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树伴百年围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17: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介绍,这里有可能是深圳最大最古老的野生水榕群落

  在龙岗区坪山街道金龟社区同石小区,有数株百年水榕树与古老坚实的百年老围屋相伴,走过了百年岁月。记者看到,尽管老屋破旧不堪,但威严犹在。

  当日,当地居民肖阿婆带记者来到金龟河蜿蜒流过的同石小区。记者看到,一道坝堰将小河拦腰截断,河水漫过坝顶,在岩石砌垒的坝堰上方,形成了一个长方形的水潭,一棵树龄200年以上的水榕树生长在水潭边。水榕树一部分树根长在河水中,一部分树根长在岸边,树枝上寄生着许多绿色的蕨类植物,灰褐色的树皮,又厚又粗,显示其苍老年轮。记者目测了一下,水榕树的胸径约90厘米。

  在水潭边经营一家农家餐厅钟女士告诉记者,水榕树每年五六月份开花,现在看到的是正在发育的果实。成熟后的水榕果变成紫黑色,可食,味酸甜。据其介绍,近年来,曾有学者到这里考察,称金龟河两岸数公里范围内生长着深圳最大最古老的野生水榕群落,树龄都在百年以上。

  随后,钟女士带记者参观了村落里面的水榕树。在一个小山坡上,两株紧靠在一起水榕形成巨大的树冠。钟女士称,这两棵树比水潭边的榕树年代还要久远。在这棵巨大的树冠下,一座碉楼似的屋角隐约显露。记者沿青石路向“碉楼”靠近,一堵高大灰白的墙出现在面前,墙顶上有尖尖的角和黑色的屋檐,屋檐下雕刻着各种图案。钟女士说,这栋古屋与老水榕树年龄差不多,屋主姓邱。记者观察老屋发现,围屋仅剩下三个屋角,一些围墙已经倒塌,地上到处长满青草,仅剩的围墙上爬满了青藤,里面并没有人居住。该围屋虽然破旧不堪,但其坚厚的围墙和高大气派的门楼仍透出几分威严。

  (余胜容 阮阿萍 张伙生 摄影报道)

  

百年老树伴百年围屋

  上图:百年老树枝繁叶茂

  (编辑:健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