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还是工作压力最让人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04:10 都市快报

  通讯员 张红鸣 金立操 记 者 杨 丽

  本报讯 小孩被爸爸打了一顿,哇哇哭着,“你再哭,我还打!”爸爸手一举,小孩坐在地上,止住了哭。

  小孩为什么不哭了?

  因为小孩心里在想:要是我变成孙悟空,身上拔几根毛,变成小孙悟空,也打得你哭。

  “这是一种儿童的心理攻击方式,”昨天,在省公安厅,特地被请来给民警心理辅导的第七人民医院院长赵国秋讲了这个故事,引来大家一片笑声。

  赵院长话锋一转,“这种方式,现在很多成年人也仍然在用。”他举例说,遇到被别人误会,自己心里委屈,有时就会在心里嘀咕,他会受报应的。心里的委屈愤怒,虽然暂时平息了,但“长此以往,对人的心理健康是不好的”。

  昨天,是第五个全球“自杀预防日”。民警对社会公众,承担的是干预自杀等工作;而事实上,他们内心也承受了来自各方面的巨大压力。因此,浙江省公安厅借这个机会,以报告会、网络交流等方式给全省民警做了一次心理疏导,这在全省还是第一次。

  工作压力占了所有心理问题的五分之一

  网络交流所利用的平台,是省公安厅针对全省5万多位民警特地开设的“心理健康网站”。省公安厅有关人士介绍,这是为了更好关心民警身心健康,让他们有一个健康的工作环境,“给他们打开一扇柔性的窗户”。这个网站从9月1日运行以来,点击率越来越高。

  昨天下午3点半,专家“坐堂问诊”的时间刚到,许多网友已经守候在网上聊天室里,数十个帖子扑面而来。让人不禁感觉,那些铮铮铁汉外表下隐藏的内心世界,也充满平常的烦恼和矛盾。

  从昨天咨询的问题来看,工作压力仍是一个主要方面。一个长期失眠的老刑警说,“无论是在办案过程中,还是结案后的那些天,总是睡不好觉。好烦,真的好烦。”

  专家说,不仅是民警,其他职业群体也同样面临着工作压力,而这占到我们所有心理问题的五分之一。工作压力宣泄不了,会直接带来对自身健康、家庭生活、人际关系等等的影响,也导致安全感越来越低。所以,“对压力要进行管理”。

  那么,面对压力,怎么办呢?前面提到的“儿童式”显然不可取,“最好的办法是改善自己的心理安全感。”比如,能早解决的事情尽早解决,有误会找机会澄清,认认真真工作,踏踏实实为自己活着。

  来试试这些简单的缓解办法

  心理专家宋医生说,不妨尝试一些简单易行的缓解压力的方式。试着用一种积极的心态去对待每一件事情,可以将你遇到的每一件事都用一个笔记本记下来,分成三段式的,例如:

  事件:经常感到无法完成工作任务。

  原始看待的方式:觉得没有尽责→情绪反应:自责,抑郁

  积极看待的方式:自己责任心强→会有比较好的情绪状态

  此外,他还列出了下面几种可以尝试的方法去缓解压力:

  1.每天坚持锻炼半个小时;

  2.每天做些缓冲活动,让自己的思想游离于工作之外;

  3.离开办公室吃午饭;

  4.进行休假;

  5.花更多的时间与家人或朋友在一起;

  6.留下属于自己的时间;

  7.轻松起来;

  8.每天冲热水澡;

  9.自嘲、开玩笑作为减压的手段;

  宋医生说,这份建议对其他职业群体也是适用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