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大学官本位影响学术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02:46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 昨天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批评说,现在一些大学功利主义抬头,但“这不是说有很多大学都这样。”在昨天北京语言大学45周年校庆期间举行的“社会文化建设与当代大学的责任”论坛上,赵沁平在以“大学需要文化文化需要大学”为题的演讲中表示,对大学来说,功利主义不能太重。

  赵沁平说,这并不是批判功利主义,因为功利主义也有一定的好处,人的功利主义也能让人有所进步,“但人的功利主义不同于大学的功利主义。”赵沁平提醒说,大的发展,大的创造,“只有功利主义是不行的。”

  他分析说,功利主义太重,就会急功近利,急功近利就会学术浮躁,这就导致揠苗助长、造假抄袭现象屡有发生,大学文化积淀薄化。他还认为,大学的官本位倾向也在影响着学术的发展,大学作为时代和社会灯塔的作用也就会逐步失去色彩。

  在赵沁平看来,不管社会怎样发生变化,科学、民主和创新的大学精神应是大学文化永恒的不变量。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