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文不是解决问题的良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17:33 《法律与生活》

  文/董晓勋

  尽管多年以来,不少人对“文山会海”的弊端做了很多批评的文章,曾流行的一幅对联:“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 开会;你发文,我发文,大家都发文。横批:谁去落实”更是一针见血,但是,“文山会海”不但没有丝毫改变,反而多了个 网上发文的途径。事实也告诉我们——发文不是解决问题的良策。

  就拿“六一”前夕发布的《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锻炼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来说吧,《意见 》将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视为是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国家综合实 力的重要方面,足见其认识之深刻;规定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学生8小 时,可见考虑之细致。而在此之前的上世纪90年代曾发布过的《学校体育工作条例》、《普通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落实〈 学校体育工作条例〉检查评估细则》、《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和2002年试行的《学生体质健康标 准》都可找到类似的“深刻和细致”。可是结果却都应了那幅对联的横批“谁去落实”。

  推崇、追捧多年的素质教育,口号喊了七八年,学生的负担却“与日俱增”。就连教育部部长都承认,素质教育是一 个老问题、大问题、难问题。通过这么多年的“落实”表明,素质教育仍只停留在喊喊口号上,原因不言自明——单凭发个文 ,而不从深层次去解决教育体制,终将文件是文件,事实是事实。

  说句不中听的话,别看《意见》把增强青少年体质当“一个民族旺盛生命力”、“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国家综 合实力”来看待,别看把每天锻炼时间、保证睡眠时间都划定得十分细致,我敢说,能真正落实的决不会是“大多数”。这样 说不是信口开河,想一想,一方面片面追求升学率,社会、学校、家庭都存在重智育、轻体育的倾向,学生每天作业都做不完 、培训班一个接一个,能够保证其休息和锻炼的时间吗?另一方面,学校内体育设施和条件不足。早在1982年,教育部就 下发了《城市一般中小学学校建设规划面积定额》一文,文件中明确规定,中学生人均体育活动场地面积为7~10平方米, 小学生人均体育活动场地面积为5.3~6.3平方米。如今25年过去了,又有多少学校能够达到这一规定标准?近期又有 体质健康监测表明,青少年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指标持续下降,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城市超重和肥胖青少年的比例明显 增加,部分农村青少年营养状况差。这些问题如不切实加以解决,我看到时真的不只是严重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说影响国 家和民族的未来也不为过。

  学校、老师和家长并非不知道学生睡不好、体质差的问题,青少年体质对个人、家庭、国家和民族的利害关系也不是 不清楚。造成“体能指标持续下降、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城市超重和肥胖青少年的比例明显增加、部分农村青少年营养状况 差”的原因,说到底,只有一个——“都是应试教育惹的祸”。我认为,只要应试教育的大氛围不变,以“成绩论英雄”的现 状不变,以“升学率论学校等级”不变,就是再把《意见》细化到规定什么时间吃饭什么时候睡觉,青少年想“睡好、体质好 ”也将永远成为一种奢望。

  梁启超曾经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政府职能部门不要把心思老放在发文件上,应想 想将要发的文件是给谁看的,能否落实?文件发得再多不能解决问题等于没发。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7年8月下半月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