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现代农业离不开铁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15:32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9月11日电(记者 孙英威)“我国农业这些年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距离现代农业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将来进一步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实现集约化生产这些目标,都离不开‘铁牛’的支持。”谈起现代农业,全国劳动模范、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是“三句话不离本行”。

  现在除了听力有点弱之外,今年77岁的梁军身体硬朗。虽然从哈尔滨市农机局总工程师的岗位上离休已有17年,但每天读报纸、看《新闻联播》仍然是梁军这位老共产党员的“必修课”。谈起现代农业的发展蓝图,从1948年就开始驾驶拖拉机、与黑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梁军有说不完的话。

  梁军说:“党中央提出了现代农业的发展目标,令我非常振奋。我国有13亿人口,必须得依靠自己解决吃饭问题。我们要提高农业的综合

竞争力,改善农民的生活水平,都得依靠发展现代农业。发展现代农业就必须实现机械化和水利化,因为只有大农业才有高效率。”

  梁军举例说,2006年哈尔滨市粮食总产49亿公斤,用占全国1.6%的耕地生产出了占全国2%的粮食,其中农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年夏天,黑龙江省发生严重干旱,同样是受旱地区,红兴隆等垦区农场就比地方农村抗旱能力强,这主要得益于农垦的机械化、水利化程度比地方高。现代农业必须实现高水平的机械化,用耕层深、效益高、节能降耗的大型拖拉机逐步替代作用有限的小型拖拉机。

  对于加快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梁军心中充满了期望。她说:“我国农业基础还比较弱,农民还比较穷。现在大型农机具价格比较贵,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农机补贴力度,帮助农民加快更新先进的农机具;进一步加快土地流转速度,引导农民进行土地连片经营,实现集约化生产;进一步加强对农村人才的培养,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水平,让他们学会创新。”

  望着家里墙上挂着的一幅自己早年开拖拉机时的工作照,梁军对我国农区现在装备的新型拖拉机无比羡慕。梁军感慨地说:“我们最初开的是苏联制造的拖拉机,一发动震耳欲聋,整地时尘土飞扬,干一会儿就满身都是灰土和机油。现在的大型拖拉机不仅马力大,而且操作灵便,驾驶室的工作环境也好,工作一天身上都不会落灰。真是天壤之别啊!”

  “想像一下,驾驶大型拖拉机在一片庄稼地里行进,那感觉多威风、那心情多开阔啊!”梁军笑着说:“如果时间倒退30年,我还愿意干我的老本行——开拖拉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