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社区义务抓贼9年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0:17 京华时报
老人社区义务抓贼9年多
老人从小练武,有时间就到社区的小树林里打拳健身。本报实习生 于志强摄

老人社区义务抓贼9年多
老党员高义之在社区夜巡。

  本报记者 李慧博 实习生 刘怀宇

  在朝阳区磨房北里社区,有一位戴红袖箍的老人每天早、中、黄昏和深夜共4次在社区巡逻。这位老人叫高义之,是一名67岁的共产党员。他坚持为社区义务巡逻9年多,捉贼是他巡逻的主要内容。

  差点把警察当贼

  9月7日,记者随高义之一起夜巡。

  零点30分左右,他猫在居委会附近一个暗角,“前面还有汽车掩护着,别人看不到我,但我可以看清楚亮处”。这是高义之夜巡时采取的“蹲坑”方式。

  几分钟后,他看到两个小伙子从西南门进了小区,而后快步向东走。高义之赶紧从车后跑出,跟上两人。为了不被对方发现,他在拐弯处借楼体藏身,之后小心察看两人动向。当看到两人朝217号楼后面的草丛走去并朝一层的一户居民家阳台望去时,高义之快跑上前,“几个月前,有个贼就是在这里入室盗窃的”。

  高义之大声质问两人是干什么的。两人扭头看着高义之,有些吃惊,说“我们是警察”。

  “有证件吗?”高义之又问。两人拿出证件后,高义之看后还不放心,又问两人知不知道谁是社区片警。两人回答上来了,高义之才彻底相信。

  原来,这两位警察是接到有狗扰民的报警后赶来的,结果被高义之误会了。误会解除后,高义之放松不少,“如果他们真是窃贼,我至少能逮到一个”。

  当天中午12点45分左右,高义之巡逻到社区的一处工地附近,见有人群聚集,便上去打听。这些人是居民,因施工打扰午休才到工地来交涉的。高义之知道情况后,找到两名工地保安,“你们也得为居民想一下,有些老人还有心脏病呢”。听高义之这么一说,工地方马上就停工了。下午1点30分左右,高义之巡逻完一圈便回家休息去了。

  老人抓贼有秘诀

  高义之所在的磨房北里社区有37栋楼,3400多户居民。这是一个老社区,没有封闭式管理,门口也没有保安,人员出入杂乱。1998年7月,高义之退休后就义务当起了社区的巡逻员。这一当就是9年多。

  他每天在社区附近巡逻4次,分别在早上、中午、黄昏和夜间。每巡逻一圈他要走3公里,一天下来是12公里。为了当好巡逻员,高义之还特意调整了作息时间,把睡觉时间分成了两段:晚7点吃饭后睡3个小时,然后出去夜巡到第二天凌晨1点半;回家后再睡3个小时,早上4点半起床后接着巡逻。

  “抓贼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高义之伸出双手给记者看,“瞧我这鹰爪,贼都怕这个,我一伸出来他们就怕了,要是抓住了,他们就没法反抗了。”原来,高义之自小练武功,如今老当益壮,还能下腰。他说,年轻人喜欢做的事情他都喜欢,比如爬山、跑步……至于捉贼,算自己的一个特殊爱好。

  高义之说,在社区巡逻9年多,他自有一套抓贼经验。一般看到鬼鬼祟祟、四处张望的陌生人,他会立即警觉,“做坏事前,这些人都要先‘踩点儿’的,眼神、动作和正常人不一样”。

  抓贼数年,高义之从未受过伤。他有自己的秘诀:先发制人,零距离擒拿。跟踪贼的时候,他取下红袖箍,远距离监视;当贼行动时,他戴上红袖箍冲上去,掰住对方手腕用力向后一扭,贼就动弹不得了。“其实,贼看到红袖箍后就心虚了一半。”高义之说。

  把贼追进无盖井

  不巡逻的时候,社区里一旦有事也难逃他的“法耳”。高义之说,即使睡觉他都保持高度警觉,“一只耳朵睡觉,一只耳朵听动静”。

  2004年8月18日凌晨2点50分,高义之已经睡下,突然听到楼下有小女孩喊救命。他立即起床,跑去阳台查看,但楼下杂草丛生,什么都看不到。他住10层,跑下去可能来不及救人,于是他在阳台大喊:“逮住他,逮住他……”随后向门外走去,却被老伴儿叫住了。老伴儿说,歹徒可能有刀,不要下去。

