此,全国工商联橱柜专业委员会会长、欧派董事长姚良松指出,家居业销售集体走强的现象并非个例,而是国家宏观调控初显成效的外部表现。

  家居企业销售大热

  据悉,近一个月来欧派北区、华南等销售片区无一例外地销售大热,每天出货量都是平时的数倍。另一家居企业箭牌卫浴的市场部负责人周鹏也告诉笔者:目前企业正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整个生产线都是开足了马力供应一线。

  姚良松分析,家居产业是房地产行业的下游产业,去年国家颁布了“国六条”对房地产业进行宏观调控,比如规定90m2以下的小户型必须占新开发商品房的70%以上,区别对待小户型和大户型首付百分比等。宏观政策“居者有其屋”的调控正在逐步显现成效,虽然上半年新建住房总面积下降,但由于小户型成为主流,整个房地产业销售总套数明显高于去年同期,为家居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居民消费信心的提升也是重要原因,”姚良松认为,“数据显示,我国居民存款达到4.8万亿美元,是我国GDP的1.6倍,即使4.8万亿美元有1%用于消费,对所有产业都将是一个不小的推动,而家居业在经过初步积累后正好赶上了这个黄金时代。”

  行业洗牌或同步完成

  “毫无疑问,家居产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姚良松表示,“而在家居业发展的黄金时代中,行业洗牌也会同步进行,家电产业正是一个先例。”

  姚良松从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一方面,经过对家居产业十多年的放任自流后国家开始对家居产业进行调控。选录家居业品牌进入“中国名牌”就是一个反映,另外国家出台政策,提高行业进入门槛,如国家环保总局联合欧派对环保生产进行规范,国家对环境污染严重的陶瓷产业实行限制新生产线上马等举措都成为行业洗牌的催化剂。另一方面,大众对家居用品的消费正呈现品牌化趋势,这将促使行业完成洗牌。

  (CY/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