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刚战文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8:14 新世纪周刊

  -艾爻

  众多“奥擦委”成员的异动,已经让潘刚们心力交瘁

  关公战秦琼是扯谈,潘刚战(杨)文俊却是现实。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前后,潘刚战(杨)文俊一役有了暂时 的结果,随着裁判的一声“STOP”,(杨)文俊的右手被裁判举了起来。而且,潘刚在此役中还被深度擦伤。

  擦伤伊利少帅潘刚的不是草原沙化后的沙子地,也不是车间的某个铁架子,被铁架子擦伤,那肯定是工伤,而潘刚现 在这擦伤属于不是工伤的工伤。因为奥擦委(奥运营销擦边球委员会)众多成员的“伏击营销”,引起了很多消费者对伊利和 2008年北京奥运会关系的误解。据最新《现代广告》杂志以及其他一些媒体的相关调查,一些消费者都认为蒙牛是奥运会 的“赞助商”,而不是伊利。实际上,潘刚所领导的伊利才是花了N多钱的奥运会“赞助商”。

  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错觉,主要就是因为“奥擦委”成员的来势非常凶猛,凶猛得掩盖了最真实的“赞助商”身份。 被擦伤的“赞助商”,远不止潘刚一家,只是潘刚是被老对手蒙牛擦伤的,其间蕴藏的玄机尤其令人深思。伊利跟蒙牛的渊源 众人皆知,有人认为蒙牛是“商业复仇”的产物,无论是什么产物,蒙牛都是伊利“培养”起来的。其实,蒙牛的出现,对伊 利来说,肯定是好事,如果没有蒙牛,伊利也绝对不会发展到今天这样的规模,有竞争对手,有危机,伊利才会健康发展,否 则不知道伊利到今天会是什么状态。所以,在商业上,有时候“培养一个值得尊敬的对手”时,也往往得到了一个朋友。

  具体地说,这次擦伤潘刚的,与其说是蒙牛的牛根生,还不如说是杨文俊。蒙牛的董事长牛根生似乎已经躲在幕后了 ,更多地出现在一些励志的电视节目里,用他的经验和金钱去帮助年轻的创业者,而且还跟其他老总一起,举起麦克开始为年 轻人高唱励志歌。

  蒙牛总裁杨文俊已经在蒙牛的前台接客一年多了,其举手投足不仅具备牛根生的风范,而且还形成了自己的管理风格 。牛根生和杨文俊的老东家无疑都是伊利,目前伊利的当家人却是他们以前的老同事潘刚。在伊利的郑俊怀时代,杨文俊和潘 刚年岁基本相当,一个上个世纪60年代末生人,一个70年代初生人,当时的郑俊怀对杨文俊和潘刚都委以重任,杨文俊负 责伊利的液态奶业务,潘刚负责伊利的矿泉水业务,都是伊利年轻的后备干部,只是后来因为牛根生的“商业复仇”,从而让 杨文俊跟随自己的老车间主任牛根生创建了蒙牛。

  在商场,最熟悉的人不是自己的朋友,就是自己的敌人。杨文俊跟潘刚应该既是朋友,又是敌人。一个属于奥运会“ 赞助商”的正规部队,一个属于“奥擦委”的主力成员,双方在争夺奥运“赞助商”身份的时候,已经拳来脚往地过了好几招 ,当伊利成为赞助商后,蒙牛依然没有懈怠,而是去做了大量的市场营销工作,其市场知名度比过去好像又加强了许多。虽然 没有准确的数据去说明这个问题,但是在很多消费者的感觉里,都以为蒙牛是赞助商。这种受众的模糊印象,确实让伊利们有 点尴尬,相当于自己花钱娶媳妇,结果入洞房的却是“土司”。离北京奥运会还有差不多一年的时间,潘刚和文俊还会继续战 下去,而在奥运前后,谁的右手会被举起来,现在还是未知数一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