  “当时本来想说‘我不下去谁下去,我是共产党员’,但老伴儿的话倒提醒我了,就从家里拿了柄板斧下楼去了。”高义之在草丛里看到了那个女孩,“已经吓得发抖,跟我说有个歹徒掐她脖子,后来被我在楼上的喊声吓跑了。”高义之顺着歹徒逃跑的方向追赶,但没追上,返回事发地时,那女孩已自行离去。

  从这以后,高义之冬天睡觉不脱衣服。夏天热,他就在床边准备一条松紧带裤子,就怕有情况发生时来不及下楼。那把板斧是他的防身武器,长1尺4寸、宽7寸,已经生锈了。夜巡时,他穿黑色衣服,因为黑色容易隐蔽。

  在高义之的巡逻生涯里,曾逮过一个让他哭笑不得的贼。

  那是几年前的一个深夜,他正在睡觉,突然听到“嚓嚓”声,立即循声而去,看到有个男子在一处工地鬼鬼祟祟,还拖着4个梯子。高义之喝问对方。不料,那名男子撒腿就跑。他紧追其后。由于天黑又没有路灯,他追出1000米左右后发现那名男子不见了,“掉进一个没盖的下水井里了,我还得把他救上来”。在一名好心的

出租车司机帮助下,高义之把那名男子扭送到派出所。后来,警方查实,那名男子是在偷工地梯子时被高义之抓住的。

  “井盖被另一个贼偷走了,结果这个贼掉进去了。”高义之哭笑不得。

  -其人

  就为报答党的恩情

  很多人好奇,高义之每天义务巡逻到底图个啥?他说,就为报答党的恩情。

  “从解放那天起,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高义之说,他8岁时,父亲得肺病,母亲没工作,家里没吃没喝,日子过得苦不堪言。后来解放了,党给他全家吃的喝的,夏天给单衣,冬天给棉衣,读中学有助学金,还免收学杂费。

  高义之始终记得父亲的教诲———知恩不报不义也,所以他没法儿忘记党的恩情。

  事实上,高义之一家忠烈。他父亲是北伐军将领;大哥是军人,26岁时牺牲在朝鲜战场;二哥也是军人,17岁那年牺牲在解放战争的战场上;姐姐也参过军。对高义之来说,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当年因体检不合格,没能当上兵。

  “参不了军也要发挥自己的作用。”高义之说,两个哥哥就是他的榜样,他们刺刀见红,死在战场上,自己也要做一个天不怕地不怕、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的人,“当年父亲给我起名‘义之’,就是要让我长大后行侠仗义”。

  节俭仅为捐资助学

  高义之一家三口住在不到60平方米的房子里,家里没

装修,没手机、电话等通讯工具,也没
冰箱
和空调。

  他每月的退休金约1500元,所以不是买不起而是舍不得。他从不给自己买衣服,惟一买过的是现在穿着的凉鞋,花了他6.5元,穿坏的地方被尼龙线缝上。脚上的灰袜子也满是补丁。他说,现在穿在身上的的确良裤子和起了毛边的衬衫是侄子给的。

  “省下的钱可以捐给灾区,那么多孩子上不起学,省下的钱给他们。”高义之说,自己不抽烟不喝酒不吃肉,身体也非常硬朗。

  磨房北里社区居委会的马书记说,高义之每天向居委会汇报治安情况,告诉工作人员头天晚上发生的事情,是社区治安“晴雨表”。社区里或有异常情况或平安无事他都知道。

  “这么多年坚持如一日,让人感动。”马书记说,高义之不辞辛苦、始终如一的精神,一般人很难做到,“他在深秋的时候还穿双凉鞋,有时冻得腿抽筋。我们劝他都没用,他听不进去,一直节衣缩食”。虽然平时生活节俭,但他在捐款的时候却非常积极。

  革命是一辈子的事

  磨房北里社区的管片民警梁海生说,社区里哪儿发案率高,高义之就总去哪儿转悠,大年三十晚上,他都主动要求和民警一起巡逻,“老人的精气神十足”。

  居民何大爷说,平时总能看见高义之戴着红袖箍转来转去。如果有商贩在社区里吆喝,他就上前制止,对商贩们说这里是安静社区。“他的衣服后面总是湿的,看着让人心疼。可是有猫鼠就避,看他在社区里晃悠,很多贼就不敢出来了。”

  也有居民不理解高义之,说他不是图名就是图利。还有居民说他太傻,这么大岁数,不在家享清福却出来自讨苦吃。对于这些评价,高义之满不在乎,他让记者看他得过的奖状、奖章,大大小小有几十个,包括党员志愿者之星、优秀共产党员……这些平时都放在箱子里。

  他说,自己确实可以像那些居民说的,有条件和时间在家享福,但那不是一个党员的追求,“我要实现入党时对党的承诺,革命是一辈子的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