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兰花定为“敬师花”绍兴县开创“以兰尊师”的先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04:10 都市快报

  

把兰花定为“敬师花”绍兴县开创“以兰尊师”的先河
绍兴市委常委、绍兴县委书记徐焕明(左)向全国优秀教师周雪峰献“敬师花”通讯员孙胜利 记者陈文龙摄影报道

  本报讯 昨天,绍兴县稽东镇中心小学教师、县百名优秀班主任郑淼英的办公桌上多了一盆清香的兰花。

  与郑淼英老师一样,绍兴县有1000余名优秀教师都收到了这份由绍兴县统一赠送的珍贵的教师节礼物。该县人大常委会还通过决定,把兰花确定为当地的“敬师花”。

  在中国花协兰花分会副会长王重农看来,这样以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名义作出将兰花定为“敬师花”的决定,在我国还是第一次,开创了“以兰尊师”的先河。

  绍兴县人大介绍,绍兴种兰历史悠久,兰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国兰花的发祥地,素有“兰文化故乡”、“春兰祖地”之称,绍兴人沿袭着爱兰、栽兰、赏兰、颂兰的风雅之俗,早在1982年,绍兴市就把兰花定为“市花”。

  同时,绍兴又是个尊师重教,人才辈出的地方,自唐以来共有文武进士2238名,文武状元27名。

  兰花长青幽香,高洁素淡,“不以无人而不芳”、“不以清寒而萎琐”、“寸心原不大,容得许多香”,正与教师人格的清高廉洁以及教书育人、乐于奉献的师表、师德相吻合。向为人师表者赠送兰花,意蕴深刻。

  于是,8月21日,绍兴县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作出决定,将兰花定为绍兴县的“敬师花”,作为献给教师的一份礼物。正如中共绍兴市委常委、绍兴县委书记徐焕明说:“兰花,不以无人而不芳,定为‘敬师花’是对人民教师志存高远、无私奉献精神的充分肯定。”

  收到兰花,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浙江省绍兴县教师进修学校的周一贯先生非常开心。“以兰敬师,非常贴切,意味着对教师的认可和期望。”这位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和研究五十多年的老人说,“它质朴、坚韧、耐得清贫,和教师应有的那种精神境界有很多相似之处。”

  这次,绍兴县给老师们赠送的兰花是“剑兰”或“春兰”,种苗比较优良,每盆的市面价值在100-150元。对历年来获得市级以上的184名优秀教师,绍兴县还在花盆上刻名,以示褒奖。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