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不公布6家医院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8:33 中国网

  [成都商报记者:]:

  关于大型医院巡查,您说的是六家大型医院,请问能否公布名单?这六家是如何选择的?是随机选择的还是选择比较好的或者是存在问题的?

  [毛群安:]:

  巡查的六家医院是卫生部部属部管医院中的六家,这六家医院的选择也是考虑到不同情况。就像你讲的有的医院工作比较好,也有工作中有需要改进的地方。这六家医院的名单现在还不能公布,随着巡查工作的开展,将来在总结的时候会告诉大家。

  [大公报记者:]:

  对

医院开展巡查是很好的方式,这次对
卫生部
属六家大医院进行巡查,请问下一步会不会把这个巡查扩展到全国所有的医院?

  [毛群安:]:

  关于对大型医院的巡查,卫生部是要通过探索来建立大型医院巡查的制度,同时我们也要求各家医院要开展自查。从这个意义上讲,应该说,各个医院都在自查,我们的巡查只是卫生部的巡查,我们现在要求各省也要参照卫生部的做法,对省属医院进行巡查,最终形成大型医院的巡查制度。

  [毛群安]:

  我想就大医院多说两句,应该说,大医院是医疗卫生资源最集中的地方,也是人才最集中的地方,但是这几年很多大医院声誉不太好,因为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反映也集中在大医院。在9月5日,我陪陈竺部长参加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的时候,他说近年来我们怎样评价大医院,应该说是功不可没。至于大家的反映,我们要具体分析,比如大家都想到大医院看病,排队时间比较长,医生看病时间比较短,这个问题仅仅靠大医院自身很难解决大家都愿意来大医院看病,它也控制不了,它可以尽可能安排专家出诊,尽量优化流程,方便病人。但是如果群众聚集到大医院,大医院自身也很难解决这个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发展社区医疗机构,合理的分流病人来解决。我们说大医院功不可没,有几个原因,一是因为他们承担了医疗服务的主要责任,再有,过去我们一般把大医院都从公共卫生体系划出去,实际上大型医院是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举例来说,我们对一些传染病的发现报告,如果发生了重大的传染病疫情,大型医疗机构就是疫情处置的第一现场,它们在公共卫生工作中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责任,发生突发事件的紧急救援、医疗救治,这也是大型医疗机构的责任。二是开展对口支援,比如对农村的对口支援、对城市社区的支援、培训农村和社区的医务工作者,这些都是大型医疗机构的责任,也是它们的义务。三是适宜技术的推广,高端的科学研究、教学,这些都在大型医疗机构中进行。包括对广大公众开展的健康教育,我们依托的主要力量也是大型医疗机构。我们经常看到大医院搞一些健康大课堂,他们组织一些公益活动。所以,我们对大型医院开展巡查工作,同时也是要研究、了解大医院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更切实地制定一些政策措施,能够使大医院健康发展,以发挥更大的效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