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国境外企业七成赢利或持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01:47 人民网

  去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净额达到211.6亿美元。而据商务部的调查,中国企业在境外70%左右是赢利或者是持平的。

  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上周五联合对外发布《2006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这是三部门首次共同发布中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统计数据。

  去年非金融类对外投资为176.3亿美元,同比增长43.8%,占83.3%,金融类为35.3亿美元,占16.7%。

  另外,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06年世界投资报告进行测算,200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分别相当于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存量的2.72%和0.85%,200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位于全球国家(地区)排名的第13位。

  “按照我们的预测,原来在‘

十一五’期间,中国对外投资要达到600亿美元,但现在看来将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商务部
合作司副司长陈林上周五表示。

  同时,根据商务部统计,去年中国非金融类境外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746亿美元,境外纳税总额28.2亿美元, 境内投资主体通过境外企业实现的进出口额925亿美元。

  陈林强调,根据现在的调查分析,中国的企业在境外70%左右是赢利或者是持平的,所以总体来说中国的企业境外的经营情况是良好的。

  在去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中,通过收购、兼并实现的直接投资约占四成。在行业分布上比较全面,商务服务业、采矿业、金融业和批发

零售业占七成,90%的中国非金融业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分布在亚洲、拉丁美洲地区,其中:中国香港、开曼群岛、英属维尔京群岛占81.5%。

  针对中国大量的对外投资流入这些“避税天堂”,陈林表示:“我们按照跟国际接轨的话必须这么统计,但我们对这些企业的资金流向第三国的情况也是掌握的,我们通过我们在世界各地的经商处进行数据回报。”第一财经日报 陈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