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最可爱的人》作者魏巍为寻亲活动题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11:04 法制周报-e法网
《谁是最可爱的人》作者魏巍为寻亲活动题词
病中的魏巍为本报“寻找英魂的故乡”活动题词

  “142位无家可归的英魂震撼了我”

  《谁是最可爱的人》作者魏巍为本报寻亲活动题词

  ⊙法制周报驻京记者 肖猛 文/图

  半个多世纪前,一篇以抗美援朝战争为题材的报告文学感染了一代人,成为那个时代的历史记忆,这就是魏巍的《谁是最可爱的人》。获悉本报在全国发起“寻找英魂的故乡”行动,羊楼洞142位英魂让这名志愿军老兵牵肠挂肚,久病在床的魏巍将军破例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老人的眼前仿佛浮现出那场战争的烟云、那些战友的面孔……

  病榻上接受采访

  2007年9月12日上午,记者与著名作家魏巍的女儿魏欣取得联系,她担心正在北京军区总医院接受治疗的父亲身体吃不消,不能接受采访。“在这之前,他已经拒绝许多媒体了。”魏欣说。

  记者解释,这次《法制周报》发起的“寻找英魂的故乡”行动,在全国产生了很大反响,魏老的名篇《谁是最可爱的人》影响了几代人,这次活动其实是为半个世纪前的名作写续篇,意义非凡。(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

  中午,魏欣突然打来电话:“我们转达了你的意思,爸爸请你下午一定过去。”

  下午3时,记者准时来到北京军区总医院。

  走进干部楼38号房间时,两名护士正在忙着准备医疗器具,对面的椅子上坐着一位满脸沧桑的老人。他就是魏巍将军,记者忙献上带去的一簇鲜花。

  护士小姐正准备给老人量血压换药打针,魏老不依:“人家从湖南赶过来,不容易,先接受他的采访。”他语速很慢,带着河南口音,但吐词清楚,虽然在重病中,老人给人的感觉却很健朗。

  “我的心在流泪”

  记者详细地向老人介绍了《法制周报》“寻找英魂的故乡”活动的情况及社会反响。(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在湖北羊楼洞发现的142块烈士的墓碑,他们的亲人分布在全国各地,《法制周报》的这次活动就是为了送英魂回家。“我是读着您的《谁是最可爱的人》这篇名作长大的。(本报博客地址:blog.sina.com.cn/fazhizhoubao)现在,您有什么话要对这些长眠于异乡荒山的‘最可爱的人’说吗?”。

  “是呀,一想起这些长眠于异乡的烈士,我就激动,我就有一种要流泪的感觉。50多年了,我已经没有眼泪可流,但我心里经常流泪。”有些激动的魏老开始打起手势,突然他紧紧抓住记者的手,“你们一定要帮他们找到家乡,找到亲人。是他们的流血牺牲,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我希望你们把这些‘最可爱的人’的亲人很快找来,让烈士英魂早日回归故乡。(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作为后人,我们最好的纪念方式是用文字和图像来记住他们,你们《法制周报》开创了一种‘新闻纪念’的方式,很好!”尽管旁边护士小姐不停催促,87岁的魏巍仍坚持要跟记者多聊一会。

  记者结束采访前,请魏老为本报 “寻找英魂的故乡“活动题词。(本报博客地址:blog.sina.com.cn/fazhizhoubao)老人高兴地接过笔和本子,稍经思索,颤巍巍地写下了“我们关心最可爱的人,送英魂回归故乡”几行字。

  “请你们报纸向全国读者转达我的心意: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该永远记住这些‘最可爱的人’,记住先烈的光辉业绩,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也请你们一定要早日找到烈士的亲人,让英烈们魂归故里!”临别时,魏老特别叮嘱《法制周报》记者。

  寻亲寻出同名英雄

  来源:《法制周报》——e法网

  ⊙本报记者 蒋伟

  “寻找英魂的故乡”系列报道牵动着广大读者的心,2007年9月10日,《法制周报》记者与湖南卫视《真情》栏目记者一起赴衡阳祁东县寻找周木生烈士的亲人。

  此前的8月24日,记者通过祁东县民政局查找到周木生“病故革命军人证明书”的档案,而周木生户籍所在地祁东县洪桥镇的上正社区主任陈顺阳告诉记者,他们社区有一位抗美援朝老兵周木生。这个线索让记者十分惊讶,难道周木生也是一位“活着的烈士”?

  寻出活着的同名英雄

  9月10日,根据祁东县洪桥镇上正社区提供的线索,记者找到了72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周木生。记者向他介绍了羊楼洞烈士墓上周木生的资料,“祁东县洪桥镇下河龙街137号人,1950年11月入伍,137师后勤处担架连战士,1954年3月15日牺牲时26岁。”周老听完立刻摇头否认这个周木生是自己,虽然他也是祁东县洪桥镇下河龙街人,但入伍时间是1954年元月,属于134师388团团部警察排。

  周老听到这位与他同名同姓的抗美援朝烈士埋葬在异乡时,很是难过,“他为了国家光荣牺牲,我能活下来是幸福的,很高兴人们没有忘记他们。”回忆起过往的峥嵘岁月,周老告诉记者,自己曾随部队到过武汉附近的一个休养所,“见到有抢救无效牺牲了的战士抬出来,大家都很严肃地敬军礼,流下眼泪……”

  9月10日傍晚,祁东县民政局,优抚股股长王焱云小心翼翼地翻出一叠53年前的烈士档案,与记者一起查找周木生。很快,周木生的“病故革命军人证明书”被找到,上面有“周木生系贵县周开耀之子,建功不幸病故于1954年3月15日”的字样。

  资料显示,周木生无子女,他父亲周开耀生前一直享有抚恤金,并于1986年去世。资料中没有登记周木生兄弟姐妹的资料。记者在祁东县洪桥镇河龙街挨家挨户打听,遗憾的是,无人知道周木生其人。

  “三哥,你快回家!”

  在祁东县民政局查找资料时,记者意外发现,羊楼洞的付华新烈士的入伍时间、职务、牺牲时间与民政局烈士簿上的“付华卿”一模一样。王焱云告诉记者,烈士姓名应属口误,记者和羊楼洞民警余法海核实后断定,付华新是刻碑人的笔误,真实姓名应为“付华卿”。

  9月11日,根据 “病故革命军人证明书”上记载的付华卿家庭地址,记者来到了祁东县灵官镇福星村。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和居民的帮助下,记者找到了付华卿的弟弟付发贵,他住在县城洪桥镇的女儿家。

  听记者说完来龙去脉后,66岁的付发贵老人放声大哭。“三哥啊,你快回家,终于找到你了,走路我也要过去看你!”老人告诉我们,付华卿在家乡的名字叫“付发清”,入伍后改名为“付华卿”。50多年来,家人一直不知道他安葬在哪里。付发贵老人还清楚地记得,1949年入伍前,19岁的哥哥付华卿还每天背着8岁的他去上学。“三哥长得仪表堂堂,老实勤快。”1952年,付家收到了付华卿的“病故革命军人证明书”,“父亲临终前嘴边还念着三哥的名字。”

  截至目前,本报已寻找到14位烈士的亲人的下落。寻亲活动仍在继续,欢迎读者致电本报寻亲热线0731—4802117提供线索。(烈士名单详见www.efaw.cn/zt/xun.html)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