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骄傲:义胆忠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16:04 央视国际
中国骄傲:义胆忠魂
义胆忠魂

  2006年10月17日上午,江西省靖安县内一家竹材厂突然燃起了熊熊大火,火势迅速蔓延,浓烟滚滚、火光冲天,正在厂区作业的几十名工人正处于极度危险之中。

  接到报警后,靖安县公安消防大队立即派出9名官兵、两辆消防车赶赴火灾现场。

  担任这次救火现场指挥的是中队副指导员朱川浩,和往常一样,在去往现场的途中,朱川浩就立即对战士们进行了大致分工。

  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公安消防大队战士 赵林运:袁波、王书龙,他们分一号二号战斗员。

  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公安消防大队战士 徐林平:我就当供水员。

  虽然战士们已经做好了战斗准备,但是,到达火灾现场后所看到的情形却大大超乎他们的意料。

  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公安消防大队战士 徐杰:

火星满天飞,火也比较大。

  火势异常猛烈,黑色的浓烟在高温下不断地向上翻滚,能见度极低。 怎么办?被困工人的生命危在旦夕,必须马上采取行动!

  然而,经过一番现场侦察之后,朱川浩感到了情况的复杂和棘手。因为着火的位置是竹材厂的吸尘房,里面堆满了竹屑,易燃的竹屑不但容易加速火势的蔓延,而且,根据多年的经验,朱川浩知道,虽然可以用水来抑制火势,但激烈的水柱同时也会激起有毒烟雾。

  就在这时,另一路侦察战士又带来了一个更为严重的噩耗。

  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公安消防大队战士 徐林平:吸尘房不到5米(距离),有一个锅炉(房),锅炉还在运转当中。

  不到5米的距离!一个正在运转的锅炉!大家顿时感到了事情的严重,如果不能当机立断,及时堵截住肆虐的火势,不光整个竹材厂会被浓烟烈火迅速吞噬,而且锅炉房一旦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

  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公安消防大队战士 徐林平:锅炉发生爆炸会殃及旁边的群众。

  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指导员朱川浩决定,还是用水,深入火场迅速扑灭大火。

  正如预料的那样,当水火相遇时,滚滚浓烟在瞬间翻腾起来,很快,朱川浩和战士们被层层的浓烟毒雾所包围。

  此时,朱川浩的母亲正打电话给儿子,可怎么也打不通。

  朱川浩是江西南昌人,2006年4月,他从重庆市公安消防总队调入江西省靖安县公安消防中队。

  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公安消防大队参谋 涂红强:他家里面就是个独子,他的父母身体又不太好,回来照顾父母,说尽一下孝心。

  然而,调回江西半年了,朱川浩仅仅回过两次家。而且,就连自己终生大事的婚礼也是一拖再拖。

  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公安消防大队参谋 涂红强:他当时原本是想10月份结婚的,但是后来因为十一黄金周的消防保卫任务比较重,他把这个婚期往后推了。

  家人和未婚妻都非常理解和体谅朱川浩,细致繁琐的婚礼准备工作根本指望不上他,一家人只能默默的准备着,期盼婚礼这天早点来临。

  朱川浩的未婚妻 熊超:很希望我们早点结婚,因为他的为人让我觉得很安全,虽然我们聚少离多,但是我觉得作为恋爱中的人,我觉得他什么都没少给我。

  按照计划,朱川浩和未婚期将在10月底步入婚礼的殿堂。大家期盼着,这场火灾的顺利扑灭,将会为朱川浩的婚礼喜上添花。

  深入火场用水灭火的方案果然有效,很快,火势暂时得到了控制,但是,浓烟毒雾却是越来越多,越来越厚,直接威胁着现场每个人的生命。

  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公安消防大队战士 赵林运:浓烟啊都进入到车里面,非常呛。

  火场中的朱川浩,一边带领战士们灭火,一边组织掩护工人撤退。

  眼看着救援工作即将告捷,突然,人群中传来了几声喊叫,大家的心又揪了起来。

  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公安消防大队战士 徐林平:工人说里面有被困人员。

  听说火场中还有人,指导员朱川浩毫不犹豫的叫上战友袁波和王书龙,戴上空气呼吸器,再次冲进了火灾现场,消失在浓烟之中。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大家心里都明白,近在咫尺的锅炉房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在里面多呆一分钟,朱川浩他们三个人的生命就多一份危险。

  忽然,一声尖叫传来,这是救援人员熟悉但又不愿意听到的声音。

  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公安消防大队战士 徐林平:那个声音比较尖锐,我们听了人都慌了,心慌慌的。

  这是救援人员随身携带的呼救器传来的声音,刺耳的声音刺痛着现场每一个人的心。因为他们知道,呼救器一响,就意味着自己的战友遇到了危险。他们怎么了?

