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再次来到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15:04 SMG《深度105》

  【字幕】2001年6月23日,北京紫禁城

  (演唱实况)

  【解说】2001年6月23日,为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会,66岁的帕瓦罗蒂再次与多明戈和卡雷拉斯合作,举办“三高演唱会”,用他们华丽而高贵的歌声打破了紫禁城宁静的夜晚。就在这次演出后,帕瓦罗蒂接受了来自上海大剧院的邀请。早在1998年,上海大剧院落成前夕,院方就计划邀请帕瓦罗蒂。但是,直到2001年初,世界三大男高音中的多明戈和卡雷拉斯都已在大剧院登台,帕瓦罗蒂却仍然没有来。上海大剧院的古典音乐节目单上如果缺少帕瓦罗蒂,无疑将是一个遗憾。

  (上海大剧院艺术总监 钱世锦:我当时是特意赶到北京去邀请他,我就去找了帕瓦罗蒂的经纪人,这个人不是那么容易对付的,我就特意把他带到上海来,参观了上海大剧院,他看到大剧院这么漂亮,就说愿意让帕瓦罗蒂来这里演出。)

  【字幕】2001年12月3日 浦东国际机场

  【解说】2001年12月3日,帕瓦罗蒂第一次来到上海,一下飞机,等待着他的是元首级的特殊礼遇。

  (上海大剧院艺术总监 钱世锦:专机是开到舷梯的下面,飞机的下面,他从飞机上一下来,一步就踩到车上了,就开走了。)

  【解说】帕瓦罗蒂抵达上海时,距离演出还有5天的时间,在这5天里,帕瓦罗蒂给中国朋友带来了意大利人特有的热情。

  (上海歌剧院 男高音歌唱家 魏松:当时在新天地,意大利商会。我有几个朋友他们搞了一个见面会,然后把我叫去,因为他们都戏称我是中国的帕瓦罗蒂,就介绍给他认识。然后他也很高兴,说,哦,中国的帕瓦罗蒂,他就给我拿着话筒说,那你唱一个好了,我就可以把话筒交给你了。)

  【字幕】2001年12月8日 上海大剧院

  【解说】2001年12月8日举办的帕瓦罗蒂上海演唱会大获成功,尽管票价高达6000元人民币,但所有门票还是在演出前的一个月就早早售罄了。拥有近2000个座位的上海大剧院不得不紧急增加六七十个座位。

  (演出实况)

  【解说】在首次上海之行中,帕瓦罗蒂一些古怪的习惯也给接待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上海大剧院艺术总监 钱世锦:他也是蛮迷信的,看见紫颜色是忌讳的,所以我们的合同上有规定,所有他到的地方,不能够出现紫颜色,所以我们休息室里面都不能放花。他那个大手绢,他有个手帕,要放在看得见的地方,上台的时候要拿在手里进去。)

  【解说】身高一米八四的帕瓦罗蒂,体重达到了140公斤。帕瓦罗蒂因为过于肥胖而有些行动不便,即便是从后台的贵宾休息室到舞台的短短几十米,对他来说走起来都极为困难。为了让他在表演时达到最佳状态,主办方动了不少脑筋。

  (上海大剧院艺术总监 钱世锦:我们破例答应他,让他的专车,让他的奔驰直接开到台上来。我们在舞台后面专门做了一个休息室,像一个蒙古包样的,里面就有取暖的设备,有吃的,有坐的、躺的,都给他安排好 ,然后他从蒙古包里面拉开帘子。帘子一拉开,观众就已经看到他了,然后他从后面走到前面唱歌的地方,九步。)

  【解说】虽然步履艰难,但帕瓦罗蒂还是出色地完成了在上海的首次演出。可是不久后,帕瓦罗蒂便萌生了退休的念头。晚年的帕瓦罗蒂因太过肥胖行动不便,而不得不

减肥。同时他还动过膝部和髋部手术,明显每况愈下的身体极大地削弱了他的精力。媒体开始对他的演出状态进行批评,他自己也很烦恼。

  (帕瓦罗蒂:造成我肥胖的原因,就是吃,没有其他神经紧张的问题。我的梦想就是某天醒来,发现自己轻了50磅,然后可以飞翔。)

  【解说】2005年初,即将迈入古稀之年的帕瓦罗蒂开始了告别舞台的世界巡演。同年12月,帕瓦罗蒂第四次来到中国内地,也是第二次来到上海。

  【字幕】2005年12月6日 上海大舞台

  【解说】但是,那一次的演出,帕瓦罗蒂始终都端坐在钢琴后的特制太师椅上,一直没有起身。

  (上海歌剧院 男高音歌唱家 魏松:第一次见面他还是有点肥胖,握手也比较有力,但是第二次的时候,前年末的时候,我就感觉到他的身体不是很好,行动比较迟缓,一切都要看着谱子,包括演唱。)

  【解说】和四年前相比,帕瓦罗蒂的状态已经明显走下坡路了,那次的演唱会他没有触碰到高音C,歌声也不再有金子般的光芒,但70岁的帕瓦罗蒂对于中国观众来说,依然充满魅力。

  (《饮酒歌》实况)(边唱边指挥大家)

  (帕瓦罗蒂:我曾经来过上海,这里很棒的观众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所以我很高兴再次来到这里。)

  【解说】4天后,帕瓦罗蒂到北京演出,这也成了他在中国的绝唱。

  【解说】2006年7月,帕瓦罗蒂被检查出胰腺癌。2007年8月初,帕瓦罗蒂因呼吸困难和高烧再次住院,8月25日出院时,媒体拍下了这张坐在轮椅上的照片(图),当时帕瓦罗蒂安慰大家:一切都在康复中。但这却成为了他留给公众的最后一个瞬间。2007年9月6日凌晨5点,帕瓦罗蒂去世。

  《今夜无人入睡》(一组帕瓦罗蒂的镜头)

  (帕瓦罗蒂:音乐能把人们聚集在一起,消除障碍,因为它是非常积极的东西。)

  【主持人 李涛】就在帕瓦罗蒂去世前两天,意大利政府授予帕瓦罗蒂“文化名人奖”,以表彰他在歌唱艺术和文化交流上的突出贡献。帕瓦罗蒂一直有一个愿望,那就是想到上海唱歌剧,如今这成了一个永远的遗憾。但不管怎样,帕瓦罗蒂是歌迷们心中的太阳,是音乐界不落的太阳,他留给了世界神奇般的高音和优美绝伦的咏叹调,我们愿歌王在天堂永远歌唱。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