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工委:“嫦娥一号”已进入发射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03:24 东方早报

  早报讯中国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孙来燕昨天说,探月卫星“嫦娥一号”现在已进入发射场,在发射场要做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在年底前就会发射升空,实现中华民族千年奔月的梦想。

  孙来燕昨天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说,“嫦娥一号”卫星主要还是用于月球的科学探测,主要对月面进行三维立体照相,同时要分析月球上土壤的成分以及月壤的厚度,包括从地球向月球飞行过程中的38万公里中,要对地球到月球之间的环境进行探测。

  他说:“据我了解,日本‘月亮女神’发射的科学目标大体与‘嫦娥一号’一致,这次中国国家航天局也派出了代表团到现场观摩了‘月亮女神’的发射。探索外空是人类共同的向往和追求,我想‘嫦娥一号’成功发射,进行正常的绕月飞行以后,所获得的科学数据在世界范围都可以找一些科学家进行研究和共享。”《京华时报》供稿

  ◇相关链接

  孙来燕:欢迎非军工单位参与国防科研建设

  据新华社电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孙来燕昨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表示,国防科技工业是一个军民结合、走向开放的体系,欢迎非军工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积极参加国防科技工业的创新与建设。

  孙来燕表示,建设创新型国防科技工业需要充分利用国内一流的科技力量,包括非军工的科研院所、高技术企业和知名大学。特别在材料、信息、生物等前沿基础研究领域,传感器、元器件等基础产品,以及材料、基础件等军工配套产品研制生产中,非常欢迎非军工单位积极参加。

  据介绍,此前,国防科工委等部门已颁布《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的指导意见》等,并且制定了相应的实施细则和指南。

  孙来燕透露,目前国防科工委正在拟制相关方案,重点是要在实验室等基础平台、大型科研设施、科技成果和科技文献、专利等方面,加大向社会开放的力度,充分利用社会科技设施与资源,提高资源共享和综合利用水平。

  据悉,“

十一五”期间,国防科工委将规划建设3类国防科技实验室,即国家实验室、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科实验室,同时积极支持高等院校承担国防基础研究项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