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源头确定为西藏将美尔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10:34 生活新报

  

怒江源头确定为西藏将美尔山

  怒江源头确定。13日,中科院遥感研究所刘少创研究员带领的一支科考队到达西藏安多县境内唐古拉山脉中部的将美尔山。实地考察两天后,刘少创在这里确认了怒江源头。怒江全长三千二百多公里,在中国境内有1540公里,其中云南有547公里。

  揭开神秘面纱

  “怒江究竟发源在哪里,长期以来人们莫衷一是,含糊不清。这次运用遥感技术结合实地考察,揭开了神秘面纱,是一件令人振奋的事情。”刘少创研究员兴奋地对记者说。“这次确定怒江源头,具体的研究手段是通过卫星遥感影像分析,结合实地考察验证。”

  怒江是一条重要的国际河流,自青藏高原发源后,流经西藏、云南、出国境穿过缅甸,最后注入印度洋。怒江在云南流入缅甸后改称萨尔温江。

  

怒江源头确定为西藏将美尔山

  记者在现场看到,汇集在一片宽谷的源区水量已很丰富,能轻易浮起一条漂流船。冰冷清澈的怒江最初水流,主要来自两侧的冰川。刘少创研究员指着其中最大的一条说:“这条冰川就是怒江正源”。

  黄河多出314公里

  刘少创是一位著名的探险家,曾独自徒步到达北极点,主持和参加了多项国家86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近年来,他运用现代科技刷新了世界许多大河的数据,取得了辉煌成果。

  根据他的研究成果,黄河长度为5778公里,比法定长度长出314公里;黑龙江长度为5498公里,应列入世界5000公里长河之列。长江全长6236公里,名列世界第三。

  

怒江源头确定为西藏将美尔山

  在今年的《中国国家地理》6月号上,刘少创公布了世界上10条超过和接近5000公里的大河的准确长度:其中尼罗河全长7088公里,为世界第一长河;亚马逊河全长6575公里,名列第二。这一结果,结束了人类对哪条河是世界第一长河这一问题的困扰。

  按计划,考察队还将奔赴西藏阿里高原寻找雅鲁藏布江、印度河及恒河之源。预计为期一个月的野外考察结束后,经进一步的比较测算,这些世界著名大河源头的准确位置和长度数据将适时发布。

  怒江曾使诸葛亮驻足

  怒江源于青藏高原,因水流湍急、咆哮而被称为“怒江”。

  怒江两岸,东边是怒山(又名碧罗雪山),西边是高黎贡山,许多山峰海拔超过4000米,峰顶积雪皑皑,而怒江河床海拔仅800米左右,河谷与山巅高差3000-4000米,形成著名的怒江大峡谷。怒江大峡谷位于滇西横断山纵谷区三江并流地带,峡谷长达621公里,在云南段长三百多公里,平均深度为2000米,最深处在贡山丙中洛一带,达3500米,有“东方大峡谷”之美誉。

  怒江两岸尽是高山夹峙,峭壁千仞,危岩嶙峋,不少江岸都是垂直的石壁。由于江水长年累月的冲刷,有的甚至形成向江面倾斜欲倒的险崖。

  历史上,怒江曾使一些勇敢善战的英雄为之驻足。相传,三国时代蜀国宰相诸葛亮曾带兵远征到这里,当他听到部下报告“一十卒未过二三死”时,这位著名的军事家只得摇着鹅毛扇叹息道:天堑为阻,人力弗能。1942年,日本侵略军占领缅甸后,妄想东渡怒江,进攻中国西南腹地。可是,由于当地人民的反抗和怒江天险的阻隔,也使他们最后望而却步了。

综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