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提速北京 福祉惠及人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19:28 BTV《北京新闻》

  喜迎十七大 发展建设成就巡礼·开篇词+奥运提速北京 福祉惠及人民

  记 者:韦嘉1

  摄 像:陶巍

  男播:【导语】秋风送爽,硕果满枝,党的十七大即将胜利召开。十六大以来的五年间,首都人民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围绕实现“新北京 新奥运”战略构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谱写了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全景式回顾北京过去五年的辉煌成就,纵情展望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从今天起,《北京新闻》推出系列报道《喜迎十七大 发展建设成就巡礼》,我们的镜头将聚焦北京18区县,展示其立足区域经济社会特色,探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路,筹划共建和谐社会的新举措。今天播出第一集:奥运提速北京 福祉惠及人民。

  2008年奥运会70%的奥运金牌、将近半数的奥运场馆产生于朝阳区。党的十六大以来的五年间,奥运已经成为朝阳区以及首都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的加速器。请看报道。

  【正文】【同期】(高碑店村歌二胡)3秒

  【正文】61岁的张杰,人称“大了”,因为她辈分高、性子直、爱管事儿,说话还不拘小节。现如今“大了”变了。

  【采访】(朝阳区高碑店“大了”张杰)为了咱这奥运,我哪能胡骂溜丢的呀。矿泉水就告诉他water ,儿子是son,女儿是daughter,都什么时候学的?就这二年。

  【正文】“大了”变了,因为“奥运”来了。奥运会期间预计来京的外国人有10万,“大了”生活的高碑店村就是涉外旅游接待点之一。“大了”陪着外国游客赏家具、包饺子,自己就得讲文明懂礼仪。于是,高碑店村开设了“人文奥运大讲堂”,10多个门类的课,村民们听得非常踊跃。

  【采访】村民:人的素质提高了。

  【正文】不仅仅是人的素质显著提高,党的十六大以来,朝阳区在奥运的助推下,经济社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正文】(出镜)观众朋友,这里是正在建设当中的地铁奥运支线,我现在是在鸟巢和水立方之间的奥林匹克公园站,(从这里开始贴画面)工程已经完成了85%,确保在明年奥运前全线通车。

  【正文】奥运支线全长4.4公里,观看开闭幕式的9万名观众,搭乘奥运支线,出站后5分钟就能进场。和奥运支线一样,五年来,朝阳区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先后建成25条奥运景观大道,整治了16片城中村,还清了北小河等5条河流,而十六大以来,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五年里建成60公里,比过去50年的总和还多。

  【出镜】(转场)在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的同时,奥运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更加强劲。正在举办的第八届朝阳国际商务节上,首次设立了“奥运商机”板块,入驻CBD的金融机构从2005年的2家一跃增加到现在的34家。

  【采访】(朝阳区副区长 程红)北京承办奥运是一个巨大的商机,是大家共同拥有的大背景,今年以来,比如德意志银行全球名列前茅,这次就选择在北京CBD入驻。

  【正文】众所周知的CBD云集了180家世界五百强企业、90%境外媒体驻京新闻机构,这两个数字在五年前还不足2/3。去年朝阳区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00个亿,而全市五年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1%,地方财政收入由2001年的454。2亿元,增加到2006年的1117。2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210美元,已经超过中等收入国家水平。

  【采访】(汪玉凯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国际化进程、市场化进程、现代化进程,我觉得通过举办奥运,它对这三个进程都会大大加快。

  【采访】(北京人文奥运研究基地 执行主任教授金元浦)举办奥运会,它是一个助推器,通过这样一个助推器,我们能够获得均衡的、和谐的发展,很好的体现了中央

科学发展观的精神。

  【正文】奥运,如一枝曼妙的画笔,为北京描绘出一幅美好的蓝图,其福祉将惠及更多的人。

  【愿景采访】

  (

500强韩国LG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朴允植)我们把它(朝阳区)当作第二个总部,我们非常重视朝阳区的发展空间。

  (

马达加斯加游客)2008年,我带朋友一起来。

  (朝阳区副区长)利用奥运商机,从硬件、软件等各个方面提升我们的管理水平,促进产业升级,造福于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