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失自负说”是强盗逻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00:59 金羊网-新快报

  

“损失自负说”是强盗逻辑
■广东省政协委员孟浩

  本站新闻稿件与图片版权归广东新快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百余合法回收企业被整瘫》追踪

  佛山禅城百余合法企业被整瘫,省政协委员孟浩现场调查后直斥:

  ■新快报记者 翠峰 实习生 国辉 炳晖

  本报9月3日佛山市禅城区百余合法废品回收企业因该区经贸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陷入瘫痪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前天,广东省政协委员孟浩亲自前往禅城区进行调查,直指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在行动中很多地方缺乏法律依据,整治“行动野蛮,态度粗暴,甚至存在强盗逻辑,显然很难让人接受”。

  合法企业老板含泪贱卖设备

  “我所了解的情况与《新快报》报道的情况基本一样,禅城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做法太不可思议了!”广东省政协委员孟浩实地调查后对记者如是说。

  孟浩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在整个调查中一共走访了禅城区7家废品回收企业,其中5家是经工商登记但被当地政府列为非法经营的企业,而另外两家是“政府指定的固定回收点”。

  “佛山市千汇金属贸易有限公司老板是含泪低价卖了公司设备的!”孟委员告诉记者,前天上午,他来到该公司时看到,偌大的公司内已空空如也,公司老板康某正将自己刚购进的铲车以低于市场价5万元的价格卖掉,同时贱卖的还有她公司内的一些废铁。

  “如果连千汇金属贸易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都要取缔,那禅城区就没有多少家合格企业了。”孟委员对记者称,该公司所处的环境、交通及安全设施都是合格的,而且从公司成立以来,也没有任何违法销售行为,更没有接到政府相关警告。“如果政府出于城市管理需要,那就更应对这类企业给予支持,如果是规划所需,那也应有相关说法,而不是强制非法取缔!”孟浩说。

  据孟浩了解,目前因禅城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整治行动已造成康永凤的公司关闭数月,损失至少百万元,而且政府还发文称,限期不关门造成的损失由企业自己承担。对此孟委员对记者称:“损失自负之说完全是强盗逻辑。”

  “让人怀疑是否存在以权谋私”

  当天,孟委员还来到该区广聚源物资回收有限公司,禅城区要求关停该企业的原因是厂房是“非法建筑”。孟委员深入调查了解到,定义该厂房为“违章建筑”的部门是区城管部门,但与该厂同处一地、并排而建的另外3间同样的厂房却相安无事,“而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确认违章建筑的是城管,而执法的却是经贸部门,甚至还是众多身份不明的社会人士,而且执法后相关部门却不愿留下任何执法文书!”孟委员对记者称,“想不到的是,在法制越来越健全的今天,却在这里出现了这种类似强盗的行为。”

  “合法的企业被强行关闭,而政府指定的却安全隐患重重。”孟委员在走访了5家合法企业后,又暗访了两家“政府指定的回收点”。在其中一家“政府指定的废品回收点”,孟委员却发现与该厂一隔之隔的却是一家大型幼儿园,而且周边全是居民区。“这里的安全问题肯定得不到保障,而且与其他合法企业环境相差也太远了。”孟委员对记者称,“这其中是否存在以权谋私,滥用执法权很让人怀疑。”

  孟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在整个调查中,有很多无法理解、无法相信的事实,“如果当地政府整治只为减少相关盗窃,那也不能如此一刀切”。

  孟委员称,“这是典型的懒政、惰政的表现,而且在整个整治过程中,很多地方缺乏法律依据,行动野蛮,态度粗暴,显然很难让人接受。”

  ——————————企业反应——————————

  近十企业拟联名告禅城区政府

  省人大代表朱列玉细数“废品行业整治行动”数宗“罪”

  “禅城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整个整治废品行业行动中,已严重涉嫌违反了《物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行政许可法》甚至还有《宪法》!”昨天,省人大代表、知名律师朱列玉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对记者如此说。

  朱列玉表示,作为被国家认定为合法的私营企业,禅城区政府及相关行政部门采取强行关闭、重组的做法,违反了《物权法》。他指出,伴随《物权法》的通过并即将实施,从法律上已确认公民个人合法财产不受侵犯,而作为政府行政部门根本无权要求民营企业进行关闭、重组,而这一行为甚至违反了《宪法》中的相关规定。

  “政府强行对合法经营企业断水断电的做法也是完全错误的!”朱列玉称,如果涉及违章建筑,那应该是由规划、国土或房管等部门作出行政裁决,然后按正常法律渠道来执行,“如果政府用行政命令要求水电部门断水断电,那就是行政权的滥用”。

  朱列玉还表示:“当地工商部门拒绝对企业年审的行为,已构成了行政不作为。”

  当得知该区所有企业的工商执业执照目前都被该区经贸委“强行收取”时,朱列玉表示:“工商执照是合法公司法人身份的象征,工商部门有登记、注册的义务,也有依法处分、注销的权利,而作为经贸部门却没有任何处理权,这事件中经贸局已存在严重的滥用职权的行为。”

  同时,朱列玉还针对当地商会要求企业交纳20万-50万元不等的商会费的情况表示,作为非政府职能的行业商会是不能强制收费的。

  “我希望禅城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能尽快纠正在整治行动中不合法的行为。”朱列玉对记者表示,他也希望相关受损企业能通过法律渠道,提起诉讼维护自己的权益。

  记者了解到,目前禅城区近10家被强行断水断电或被强行关闭的企业目前已联合聘请了律师,将在近日向法院提起诉讼。本报将对此事件作进一步追踪报道。

  ——————————政府回应——————————

  禅城区经贸局副局长余斌:

  近200企业不再定性为“非法”

  9月4日,记者多次联系禅城区区委、区政府,表示希望就相关报道进行采访,直到下午该区派出经贸局副局长余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余斌首先向记者承认“相关企业断水断电是区联合整治小组要求相关水电部门做的”,对于“为何合法的企业被注销,而不合法的企业却在政府指定下经营”,余斌则表示在“指定之前,他们是不知这些被指定的企业是非法的”。

  随后,余斌告诉记者,对于之前被定性为“非法”的近200家已注册的废品回收企业,政府将不再将他们定性为非法,“今后如果是合法企业,他们是可以经营的,而且我们也不再会干涉他们的行为”。而对于某些企业承诺交纳数十万元商会会费就可以经营一事,余斌则表示“到目前并不知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