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运输业大王长荣集团进入接班空窗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11:53 南方人物周刊

  不爱财富爱美人

  四公子张国炜,为娶美人归,宁弃近5亿身家;

  三公子张国政不愿与“独裁者”共事,另觅天空;

  台湾“运输业大王”长荣集团进入接班空窗期

  特约记者 萧维文 发自台湾

  少东孔雀东南飞

  台湾“运输业大王”长荣集团少东张国炜上个月21日,第一次当了爸爸。空姐老婆叶淑汶在台北市中山医院产下一名健康的男婴。集团总裁张荣发再添金孙,但病房内外却看不到来自家族及集团的祝福与喜气。

  而婴儿出生时,张荣发更远在俄罗斯,准备领取他第六个名誉博士学位。并随后在英国接受媒体访问时放话:“目前尚无退休打算,未来倾向优先把日常营运事务交棒给协助长荣打江山的有功资深主管,其次才考虑由孙子接班。”

  张国炜是张荣发二房庶出的独子,也是幺儿,集三千宠爱于一身。原本是张荣发钦定的长荣航空接班人,却因执意与前长荣空姐叶淑汶结婚,毅然退还近五亿人民币的

股票与房产。虽然赢得了“不爱江山爱美人”的美誉,却惹恼了父亲,断了在集团内的接班之路。

  张荣发于1968年创立长荣海运,曾一度成为全球最大的货柜船运公司,如今的长荣集团拥有海、陆、空全方位的事业,年营业额超过700亿人民币,近年来更积极开拓中国大陆市场。但今年已80高龄的张荣发如何交棒,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

  2004年岁末,77岁的“海运霸主”张荣发,主导接班布局。集团的两大重心——海运与航空,分别由老三张国政、老四张国炜接任。张荣发说,“我将完全放手,充分授权,即使失败了也没关系。”经过多年的观察和考验,张荣发决定把集团的命脉海运事业,全权交由张国政打理;幺儿张国炜升任长荣航空总经理。他也宣布,张国政是未来集团接班人。

  接班交棒言犹在耳,不到三年的时间,两个最被看好的接班人却相继离去,张荣发硬是吞回了他交棒的信誓旦旦。日前还明白宣示,他的子嗣将不会继承他的位子,成为长荣集团的总舵手。

  张荣发有两房太太,与大房林金枝相亲结婚,育有长女张淑华(夫郑深池),与三位儿子张国华、张国明、张国政;二房李玉美则生了四子张国炜。

  外界从来就只能看到张荣发的独当一面;直到2004年末,张荣发正式宣布接班布局,张国政及张国炜才正式浮出台面。

  论“成材”,二位接班人的努力与专业,绝对不遑多让,张荣发更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夸赞幺儿张国炜“是航空事业最好的天才”。但性格的矛盾及人生规划的歧异,最终使得这盘接班棋局提前破局。张国炜虽有着与父亲同样“吹毛求疵”的性格;但对情感追求的浪漫,却无法见容于父亲。

  完美主义的浪漫少爷

  张国炜从小就爱飞机,对飞机有着执着的热情,1996年自美国学成回国后,进入长荣集团由基层做起,在第一线柜台帮旅客办理报到手续,还曾经穿着维修技师的“大熊装”在机棚流着汗修飞机。他为人极其低调,少与外界接触,据认识他的朋友形容,这位少东是个“吹毛求疵的完美主义者”。

  张国炜的完美主义表现在勘验新机时, 地毯、

壁纸的颜色、座椅的安排,都逃不过他的法眼,态度之严谨,一如张荣发早年赴日本验新船的翻版。不论波音或是空中客车公司的作业人员,只要听到台湾Eva Air的K.W. Chang要来接机,无不神经紧绷,每次只要张国炜到欧洲验机,空客高层一定亲自出马接待,让空客的员工摸不清楚,怎么对小小的长荣老板这么重视呢?原因就是张国炜真的能挑出毛病,总是带着品质最好的飞机回家。

  前年,张国炜前往美国波音公司验收B777-300ER客机,巡视到厕所时,突然发现洗手台上的自动给水系统有问题,怎么人还在厕所门口,洗手台水龙头便自动给水了?他马上笑问身旁的波音人员说:“Is there ghost inside?”(这里面难道有鬼吗?)

  距离交机时间只剩一天,一旁波音人员见他娃娃脸模样,本想嘻笑打混略过,想不到他当场板起脸,严肃地说:“交机期限内还没解决问题,飞机就不买了。”波音公司一听到这话还得了,大家手忙脚乱,最后总经理亲自出面,在一天内改善所有缺失。

  张国炜在长荣航空总经理任内还发挥无比创意,颠覆长荣长期以来严肃的企业形象,打造全球首架Hello Kitty梦幻彩绘机,不仅空服员的围裙制服及发饰全是Hello Kitty,就连飞机上的卫生纸也印有Hello Kitty。

  以去年长荣航空推出的Hello Kitty彩绘飞机来说,当时外界闻此消息,第一个反应都是:“别家可能,长荣绝对不可能!” 不只外界有这种反应,当时张国炜有彩绘想法时,脑海闪过的第一个问题也是,“如果总裁知道我要画一只猫在飞机上,肯定不会答应!”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