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番禺9000只鸭子暴毙 3万只被活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03:40 南方都市报
广州市番禺9000只鸭子暴毙3万只被活埋
思贤村一养殖场将活鸭子装进袋子内。本报记者陈平生刘可摄

  本报讯 (记者周松柏 杨昱 饶德宏) 从本月6日开始,广州市番禺新造镇思贤村养殖户的鸭子突然发病,大批死亡;截至昨晚10时,番禺区相关部门以及养殖户仍在对剩下的鸭子进行紧急毁灭,避免病情进一步扩散。据番禺区畜牧服务中心负责人称,该村鸭子一共死了9000多只,另有3万只鸭子被紧急活埋。目前病情已经得到初步控制,并基本确定鸭子突然死亡的病因是“鸭瘟综合征”。

  村民:死鸭被丢到河涌里

  出现病情的村庄是新造镇思贤村,该村共有6家大的养鸭户。本月6日,好几家养鸭户的鸭子突然死了,因为找不出病因,各个养鸭户就用塑料袋将死鸭装了丢到河涌里。

  但是鸭子死亡还是在不断增加。昨天早上,番禺区农业局、卫生局以及畜牧服务中心等有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开始进驻该村。

  昨日下午5时,番禺区公安分局以及新造镇派出所几十名民警和治安队员将该村多个进村路口封锁,严禁陌生人入内。在该村村委会大院,放着大量消毒药品、防护口罩及防护镜。一村民说,这些用品是发放给养鸭的村民,该村正在对现存活鸭进行紧急处理。

  养鸭户将得到补偿

  “剩下的活鸭都要被活埋,这下损失太大了。”思贤村一养鸭户说。昨日,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带着消毒药品等进入各养鸭场,督促和指导他们这些养鸭户对养鸭场进行消毒,并要求将剩下的所有鸭子处理掉。记者从番禺区畜牧服务中心获悉,该村鸭子一共死了9000多只,另有3万只鸭子被紧急活埋。

  昨晚6时30分许,在该村一个养鸭场,一位村民在水中不断将池塘中的鸭子赶入鸭棚。鸭棚内,3名男子将鸭子塞进白色塑料袋。袋中装满鸭子后,再由一辆辆标有环卫字样的垃圾车拉到附近一个农场内进行处理。在北村街11号门前,一些鸭舍空空荡荡。一名运鸭的小货车司机说,被运送到农场里的鸭子都被埋入一个大坑中。

  昨日下午,番禺区畜牧服务中心的杨主任透露,思贤村鸭病情被发现后,畜牧站立即组织了病情统计分析,并免费派发消毒药品,经努力,病情现已得到初步控制。对于病因,该中心仍在调查,基本认定为“鸭瘟综合征”。

  目前病情统计还在进行当中,有关部门理解农户们现在的心情,并呼吁他们不要恐慌,镇政府将于明后天对受损农户进行财政补偿。

  -名词解释?鸭瘟综合征

  据畜牧服务中心杨主任称,“鸭瘟综合征”是多种病源体产生的一种疾病,思贤村一些养殖户长年养鸭,各养殖场存在一些余留病源体,养殖场的池塘又是死水,加上最近天气气温一度下降到20℃,才导致该村鸭子病情发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