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戒》擒金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00:14 金羊网-新快报

  本站新闻稿件与图片版权归广东新快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华人导演威尼斯三连冠

  ■新快报记者 谢培

  张艺谋说:“中英文造诣好,贯通中西影坛者,李安是第一人。”威尼斯再一次为李安送上了一头金狮,三年内,李安问鼎奥斯卡、两擒金狮,华语电影人从未如此荣耀过。

  其它相关报道见

  B2

  ●金狮不嫌多

  已和梁朝伟、汤唯抵达多伦多的李安,在威尼斯电影节颁奖典礼前最后一刻走下返程的飞机,踏上红毯,像极了前年《断背山》擒获金狮的场景,看到李安走上红毯,主持人问道:“你已经拿过金狮了,如果再拿的话不嫌多吗?”李安笑称:“拿金狮,再多也不算多。”

  而在新闻中心的记者们看到李安返程,已经在猜测《色,戒》究竟会获得哪项大奖,中国记者就显得更加激动,颁奖典礼开始,一个又一个的奖项过去,李安均安坐在下面,直到《巴黎最后的探戈》的音乐缓缓响起,评委会主席张艺谋宣布金狮奖得主是李安时,新闻中心一片沸腾。

  尽管最近几年拿奖拿到手软,但李安对于自己拿到第二座金狮依旧十分激动,他将金狮高举过顶,用英语说道:“我回来只是因为这里有七位很好的导演评委,没有想到会得到大奖。这个奖就像我这部电影一样吓到了我自己,如果没有梁朝伟、汤唯、陈冲、王力宏,我可能无法完成这部电影。”李安还特别提及汤唯,“感谢汤唯的表演,金狮奖也有她的一半,应和她一同分享。”随后李安不忘用中文感谢大家:“感谢我的父母和观众们,谢谢大家!”

  除最佳影片金狮奖外,《色,戒》还获得最佳技术贡献(摄影)奖。

  ●张艺谋:评委全票通过

  《色,戒》在颁奖典礼之前的评分一直处于中等,最后斩获金狮也出乎部分人的预料,有国外媒体认为这和评委会主席张艺谋以及喜爱中国电影的评委有关,张艺谋随后表示:“好电影可以征服所有人,是金子总会发光,不在于你是否有倾向性。”他说,与其他电影节相同,威尼斯电影节先评选最重要的金狮奖,所有的参赛电影都是放开来谈,最后确定一部大家都喜欢、得票最高的影片。

  张艺谋说,对《色,戒》这部电影,所有评委都非常喜欢,觉得它是最完美、最完整的影片,没有争议,一致通过授予其金狮奖。

  张艺谋还肯定了《色,戒》中演员的表演。他说:“金狮奖代表着对影片所有部门的肯定,一部得了‘金狮奖’的影片,男女演员的表演肯定不错。”只不过,威尼斯电影节规定,得了金狮奖的影片除了一些技术类的奖项外,不得参加其他主要奖项的评选。

  ●华人连续三年获得金狮

  两年前,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第一次参赛的李安凭力作《断背山》击败了最有力的竞争对手——乔治·克鲁尼执导的黑白故事片《晚安,好运》,赢得最佳影片金狮大奖。李安从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手中接过金狮奖杯时,激动地说,自己试图通过《断背山》表现西部牛仔的兄弟情谊,而这种情谊又成为一种爱情,让人感动。

  去年,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贾樟柯的《三峡好人》作为惊喜电影出现在威尼斯,最后摘得金狮大奖,他在讲台上说:非常感谢电影节给了这部电影机会,感谢一直支持我拍电影的所有人。”

  今年,李安《色,戒》再获金狮,华语电影在世界三大电影节之一的威尼斯电影节中创造了前无古人的历史。

  获奖名单

  金狮奖(最佳影片):《色,戒》李安导演

  银狮奖(最佳导演):布赖恩·德·帕尔玛 Brian De Palma (《节选修订》美国)

  评委会特别奖:《种子与骡子》(法国),《我不在这里》(美国)

  最佳男演员奖:布拉德·皮特 Brad P itt(《刺杀神枪侠》美国)

  最佳女演员奖:凯特·布兰切特 Cate Blanchett (《我不在这里》美国)

  最佳新人奖:阿弗西娅·埃尔奇 Hafsia Herzi (《种子与骡子》法国)

  最佳电影剧本奖:保罗·莱弗蒂 Paul Laverty(《这是一个自由世界》英国)

  最佳摄影奖:罗德里戈·普列托 Rodrigo Prieto (《色,戒》)

  地平线单元最佳纪录片奖:《无用》(中国)

  地平线单元最佳故事片奖:《秋天的舞会》(爱沙尼亚)

  75 周年金狮奖:贝尔纳多·贝尔托卢奇 Bernardo Bertolucci (意大利)

  终身成就奖:蒂姆·波顿 Tim Burton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