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逃最高级别警官病死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10:48 生活新报

  福州警方12日发布消息称,今年6月10日,出逃美国的福州市公安局原副局长王振忠因癌症在美国纽约死亡。

  2001年2月,福州人陈信滔与徐承平,因合作福州安祥旧车交易市场发生经济纠纷,陈信滔之兄陈信华找来卞礼忠出面干涉。徐承平欲私下与卞礼忠协调,被卞拒绝。之后,徐承平通过时任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的王振忠,给刘雄打电话,让刘设法击毙卞礼忠。

  当月20日,徐承平同刘雄、郑军等人,将卞礼忠诱骗到安祥旧车交易市场办公室内,刘雄、郑军等人隔着玻璃向卞礼忠发射子弹150发,致卞当场死亡,并伪造卞持枪抢劫被警方击毙的现场。

  2002年5月22日,“2·20”枪案的幕后总策划——福州市公安局原副局长王振忠出逃美国。据《南方周末》报道,迄今为止,王振忠是中国外逃的最高级别的警官,在全国100多名出逃官员中名列第7。

  据警方透露,王振忠出逃后,福建省委、公安部和福建省公安厅领导高度重视,福州市公安局迅速成立“5·22”专案组对王振忠涉案情况展开全面侦查工作。2003年4月2日,福州市检察院以涉嫌受贿、洗钱罪对王振忠批准逮捕。专案组在国际刑警组织、公安部、省公安厅的协调下,为追捕王振忠归案,开展了大量工作。现已确认犯罪嫌疑人王振忠于今年6月10日因癌症在美国纽约死亡。

  2007年6月20日,福建省高院对“2·20”枪案作出终审宣判:被告人徐承平犯故意杀人罪、抢劫罪、偷税罪、诬告陷害罪,数罪并罚判处死刑;被告人郑军(福州市晋安分局岳峰刑警中队原中队长)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被告人刘雄(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刑警大队原大队长)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东南快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