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已融入沃罗涅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06:30 华龙网-重庆晨报

  本报讯当鲜红的五星红旗飘扬在俄罗斯西南部城市沃罗涅日时,当重庆的杂技等文艺演出技惊沃罗涅日场场爆满时,当沃罗涅日热爱中国武术的青少年打出“朋友”的中文横幅时,当一个二战老兵在风中握住中国重庆人流泪时,身在俄罗斯的重庆人只有一个强烈的感觉———重庆已融入她的友城沃罗涅日。

  巨大的五星红旗

  9月8日11时,尽管天空飘洒起小雨点,沃罗涅日庆祝建市421年的大型游行依然万人空巷、热闹非凡。游行队伍的最前端是两面巨大的旗帜———中国和俄罗斯的国旗。当军乐队奏响进行曲时,20名沃市小学生举起鲜艳的五星红旗,与手举俄罗斯国旗的学生并排行进在革命大街上。手拿气球、五星红旗和俄罗斯国旗的市民伫立在大街两旁,“乌拉!乌拉!”欢呼声响成一片。

  沃市市长斯科雷尼科夫、重庆市副市长吴家农及其他城市的市长行进在游行队伍中。一名叫谢尔盖的小伙子兴奋地舞动着手中的中国国旗和俄罗斯国旗。“中国重庆是我们的友城,在城市日之际,友城为我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图片展、商品展和文艺演出,非常棒。”

  12时,雨越下越大,沃罗涅日城市日开幕式在列宁广场拉开帷幕。当第一个节目———民乐《太阳出来喜洋洋》的音乐奏响时,广场上掌声如雷,与雨声显得那样和谐。

  风中的二战老兵

  9日中午,重庆代表团的一位翻译华莉急匆匆地向我们跑来,眼睛红红的。“等一下,有位老兵要见大家。”见我们乘坐的车已发动,华莉连忙高声喊道。她从出租车上搀扶下来一位身着老式军装、胸前挂满勋章的老兵。

  “太好了,太好了,我终于见到这么多中国人了。”老兵一边流着泪,一边跟我们一个个握手。84岁的老兵叫别尔金•瓦西里•雅科夫列维奇。他祖父、父亲都是军人,而他自己1941年至1945年都在打仗。

  “父亲在中国打过仗,给我们讲过不少故事,中国人民非常友好,帮助过父亲。”看电视时他知道中国重庆代表团来了,“我要跟大家合影,留作纪念。”他从包里小心翼翼拿出相机。“咔嚓、咔嚓。”代表团的人都与老人合影留念。他希望记者转达一个老兵对中国人民的祝愿:“祝中国人民幸福健康。”风中,当我们与老兵告别时,他一只手拄着拐棍,另一只手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目送我们的车缓缓离去。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