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庆林:希望日本政府明确反对“台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09:45 人民网
贾庆林:希望日本政府明确反对“台独”
贾庆林发表重要讲话

  九月十三日,正在日本访问的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东京出席日中友好七团体举行的欢迎招待会并发表了题为《开创中日友好事业的新局面》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人民网9月13日电 正在日本访问的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13日在东京会见了日中友好七团体负责人。在出席七团体举行的欢迎招待会上,贾庆林发表了题为《开创中日友好事业的新局面》的重要讲话,其中借机谈到了台湾问题。

  贾庆林指出,当前,陈水扁当局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执意推动“入联公投”、“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等“台独”分裂活动,严重挑战两岸关系和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

  贾庆林说,我们衷心希望日本政府和各界人士认清“台独”分裂势力的本质和危害,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发出反对“台独”的明确声音,共同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

  贾庆林《开创中日友好事业的新局面》讲话全文如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能够与众多新老朋友欢聚一堂,共叙友情、共商中日友好大计,感到由衷的高兴。在这里,我谨对日中友好七团体各位朋友的盛情款待表示诚挚感谢!我愿借此机会,向日本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35年前,两国老一辈政治家高瞻远瞩,作出战略决断,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揭开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35年来,中日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取得长足发展,不仅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两国各界有识之士始终不渝地致力于中日友好,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富有成效的工作。中日友好,顺应民心,符合时势,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在此,我愿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已经逝世的中日友好人士,表示深切的缅怀!向所有为中日友好作出贡献的日本各友好团体和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目前正处于一个新的起点,面临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去年10月,安倍首相访华,同中方就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打破了中日关系政治僵局,那是一次“破冰之旅”。胡锦涛主席多次在多边场合与安倍首相举行会晤,取得了重要积极成果。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日,为中日关系带来盎然春意,是一次成功的“融冰之旅”。通过两国领导人频繁接触,双方就实现两国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大目标达成重要共识,将两国关系推进到全面构建战略互惠关系的新阶段。当然,我们还要看到,中日关系仍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继续做出努力,加强两国政治互信,拓展共同利益,进一步改善国民感情,大力发展中日友好事业,不断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确保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在这方面,两国各界人士肩负着重要使命。

  展望未来,中日关系的改善与发展充满希望,也任重道远。当前形势下,我们要共同努力,不断巩固中日关系的三个基础。一是政治基础。《中日联合声明》等三个政治文件,是中日关系的基石。只要根据这三个文件的有关原则和精神,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正确方向,妥善处理有关重大敏感问题,就能维护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二是经济基础。中日经济上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希望双方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拿出实际举措,大力推进

能源、环保、金融、高新技术、信息通信、
知识产权
保护等重点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共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机制首次会议即将在华召开,相信这将有助于把两国经济合作推进到更高水平。三是社会基础。中日地理相近,文化相通,民间友好。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和“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和北京奥运之年,2010年将举办
上海世博会
,这些都是扩大中日交流的难得机遇。希望两国政府和各界人士抓住机遇,积极开展人员和文化交流,不断扩大民间交往,在两国人民之间架起沟通感情的桥梁,在两国年轻一代心中播下友谊的种子,使中日友好事业后继有人,不断蓬勃发展。

  各位朋友!

  中日两国都在快速发展变化。我们要站在亚洲以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战略高度,客观、理性、善意地看待对方的发展,正确分析对方的变化,增强睦邻伙伴意识,相互支持对方的和平发展。我们高度评价日本战后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支持日本人民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我愿在此郑重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努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的发展,带来的是更多的共赢机遇、更大的合作空间、更强的和平力量。中国的发展,绝不会损及别国,更不会威胁别国。这一点,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没有也不会有任何改变。

  借此机会,我还要谈一谈台湾问题。当前,陈水扁当局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执意推动“入联公投”、“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等“台独”分裂活动,严重挑战两岸关系和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我们衷心希望日本政府和各界人士认清“台独”分裂势力的本质和危害,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发出反对“台独”的明确声音,共同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

  各位朋友!

  中日两国有着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史,也有过五十年不幸的历史。“宜相亲相倚、莫相轻相疏”,“和则两利、斗则俱伤”,这是历史留给我们的深刻启示。邓小平先生曾经指出:“把中日关系放在长远的角度来考虑,来发展。第一步放到21世纪,还要发展到22世纪、23世纪,要永远友好下去。这件事超过了我们之间一切问题的重要性。”这是中国政府和历代领导人的真诚心愿。在当前中日关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我衷心期待两国政治家和各界人士以宽广的胸怀,自觉担负起传承中日友好的历史使命,唱响中日友好的主旋律,不断开创中日友好事业的新局面,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