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富强:让凉茶星火燎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00:14 金羊网-新快报

  

黄富强:让凉茶星火燎原
黄富强:让凉茶星火燎原

  本站新闻稿件与图片版权归广东新快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文/新快报记者 黄海昀 实习生 于涛

  提起凉茶,“黄振龙”在广东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其掌门人黄富强十年前推动并掀起了广东凉茶的第一次改革,变大碗茶为一次性杯,并以连锁店方式经营,让凉茶业焕发出勃勃生机;十年后,他再次推动广东凉茶获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凉茶迅速红遍大江南北。

  1996年,“黄振龙”凉茶现世的一刻,它还只是地方饮料界的星星之火,历经10余载,如今不仅是拥有1000余家连锁店铺的知名凉茶品牌,更化身为广东地域饮食的文化符号。身为“龙头”的黄富强点石成金的奥秘在哪里?本期《大家》人物黄富强向我们走来……

  初衷只为胞弟谋生计

  “黄振龙”如今已是呼风唤雨、实力雄厚的凉茶产业中坚,但当年黄富强入凉茶业,却主要是为了照料在内地的胞弟。1996年,他在香港经营装饰设计已是事业有成,但当年在广州的胞弟黄保强由于行动不便,没有外出做事。一方面为了照顾弟弟的生计,另一方面也为了弟弟不会整天在家太无聊,黄富强决定带资回穗,帮弟弟开店。

  最初的设想是开一间像香港那样的茶餐厅,但折腾了两三个月,花了几万元,店也没开起来。黄富强认为家族在茶餐厅方面没有任何经验,不如开自家有优势的凉茶铺。

  早在上个世纪,黄富强的父亲黄振龙以其独特中药秘方在广州开了十多家凉茶店,名噪一时。上世纪50年代中期,由于历史原因,黄振龙不得不结束凉茶店的经营,他去世后,黄富强的弟弟黄保强成为了“癍痧凉茶”秘方的传人。

  于是黄富强将目光对准了当时鲜有人染指的凉茶铺,他召集3个同父异母兄弟和1个外甥,合股共同组建了凉茶公司,专营祖传凉茶。

  第一家凉茶店选址在文昌南路,并用先父的名字“黄振龙”来命名。

  将大碗茶变为一次性杯

  喝凉茶是岭南人代代相传的生活习惯,但却少有人上街喝凉茶。一般都是当家主妇到药铺买回一包配好的“二十四味”、“五花茶”药材,回家煲一大锅供全家享用。因此虽有人经营凉茶铺,但一直难以做大。但在香港摸爬滚打过的黄富强明白,“既然要做,就要做出点名堂来”。

  广东人崇尚“节俭”,如何让他们肯掏两三元钱来喝杯凉茶?黄富强经过仔细研究,找到两个关键点。第一,之前凉茶铺的凉茶都是“大碗茶”,一个碗装上凉茶盖上一片玻璃,在柜台上一字排开。客人喝完,用水洗一下碗就再用,极不卫生。于是,他将“黄振龙”凉茶改为用一次性杯,这在当年凉茶业是一个创举。第二,针对广东人“节俭”的心理,黄富强推出“开张免费赠饮”,“派送一元优惠券”等经营措施,让市民有机会尝试,吸引回头客。

  “黄振龙”制售的凉茶新鲜、清洁,且祛暑退火的效果十分显著,再配以多变的促销手段,很快就赢得了本地消费者的青睐。从此,本是周济生活困难家人的营生一发不可收拾。经过十余年的高速拓展,“黄振龙”已经发展成为年产值数亿元、在全广东范围内拥有1000多家连锁网点,主导凉茶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倡议凉茶行业标准制定的凉茶巨头。

  经营战略与时俱进

  倘若一个品牌仅有的财富是执着和固守,那它早晚也会星光暗淡。多年来,为了永葆“黄振龙”的青春和活力,黄富强顺应市场风向,不断调整凉茶的经营战略,同时还大胆尝试各种不同的产品门类和商业业态。

  黄富强介绍,今年凉茶连锁店铺的网络将进一步扩大到省外,如广西连锁网点的开设已在运作之中。同样在2007年,“黄振龙”凉茶的连锁店铺也将赶在奥运之前赴北京报到。虽然连锁店铺的经营模式是黄富强数年掘金的“看家本领”,但传统的连锁经营模式既无法满足“黄振龙”进一步做大的期望,也不符应激烈的市场竞争要求。因此,黄富强已为“黄振龙”打造了定型包装饮料的新策略。预计未来5年,定型包装饮料的销售额将占据黄振龙总销售额的三分之二。此外,龟苓膏和酸梅汤也将成为“黄振龙”饮料家族中闪亮的“未来之星”。而其还力邀到香港老牌影视明星汤镇业、汤镇宗两兄弟跨刀,创立“汤师傅”饮食品牌,主营潮汕风味的鱼蛋和牛肉丸等美食。除此之外,“黄振龙”的触角延伸到餐饮酒家、房产置业、生物科技等诸多领域。

