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创10年新高股市暴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02:17 第一财经日报

  受8月份CPI数据引发的调控预期影响,A股两市股指跌幅双双超过4%,上证指数收盘跌破5200点关口。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月度统计报告称,受食品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今年8月份CPI同比上涨6.5%,创10年单月新高。这一数字远远超出市场的预期。此前市场预期8月份CPI的上涨幅度多为5.8%~6.2%。

  此番数据出台,令市场对央行在短期内再度加息的预期迅速升温,直接拖累金融板块个股大幅下跌,并导致两市股指双双大跌。

  昨日,上证指数以5362.94点开盘,下午在银行股率先调整的带动下,开始单边下滑,盘中一度下跌了261.37点,终盘收于5113.97点,下跌241.32点,跌幅4.51%。深成指昨日下跌了789.09点,跌幅4.4%。

  两市A股昨日仅有85家上涨,1268家下跌。抛盘增大令两市成交较前一交易日明显放大,分别成交1718.95亿元和914.97亿元。

  股市此番下跌,被市场理解为期待已久的调整到来。一方面是紧缩政策诱引,另外一方面也是下跌因素累积,获利者出逃,以落袋为安。

  自9月以来,监管层收缩流动性措施日渐强势。央行9月6日宣布自25日起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7日央行将向部分金融机构发行总量超过1500亿元的定向票据,9日
财政部
宣布向市场公开发行2000亿元特别国债。加之北京银行、建行等申购陆续启动,到本月底,可以预见资金面将持续紧张。

  市场预期在8月份通胀持续升温的背景下,更多调控措施可能将出台。在8月21日央行宣布年内第四次加息后,有多家机构预测央行今年会继续加息一到两次。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也连续表示,要保持实际利率为正以及担忧通货膨胀。(相关报道见B5)

  另一个忧虑来自贷款。由于上半年全国

商业银行贷款放量速度全面超标,下半年各家商业银行可能全面紧缩贷款。

  在整体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A股市场今年继续呈现飙升态势,但支撑不足的盲目上涨亦伴随着不可低估的调整风险。Wind统计的数据显示,单日股指下跌点数排名前十的交易日全部是在今年,其中单日下跌点数超过200点以上的有5个交易日。

  一家基金的负责人表示,政策效应终将体现,基于这种判断,他们在今年三季度采取了相对防御的策略。但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表示,指数急挫后却可能会使部分此前对大盘持观望态度的投资者产生进场的想法,从而再度推动市场重新回归上涨通道。 王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