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城区将增加1万个停车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05:3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栾晓娜

  

中心城区将增加1万个停车位(图)

  2010年前,中心城区停车难的问题将得到缓解。许海峰早报资料

  2010年前,上海市区通往郊区的公交线路起点站将退出中心区,而新建和改、扩建城市道路时,设置的候客站和扬招点将设计为港湾式。

  昨日,上海市城市交通管理局发布《上海市城市交通“十一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公布了上海在“十一五”期间,轨道交通、地面公交、出租汽车、长途客运、静态交通等各方面的规划目标及具体举措。

  中心城区将增万个停车位

  “十一五”期间,在停车矛盾相对集中的中心城区,结合交通枢纽、公共绿地、市政和商业设施建设,本市将新建一批公共停车场(库),增加泊位约10000个,以弥补现有建筑配建停车泊位的不足,满足小型建筑的停车需求。

  中心城区外,结合综合交通客运枢纽规划,上海将建设“P+R”(停车换乘)停车场16处,泊位约8000个。

  另外,中心城区公共停车设施将全部实现信息系统联网,泊位高峰时段利用率达到70%。

  与此同时,上海将合理布局建设服务世博园区的永久性和临时性停车设施。中心城内结合世博专线巴士和轨道交通站点,设置临时性停车设施;中心城外结合轨道交通和BRT枢纽、高速公路与中心城连接节点,建设永久性的“P+R”设施。

  公交专用道将增至300公里

  根据《规划》,市区通往郊区的公交线路起点站将退出中心区(内环线以内),其站点将迁移至外围区的轨道交通枢纽站点,其中包括上海南站、上海西站、龙阳路地铁站等地。

  另外,“十一五”期间,上海将加快公交场站规划建设。在推进客运枢纽建设的同时,上海将改造、调整中心城区60%占路设置的公交始末站,规范和完善其他沿路设置的始末站。

  同时,上海还将加快中心城区公交停车保养场改造和郊区新场地建设,《规划》提出,“十一五”期间,上海将新增公交车停车泊位5000个。

  在公交专用道方面,上海将规划建设300公里公交专用道,高峰时段公交专用道车辆运行时速达到15公里~18公里。

  综合交通枢纽2010年达84个

  根据《规划》,“十一五”期间,本市将依据综合客运交通枢纽布局规划,并结合世博会综合交通、轨道交通建设、地面公交线网布局优化、对外交通枢纽等重大市政配套项目建设和新城乡体系建设,重点建设和完善虹桥综合交通枢纽、浦东国际机场、铁路上海站、铁路西站、虹口足球场、龙阳路、东方路-世纪大道、徐家汇、江湾五角场、嘉定新城、松江新城等60个综合交通枢纽(世博会配套枢纽26个)。

  按照《规划》设定的目标,到2010年,上海综合交通枢纽将达到84个。

  将规划建设长途客运新站点

  另外,“十一五”期间,本市将继续完善长途客运站点布局。其中,将结合虹桥、龙阳路、铁路西站、中环沪太路等交通枢纽和郊区新城、新市镇的建设,规划设置长途客运新站点。

  对于现有的未列入布局规划的长途客运站点,《规划》提出,将通过功能调整、资产重组、线路迁移等市场调节手段和管理引导措施,有序实施整合归并。同时,提升规划长途客运站点等级。到2010年,中心城区将以一级、二级客运站为主。

  公交通行道路白天不设停车场

  在停车收费方面,《规划》提出,将实施不同区域、不同类别、路内路外、日夜时段等差别化停车收费价格调控措施,道路停车收费鼓励短时停车,限制长时停车。对“P+R”等公益性停车设施,将采用优惠低价的停放政策。

  在道路停车泊位方面,《规划》提出,将按照有限供应、差别对待的原则,实施总量控制,以区域停车设施供求状况、道路交通通行状况为设置依据和条件,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设置或撤除道路停车场。

  《规划》提出,公共停车场(库)300米服务半径范围内,原则上不设置道路停车场;四快二慢(含以上),有固定机非、人非隔离设施的道路,原则上不设置道路停车场;机动车、非机动车专用道,一般白天不设置道路停车场;通行公交车辆的道路,原则上白天不设置道路停车场。

  此外,中心城区道路停车泊位将全面实施电子仪表计时收费。

  客流集散点将设出租车候客站

  根据规划,“十一五”期间,在城市道路上设置出租汽车候客站和扬招点,不应影响道路交通畅通,而新建和改、扩建城市道路时,设置的候客站和扬招点应为港湾式。同时上海还将对中心城区内现有的出租车候客站、扬招点,进行梳理优化、合理调整。

  与此同时,交通枢纽、公共活动和文化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商办楼、商业中心、游览场所、医院、居住区等客流集散点,都将按出租汽车站点设置标准配置出租车营业站、候客站,并实行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

  此外,出租汽车的要车方式将由路边扬招为主逐步过渡到电话定车、站点叫车和路边扬招相结合,而主干道和交通拥堵的中心城区、重点区域则将推行以电调和电话叫车、站点上车为主的要车方式。

  规划数据

  公共客运实现“3个一”:中心城两点间公共交通出行在一小时内完成,郊区新城一次乘车进入轨道交通网络或中心城,新市镇与所属的中心村之间一次乘车到达。

  实现公共交通站点500米服务半径在中心城和郊区城镇全覆盖,其中,中心区实现300米服务半径基本覆盖。

  轨道交通、地面公交、出租汽车等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达到1690万乘次,占居民出行总量的比重达到33%以上。其中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达500万乘次,占公共交通客运量的比重达到30%以上。

  确保轨道交通分担世博会50%的高峰客流和全日客流。运营线路长度达到400公里,运营网络实现“一卡通”和“一票通”。综合交通枢纽将达到84个。

  改造、调整中心城区60%占路设置的公交始末站;新增公交车停车泊位5000个。

  规划建设300公里公交专用道,高峰时段公交专用道车辆运行时速达到15公里~18公里。

  建成铁路上海南站至西站的15公里快速公交试验线。

  新建一批公共停车场(库),增加泊位约10000个。建设“P+R”停车场16处,泊位约8000个。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