  黄富强认为,目前凉茶市场的竞争已日趋白热化,而且市场的剩余空间已十分有限。多点辐射、多足行走,不仅有利于提高黄振龙整体品牌的市场价值和美誉度,最大限度地挖掘品牌的社会效应,并以此间接带动凉茶的推广和销售,更能有效规避销售波动造成的利润下滑和市场风险。即便如此,黄富强仍然对记者表示,“我们在市场上的经验还是很欠缺,有待提高。”

  ■大家档案

  黄富强,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凉茶分会会长,黄振龙凉茶广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1960年从广州移居香港。1985年白手起家,成立香港海都工程公司。香港玻璃商会副监理事长。1996年毅然放弃香港如日中天的工程事业,回穗创立广州黄振龙凉茶有限公司。现在的连锁专卖店已有1000多间,遍布珠江三角洲。

  经验分享

  亲力亲为拓展品牌

  质量是品牌的生命。黄富强从开第一间店开始就给自己定了一个规矩,每天早晨上班第一件事就是亲口品尝厂部送来的凉茶样品,品评口感、色泽、浓淡。黄富强说,这样做最大的好处是能及时了解产品的品质。另外,人都是有惰性的,如果知道老板每天要亲自检查质量,员工就不敢怠慢。

  而对市场悉心和务实的考察调研,则印证了黄富强深谙“知行并进”之道。一直以来,实地考察各地市场的消费能力、消费习惯、消费群体及其相关因素始终是黄富强业务拓展重要的前期战略和“热身活动”。他早已走南粤的每一个地区,近来更频频现身北京、上海、武汉等各大中城市,远至东南亚、北美也留下了他考察的足迹。

  年年亲手派“利是”

  谈到“黄振龙”在广州本地的500多家连锁凉茶店铺,黄富强总有说不完的话,“每一家连锁店铺开张我都必到,上千家店无一例外。”

  这是让连锁店的负责人有信心。十多年来,黄富强每年春节坚持亲自给每个员工拜年,送“利是”。关注每一位普通员工,则让员工觉得受到重视,温暖人心,也是黄富强的经营管理中的重要一条。

  与高校联动

  对一个富有远见的决策者和经营者来说,眼光看到的不仅是现在,而是未来。面对当下市场培养难有新动作的局面,黄富强已经着手进行青少年消费人群的培养和开发。

  近来,“黄振龙”连锁店铺已悄然步入大学城、五山、广州的大学校园。令黄富强感到惊喜的是,大学城网点的销售额还一举超过众多繁华地段的连锁店铺,坐上了各路网点的头名。

  对此,黄富强分析,“黄振龙”校园店的定位、饮品、陈设、氛围非常贴近高校学生追求时尚,注重生活品位的心理。而与一些知名西式快餐连锁品牌相比,黄振龙的低端消费价格对学生又更具竞争力。因此,很多学生交友聚会更愿意就近去喝杯凉茶,畅诉衷肠,而不是被鸡腿汉堡搞得满嘴流油。

  并且,在与高校的经营合作中,黄富强一贯强调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举,其开店营业模式已促成了多方的共赢。据悉,“黄振龙”凉茶店进驻高校,首先会由高校学生会从学生中选派管理和营业人员,企业方提供场地和资金支持,负责对加盟学生进行培训。而表现良好、品学兼优的学生还有可能作为高级人才被黄振龙顺势吸纳。

  ■记者印象

  在采访中,黄富强给我讲起一个独特的现象,只要他去为新店开张剪彩,不论当天下多大的雨,到他出来剪彩的那一刻,雨都会停,若有神助。我在想,或许是他颌下的那几缕美须,飘飘冉冉,好似沾有仙气,让他在凉茶事业上“无心插柳柳成荫”。在短短十年间,“黄振龙”已拥有连锁店1000余家,成为广东凉茶行业的领导者。

  上周,黄富强被推举为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凉茶分会的会长,原本一直低调的他,才不得不从幕后走向前台。问他对广东凉茶行业有何期许,他只说了两句:“促进凉茶企业的团结,形成良性竞争,真正做大凉茶品牌;将凉茶做成中国的可口可乐。”

  凭着黄富强经营“黄振龙”凉茶的亲力亲为的踏实,相信“中国可乐”的梦想成真不太遥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