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41户拾荒者入住“廉租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04:2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葛熔金 通讯员 陆春荣

  

首批41户拾荒者入住“廉租房”(图)

  每间公寓前面,是近20平方米的空地,供拾荒者堆积货物。葛熔金图

  在杭州富阳市拾荒4年的河南人老艾一家昨日搬进了富阳市政府投入500万元,专门为拾荒者建造的新居———新房的面积是原租房2倍多,租金只比原来多20元/月。

  昨天共有41户“破烂王”搬进富阳市政府提供的“廉租房”———拾荒者公寓,每套一厨一卫一室,30多平方米,租金150元/月。由政府出资建“廉租房”“收编”城市周边拾荒者的举措,在全国尚属首创。

  100套“廉租房”于5月中旬正式开工建设,在8月中旬工程完工。8月28日,富阳城市管理执法局接受拾荒者入住“廉租房”报名申请。目前有近180户拾荒者家庭报名。

  房租全部用于日常管理

  占地约1.5万平方米的拾荒者公寓位于富阳市区北面,四周有围墙,进出须过两道铁门。大门内是五排平房,每排两栋,共100套,室内有管道煤气、闭路电视接口。每间公寓前面,是近20平方米的空地,供拾荒者堆积货物。

  “这是我4年来住得最好的地方———可以让老婆、孩子享福了,也不用看人家的白眼了。”一位拾荒者告诉早报记者,刚来富阳时,他晚上基本住公园、天桥底下。

  据公寓负责人陈力介绍,除了5套管理用房,可供拾荒者入住的有95套公寓;房租可月付、季付,预付最多不超过1年,“房租全部用于维持公寓日常管理———只要能维持管理就行,不会多收。”

  有人开车来要房被拒

  建设拾荒者公寓,部分缘自该市城管执法队的一项调查:城区“城中村”、城郊接合部有较大规模的拾荒集中地10多个;长期从事拾荒者有500余户1500人左右。

  “95套房子有近180户拾荒者家庭报名,‘僧多粥少’。在目前房源不足的情况下,暂不考虑类似包工头者———从一线拾荒者中收货的人。”陈力表示,入住前会甄别身份,这次主要解决拾荒者中的生活困难群体,优先考虑住在违章违法建筑内或危房等处的拾荒者。前几天,1位开着车来的拾荒者一口气要8套房,被拒绝了。

  拟建“拾荒者社区”

  针对拾荒者间可能发生的“顺手牵羊”,管理方正在规范。陈力说,在居住期间扰乱治安并屡教不改者、被公安机关抓获有偷盗行为的拾荒者,将被“请”出公寓,对其今后的入住申请也将谨慎考虑。

  目前该公寓每晚有2名治安管理人员巡逻,并设想让入住的拾荒者参与,协助管理。此外,富阳市政府还计划把拾荒者公寓建成社区,设专门的警务室、疾病防御组织、废品回收管理组织等,并对拾荒者进行安全、卫生等知识培训。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