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线日记(7):梨花女子大学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09:59 中央电视台
东线日记(7):梨花女子大学侧记
梨大独具特色的校门,门上贴着学校大事记

东线日记(7):梨花女子大学侧记
和李培镕校长的合影

东线日记(7):梨花女子大学侧记
最美丽的拍摄行程

东线日记(7):梨花女子大学侧记
最早的梨花女子学堂就是这样

  9月10日 星期一

  “旧韩末年,受到习俗的限制和压迫的女性渴望下辈子投胎做个男人。”这是10年前的《梨花女子大学110年史》的开头语。美国传教士斯克兰顿夫人认为,如果让朝鲜少女有意义的度过今生,就需要设立妇女专门机构。1886年5月31日,建在梨花盛开的山坡上的梨花学堂迎来了第一个女学生。

  这位第一个入校生金夫人希望学习英语,成为翻译家,但三个月后退学成了高官的小妾。第二个学生花子家里非常贫穷,母亲把她托付给了学堂,她成了第一个“永久学生”。之后,梨花学堂历经风雨,走过百年,像满树梨花盛开,缤纷天下。

  这里培养出了韩国第一位女博士、女律师、国务总理、宪法法院法官等无数各领域开创先河的时代女性,还有2位毕业生成为总统夫人。梨大这所世界最大的女子大学充满了神秘、神奇和旖丽的色彩,吸引着人们去走进她,感受她,亲近她。

  我们很幸运,作为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海外选拔韩国赛区的备选大学之一,梨大是我们韩国之行的第二站。9月10日,我们终于来到盼望已久的梨花女子大学。

  梨大新村校区建在山坡上,徒步上下,很是艰难。从正门顺着山谷般空旷延伸的路顺坡而上,青郁的树木包围着校园。放眼望去,路上全是匆忙赶来上课的女生。大门设计简单而独具特色,门上挂着各色标牌,编年记录着学校历史。我们在门口采访时,正赶上有学生在示威,一个女生站在门里,用大喇叭正在宣讲着什么,中文系的李老师告诉我们,这是学生正在抗议学费太昂贵,经过校方允许,在做一小时的示威演说。看样子,这样的事情对梨大的学生司空见惯,女生们并没有停下匆匆的脚步。校园的小径上,我们看到地上色泽艳丽的涂鸦,很艺术的画满学生们对学费昂贵不满的文图,虽然看不懂,但也十分有趣。

  最生动的场面应该是3位漂亮女选手表演的传统舞蹈。3个韩国女孩子都是梨大中文系的学生,都有过在中国生活学习的经历,这次校内选拔辩手,她们被选中代表梨大,真是既兴奋又紧张。为了我们的到来,她们专门换上韩服,手持画着吴琼花(中国称为“木槿花”)的扇子,在草坪上翩翩起舞。我从来没有这么近距离感受过韩国传统舞蹈的韵律美,一举手一投足间花团簇锦、婀娜多姿,让人大饱了眼福,大开了眼界。

  梨大的氛围真的很女性。很多楼里只有女洗手间,咖啡厅里专设化妆间,学生食堂莺声燕语,林荫道上女孩成群,实在是风景这边独好。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梨大培养女性的目标是温柔贤淑,自强自立,据说韩国大多数男性的择偶理想就是找一位梨大女生做太太,看来在学识之外,梨大女生还要学习更多的身为现代女性的成功之道。如今,最让梨花人引以为豪的是自己17万毕业生中,同时培养了作为“谁的什么人”被人熟知的女性和自己成名的女性。走进梨大,才真正体味到在现代社会女子大学存在的必要,而这也恰恰是梨大和清华明天对阵的辩题。

  梨大的三位选手是三个很具

韩剧偶像气质的漂亮姑娘。女孩的美丽真是灵丹妙药,清华特约辩手庞瑞进校爬坡时崴的脚脖子居然在和3个女孩的交流中疼痛全消,尤其是当女孩子们身穿艳丽的韩服花枝招展时,明天的较量似乎变得微妙起来。“现代社会女子大学是否有存在的必要?”在梨花女子大学里进行的这一场辩论会值得期待。(托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