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五项世界记忆遗产现身国家图书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00: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九日电(记者 应妮)作为中国获得的第五个世界记忆遗产项目,清代“样式雷”建筑图档实物今日首次现身此间中国国家图书馆。

  本次展览是从现存于世的清代样式雷图档中遴选出二百七十六件进行展示,绝大部分是首次展出。有文华殿(文渊阁)立样全图、圆明园内文源阁图样;有反映圆明园的来水情况的“圆明园来水河道全图”、“正阳门瓮洞内关帝庙正殿装修配房情形图样”、天坛的第一手修建史料——“天坛工程做法及工料册”。此外,还有故宫博物馆藏定东陵普祥峪地面和地宫建筑烫样、定东陵普陀峪地面和地宫建筑烫样、圆明园万方安和烫样、圆明园廓然大公烫样等,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

  “样式雷”是对清代二百多年间,共有七代十人先后主持皇家建筑设计的雷姓世家的誉称。他们设计的建筑有五项(故宫、颐和园、天坛、承德

避暑山庄、清东陵和西陵)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与此相对应的是现存于世的二万多件样式雷建筑图档,国家

图书馆珍藏近一万五千件,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
清华大学
建筑学院等分别有少量收藏。

  今年九月九日是中国国家图书馆的九十八周年纪念日,同时也是首次定名为“国家图书馆日”。馆长詹福瑞表示,国家图书馆在珍藏古籍善本的同时,更要考虑到它们的流通,“不能是养在深闺人不识,在收藏保护的同时要让更多人接触和了解它们。”

  中国目前入选“世界记忆遗产”的项目分别是:清代内阁秘本档中有关十七世纪在华西洋传教士活动的档案、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以及东巴古籍文献、清代科举大金榜、“样式雷”建筑图档。(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