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代表风采:兵马俑博物馆馆长吴永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05:0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十七大代表风采:兵马俑博物馆馆长吴永琪
吴永琪(左)与工作人员研讨秦俑修复技术。张天柱摄

  1971年9月,刚满20岁的北京小伙儿吴永琪已在陕西延安农村插队两年,“可能是因为普通话说得好吧”,他被招工进了陕西省博物馆,当了一名讲解员。现在已是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馆长的吴永琪在回忆那段历史时说:“尽管当年不是我选择职业,而是职业选择了我,但是我却从未后悔也从未想过放弃。1978年12月,我从省文化局调到兵马俑博物馆从事文物修复与保护工作,从此再也没有离开过。”

  “干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是吴永琪最大的优点。插队当农民,他要当农活技术最好的农民,“没有什么农活是我不会的”。当了博物馆讲解员,他要当文博知识最丰富的讲解员,“当时只有初中文化,读那些古文献、大部头很吃力,但是一年以后我也全拿下来了”。成为秦始皇兵马俑的守护者后,他决心要做一个最忠实最称职的秦俑守护者。秦俑一、三号坑遗址的加固保护、兵马俑的修复保护、秦陵彩绘铜车马的修复及复制、秦俑彩绘保护等重大研究课题,在他的主持之下被一一攻克。其中“秦陵一号铜车马修复技术”与“秦俑彩绘保护技术研究”分别荣获1997年和2004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吴永琪以秦陵一号铜车马伞盖的修复为例,向记者讲述了

兵马俑修复过程的艰难。这个直径122厘米的伞盖碎成了316片,最薄处仅为1毫米,最厚不过4毫米。为了将这些碎片修复完整,首先要找到伞盖准确的弧度,然后才能进行恢复连接。光是找弧度这一环节,吴永琪就琢磨了很多天,自制了许多石膏模子一一进行比对。而一号铜车马全部的碎片是3000多片,其复杂程度可想而知。采访结束,记者去展厅参观了铜车马,其完美令人叹为观止,谁还能想象出它当初被发掘时的破败样子呢?

  采访过程中,吴永琪反复说道,兵马俑博物馆是一个公益单位,可以让人们在观看文物、了解历史的基础上激发其爱国主义情感,具有特殊的教育功能。因此,他要让更多的人亲眼看到兵马俑。从2002年起,吴永琪大力推动兵马俑在国内外的巡回展览。他现在的最大心愿是以秦俑博物馆为基础,以秦陵遗址公园为依托建成秦陵博物院。

  对于自己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吴永琪很谦虚,他说:“比我做出更大成绩的人有很多,我能当选,是兵马俑博物馆这个平台,是文物工作者共同取得的成就,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物工作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简历:吴永琪,男,汉族,56岁,现任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馆长,研究员。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杨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