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十七大特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迈出实质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20: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赵承 张旭东 刘铮)家里种了4亩庄稼,不交农业税还能领补贴,看病有合作医疗;农闲时和妻子外出打工,一年能挣个万把块,房子翻了新、还安了部电话机。45岁的山东沂蒙山区农民张竹山说起这几年的变化很实在:“现在日子越过越有底,也更有盼头。”

  张竹山一家的生活,是中国百姓生活变迁的缩影。党的十六大以来的5年间,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的跨越,百姓生活明显改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从低标准、不均衡,向着较高标准、逐步均衡发展——新进展增添新信心

  小康,中国百姓的千年梦想。20世纪末,我国人民生活总体已达到小康水平。党的十六大又开启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

  经济发展是国家发展和百姓生活改善的基础。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司副巡视员王文波说,

中国经济已连续4年实现10%或以上增长,今年上半年增速为11.5%。经济增长年度之间波幅较小。“这种高位稳定增长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中国发展,世界瞩目。200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21万亿元,比2002年翻了一番;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份额提高了1.1个百分点,在世界的位次连升两位,跃居第四。

  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我国人均GDP将超过3000美元。事实上,在2006年,这一数据已经从2002年的1000美元跨入2000美元的平台。中国的小康从低水平,向较高水平迈进。

  更重要的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区域和城乡协调大大增强,尤其是在农村,2004年至2007年,中央连续下发四个“一号文件”,不但已有的支农政策措施得到完善和强化,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措施也相继出台:免除延续了2600多年的农业税、推行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实行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全面实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国家投资向农村转移……十六大以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保持6.2%的年均增长速度。今年上半年农民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3.3%,创1995年以来同期新高。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百姓生活也划出了一条上升曲线。

  2007年6月末,全国城乡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达16.95万亿元,比2002年底多出8万多亿元,买基金、入股市等投资渠道更加拓宽。

  发展型、享受型消费越来越大众化。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从2002年的22.8平方米增加到2006年的超过27平方米;每百户城镇居民拥有的家用汽车数量从0.9辆增加到4.3辆,而北京市每百户城镇居民的家用汽车拥有量超过20辆。

  “仓廪实而知礼节”。在钱袋子“鼓了”的同时,百姓也更注重文化和精神消费。旅游市场空前红火,文化消费成为时尚……小康,正在向更高的层次嬗变。

  成就面前不能忘记国情,进一步发展尚需破解矛盾——新起点蕴涵新挑战

  历史的巨轮,既镌刻着过去的辉煌,又承载着新的使命。十六大以来的发展将中国带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

  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指出,在成就面前必须保持冷静的头脑。我国人均GDP虽然快步跃升,但还排在世界100位之后。农村还有2000万贫困人口。我国目前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生产力还不发达,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矛盾突出……一系列问题需要破解。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北京大学研究员蔡志洲说,目前经济社会发展正面临着如何保持“又好又快”势头的问题。连续高增长之后,出现了流动性过剩、投资存在反弹危险、价格上涨压力较大等问题。如何避免经济偏快向过热转变的风险,已成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这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能否顺利实现的物质基础。

  与此同时,构建和谐社会的任务也十分艰巨。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说:“构建和谐社会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

  北京四环以内商品房均价已经超过了1.3万元/平方米。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今年7月份又上升了8.1%。全国城市低收入家庭中有1000万户的人均居住面积不足10平方米。住房问题给百姓带来巨大压力。

  “中国发展到今天,在涉及民生和社会事业的领域,应更加强调政府的公共服务和保障功能。”蔡志洲说,例如,政府应当建设更多的廉租房提供给低收入群体租住,这是政府发挥公共服务职能的体现。

  医疗问题也是关系百姓生活的大问题。目前,全国有4亿多人没能享受任何形式的医保,已有的医保也存在保障水平较低等问题。2亿多城镇非从业居民的医保制度刚刚开始试点,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的扩大覆盖面工作还很艰巨。

  随着改革的深化、利益格局的调整,由于相应配套措施的滞后,也出现了一些新矛盾和新问题。在综合国力增强的同时,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不同群体收入之间的差距仍然明显存在。按照2006年数据,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GDP的比值是3.26:1.09:1;上海人均GDP达到75990元,而贵州只有5750元。从城乡居民收入看,去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将近1.2万元,而农村居民人均收入不足3600元。

  周天勇认为,一方面要通过保障低收入者的住房、医疗,加大公共服务投入力度,使他们的负担减轻;另一方面,通过税收等办法调节高收入。“但从根本上,还是要鼓励创业、增加就业,从积极的办法来增加大部分人的收入,尽快使百姓富裕起来。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

  在关键时期,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新跨越展现新希望

  在岁月长河中,5年弹指一挥之间;对于中国的改革发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今后的5年却至为关键。

  将于10月15日在北京召开的党的十七大,将对全面推进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中国共产党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

  环顾世界,各国都在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自己。周天勇说,如果我们利用这段时间又好又快发展,5年之后中国人的生活将发生更大的改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也就能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总体来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有利因素。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副巡视员王文波分析说,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和贯彻实施,为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工业化、城镇化继续加速推进,投资将保持强劲增势;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比较完备,为经济增长提供较好的支撑条件;经济发展所需的资金、人才等要素供给也比较充裕;各地发展不平衡,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随着农村市场的启动和人民生活的提高,消费从去年以来呈逐步加速之势,汽车、住房等消费升级快速发展;金融体制等重点领域的改革向纵深推进,也进一步激发了经济增长的活力。

  与此同时,党和政府驾驭宏观经济运行的经验也在不断丰富。从1998年至2002年,通过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我们找到了如何在偏冷的情况下启动经济的路径;2003年以来经济增长一路加速,如何在不断加速的情况下防止过热,我们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社会事业发展正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解决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将使更多发展成果体现到改善民生上。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积极就业政策继续实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入,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将为百姓带来更多的实惠。

  城镇居民基本

医疗保险2008年将扩大试点,争取2009年试点城市达到80%以上,2010年全面推开。这样,到2010年,全国城镇包括儿童在内的2.4亿多非从业居民医保在制度上得到了全覆盖。

  根据国务院发出的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2007年底前,所有设区的城市要对符合规定住房困难条件、申请廉租住房租赁补贴的城市低保家庭基本做到应保尽保;2008年底前,所有县城要做到基本应保尽保;“十一五”末,全国廉租住房制度要由城市最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扩大到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

  我国从2007年秋季学期开学起,进一步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今后每年用于助学的财政投入、助学贷款和学校安排的助学经费将达500亿元左右。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在全国农村全面推开后,到2010年各级财政用于这项改革的新增经费累计将达2182亿元。

  今日之中国,人民意气昂扬,新起点上正在准备新出发;未来之中国,更上层楼,定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