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片将在内地上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11:17 青年参考

  文吴晓东

  

  这些天,几部酝酿已久的国产大片不约而同都开始蠢蠢欲动。

  李安新作《色·戒》虽惊艳威尼斯电影节,但在还没有分级制的内地上映,前景让人担心,因为片中大量的情色、暴 力镜头根本过不了电影审查关。李安对影片在内地推迟上映已有所耳闻,为了占据内地广阔的市场,他不得不亲自挥刀剪辑内 地版,以便早日向“一部比较干净的电影”进军,尽管这样的“自残”多少让他感到有些遗憾。

  在李安的《色·戒》搅热了威尼斯后,姜文带着他的第三部作品《太阳照常升起》和“孩子他妈”、女主角周韵踏上 了威尼斯的红地毯,让整个水城都HIGH了起来。尽管影片本身的口碑不错,还有张艺谋领衔评审团,不过,能否再现当年 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的辉煌,再夺“金狮”,对姜文来说肯定不像他在媒体面前表现的那么轻松:“交给别人去评,咱 们聊天就可以了。”毕竟,七年磨一剑、超千万美元的投资在那儿摆着呢。此外还后院失火,男主角房祖名的全裸剧照惨遭网 友恶搞。显然,在威尼斯上饱受压力的绝不仅是带着电影《无用》受冷落的贾樟柯一人。

  刚刚过去的2007年暑期电影大战硝烟未散。相比于往年,今年的暑期电影热浪一波高过一波,而且今夏的大制作 、高票房电影基本都是青少年偏好的童话、魔幻与科幻题材。但高票房并不能成为口碑的保证,像《哈利·波特与凤凰社》( 简称《哈5》),6亿多元的票房也挡不住观众的骂声。奇怪的是,大制作电影越是被骂,其票房就越高。无论是国产的“黄 金甲”,还是今夏的《变形金刚》与《哈5》,都在印证着这个结论。追着《哈5》,看它到底有多烂,成为今夏电影院中的 一道风景。

  近来另一部被异口同声称为“烂片”的大制作,是由吴宇森监制、陈奕利执导,汇集了吴彦祖、刘烨、张震、舒淇、 孙红雷等众多影星的《天堂口》。尽管该片近日在内地上映后冲破了2200万元的票房,却被观众公开批评“惨不忍睹”。 相比于三部港产动作片的相继败北,周杰伦主演的爱情轻喜剧《不能说的秘密》反倒大受好评,小制作的青春期爱情竟战胜了 动作大片。

  荧屏上的大制作近来也饱受非议。对日本动画片《奥特曼》近来在中国的热播,业内人士表达了担忧:在日本,像《 奥特曼》这样充斥暴力情节的动画片的播出有明确规定,但在我国却不受任何限制,不但电视台在黄金时间播出,在各大商场 的动画片柜台上,《奥特曼》也总被摆在显眼位置。

  让“学术明星”担忧的是荧屏历史巨制。《百家讲坛》主讲人王立群教授日前走下央视荧屏,登上了成都武侯祠博物 馆“武侯夜话”的讲台,毫不客气地批评了曾经大热荧屏的帝王戏《汉武大帝》,“它的主题曲里有一句,大意是‘燃烧了自 己,照亮了人民’,这可能吗?无理性的颂扬和历史虚无态度将使评价走向极端。”

  从《笑傲江湖》到《射雕英雄传》,善于制造话题一向是张纪中作品最大的风格。近日,《鹿鼎记》14分钟预告片 片花曝光,除了韦小宝与7位老婆水中嬉戏的镜头,就是频繁出现的7位美女身着肚兜的近景。于是网上又掀起了一片批判之 声,更有网友称电视剧成了7个美女的“内衣秀”、“场面直逼情色片的限制级电视剧”。

  不在炒作中爆发,就在炒作中灭亡。看来,“大片”两个字如今也不再是万能,要想观众待见,先得下真工夫。

  新片热评

  《天堂口》:没有吴宇森会更好

  ::文毕成功

  

  小毕的个人评分:C+

  《天堂口》剧本讲述了“回头浪子吴彦祖见证失足少年刘烨逐步迷失、越陷越深,最终卷入物欲横流的世界无法自拔 ”的悲剧故事,从剧本考虑,该片堪称A级品。遗憾的是,陈亦利导演的本意被两大因素影响。

  一是吴宇森。《天堂口》号称翻拍自吴宇森的《喋血街头》,继承了“在社会里身不由己的兄弟各自成长并走上不同 道路,终于难以回头”的作品精华。但导演的驾驭能力尚不足以梳理类似《喋》“兄弟群戏”的多线程。因此,尽管“吴彦祖 线”看似毋庸置疑的男一号,实则是对最能施展导演塑造人物本领的“刘烨线”的喧宾夺主。

  二是好莱坞。好莱坞的规矩是:暑期商业片哪能只有动作,没有爱情?“海归”的陈导自然深谙此道。于是,孙红雷 的女人舒淇的戏被放大,成了三角;家乡的李小璐守望,是四角;不太冷的杀手张震上位,是五角。貌似一号的吴彦祖经过儿 女情长内容的丰富,已然是绝对的主角,令本就跟爱情不沾边的刘烨更具被扁平化的危险;临终不忘给孑然一身的张震找个感 情出口,进一步分散了塑造刘、吴二人的精力;青梅竹马小李、花花世界的“具象化身”小舒,则彻底沦为没空刻画的花瓶陪 衬。

  其实,从商业片取向、观众审美倾向分析,本片受好莱坞影响很正常。但反观第一条,追求塑造兄弟群像要个个鲜活 ,委实让导演分身乏术,而且还给主演阵容带来了不利影响:普通话对白“怪味”的吴彦祖,戏份第一,台词压力徒增;缺少 戏眼的刘烨,通篇表现虽最出彩,却依旧无法摆脱“心理扭曲”的负面形象。

  总之一句话:若没有吴宇森的“框子”束缚,《天堂口》本可以更精彩。但以当今华语电影的平均品质考量,能诞生 这样精工细作的电影,可谓不易。影片的考究充斥着各个环节,与剧情发展相关的细节也值得肯定:为表现杀手慈悲心未泯, 在开场让小孩子玩捉迷藏,以便看不到行凶;三兄弟为之迷失的权钱欲望符号——金怀表;象征杀手孤独宿命的手枪和窄巷里 狭长的倒影;野心与专制程度均胜前代一筹的刘烨篡位后,“天堂帮”手下更加整齐划一的西服着装……

  然而,正因为上述细节做得足够认真,才让我产生三点疑问。其一,张震跟舒淇暗度陈仓也有年头了,怎么迟迟不对 孙红雷下手?其二,吴彦祖怎么初出茅庐便有非凡的射击天赋?其三,回归农家简单生活后懂得疼惜旧爱的吴彦祖,当初勾引 城市美女时却丝毫不见挣扎,呼应“浪子回头”主题的力度相对弱了下来。

  其实,《天堂口》拍成兄弟“失足加自省”、农村青年闯城市的平行传记足矣,搞这么复杂,却水分有余,干货不足 。导演更是萎缩在监制的阴影里,看不见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