  10月17日这天下午,朱川浩的母亲一直没有打通儿子的电话,这让她感到了不安,于是,她立即拨打了朱川浩所在部队的电话。

  朱川浩的母亲 李竹青:我说朱川浩为什么不接电话,那人说你是谁,我说我是他妈,他说是真妈还是假妈,我说妈妈哪里来的假的,肯定是真的啦,他就说你儿子牺牲了。

  母亲怎么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儿子昨晚才跟自己通过电话,说要给他最疼爱的外甥补过生日。

  朱川浩的母亲 李竹青:10月16日的那天晚上,我给他打了电话,是我外孙的生日,我就说崽崽,小崽今天过两周岁生日,你都没有一点表示的,妈妈我星期五晚上早点回去,先记在我帐上,我会补的给你讲,妈妈你放心我会补给他的。

  如今,对母亲的承诺,成为了永久的遗憾。

  朱川浩的母亲 李竹青:儿子跟我失约了。

  和母亲之间的承诺永远不能实现了,与未婚妻的百年之约也永远不能兑现了,时隔一晚,竟让母子天地相隔,让一对即将步入婚礼殿堂的恋人阴阳两望,谁也没有想到,他走的竟然这样匆忙,谁也没有想到,大家期盼已久的婚礼等来的却是一场葬礼。

  10月17日上午,朱川浩和两位战友们再次冲进火场,那一刻究竟发生了什么?

  听到呼救信号后,救援人员迅速冲进火场营救朱川浩等三人。浓浓的烟雾中,伸手不见五指,朱川浩他们到底在哪儿?他们遇到了什么危险?

  沿着消防水带,循着呼救器传来的声音,最终,战士们的脚步停在了一口井边。

  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公安消防大队战士 徐林平:(井)宽直径是一米五,深是九到十米左右,当时那水位大概有五米左右。

  这口井非同寻常。

  它是一口循环工业井,比普通的井更宽更深,而且,更让战士们感到不安的是,阵阵热气不断的从井口冒出。

  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公安消防大队战士 赵林运:没想过里面是热水。

  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公安消防大队战士 徐林平:温度有80多度。

  井中的水有八十多度的高温!朱川浩他们真的掉入井中了吗?战士们不敢想象。他们顶着腾腾热气,不停地在井口呼喊着三个人的名字, 然而,却听不到半点回应。

  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公安消防大队战士 赵林运:因为他们身上穿着我们战斗服还在身上,才知道是他们。

  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公安消防大队战士 徐林平 :一个活生生的人掉进八十度的开水当中,这种痛苦无法忍受的。

  因为熟悉井里情况,工厂职工吴海立刻下井救人,下到井里的他突然听到了这样一个声音。

  工厂职工 吴海:一个战士就这样讲,你先救这两个战士。

  说话的正是朱川浩,吴海当即顺着管道将袁波从井里救了出来,当他再次转身下井救人时,他看到,朱川浩正用尽力气双手托举着王书龙,嘴里还在重复着刚才那句话。

  工厂职工 吴海:他当时就是这样叫,先救两个战士。

  袁波和王书龙相继被救了上来,指导员朱川浩最后一个被救出这口高温水井, 当朱川浩出井的那一刹那,井边所有的人都惊呆了。

  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公安消防大队战士 赵林运:看他身上的那皮啊,脸上的皮啊全部都没有了。

  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公安消防大队战士 徐林平:我们就是拼命喊叫我们指导员,当时(他)任何一点反应都没有。

  上午11点20分 大火被扑灭

  工厂工人无一人伤亡

  朱川浩 袁波 王书龙 失去了年轻的生命

  朱川浩 江西南昌人 29岁

  袁波 重庆人 22岁

  王书龙 山东德州人 20岁

  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公安消防大队战士 赵林运:突然一下看不见他们在车上坐着,感觉到很难过,好想念他们啊。

  这天,来为三位烈士送行的不仅仅有他们的家人和战友,在灵柩经过的路旁,鲜花如潮,挽幛如云,当地上万市民胸载白花,纷纷走上街头送英雄最后一程。

  现在,在江西省靖安县公安消防大队的宿舍里,战友们还一直保留着三位烈士的遗物。

  这是指导员朱川浩生前最喜欢和战友们一起唱的歌《精忠报国》。每当想念他们的时候,战友们都会唱起这首歌。

  和平时期虽然没有了枪林弹雨,但火场上、洪水中,在各种意外紧急的关头,抢险救援人员面对的仍然是威胁生命的恶魔,经历的依然是一场战火的洗礼。三个年轻的生命离我们而去,我们忘不了他们青春的笑容,忘不了他们朴实的眼神,更忘不了他们唱响的那首歌——《精忠报国》。 感恩英雄,寻找英雄,如果您身边有危机关头挺身而出的救人英雄,请与我们联系,2007年的中国骄傲期待您的参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