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报告:中国还需继续较多利用外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21:31 新华网

  商务部八日在厦门发布的二00七中国外商投资报告称,中国还需要继续较多利用外资,虽然今年和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利用外资的增长速度不会太快,但绝对量将继续保持较大规模,预计今年全年将达到六百五十亿美元或更多。

  报告显示,二00六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六百九十四点六八亿美元,占全球总额的百分之六点七二,在全球东道国中排名第四,发展中国家中排名第一。其中,制造业仍然是吸引外资的主要领域,实际使用外资四百点七七亿美元,占六成左右。

  报告称,当前中国利用外资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对外资的需求开始从数量为主转向以质量为主,资金流动从流入为主转向流入和流出双向并重,吸收外资的方式从新设企业为主转向新设和并购两种方式并重。

  报告认为,目前中国国内资金供给充裕,不少产业生产能力过剩,内资企业的技术能力和制造水平不断提高,能够生产愈来愈多的中高档产品。因此,从资金角度看,中国对外资的内在需求减弱,新设投资对外资的吸引力下降,而国内企业对外投资的动力不断加强。

  但报告同时指出,中国还需要继续较多利用外资。研究表明,东道国国内资金盈缺状况仅仅是影响利用外资的因素之一,而且往往不是最重要的因素。中国要继续保持较大规模吸收外资,是要通过吸收外资更多地吸收全球的技术、知识、管理、观念、人才等优势资源。(俞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