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WTO打响反击美国第一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10:58 新华网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长远看,中国还是应在贸易争端中坚持“和为贵”,但当对方气焰过分嚣张时,适度还击显然有利于自身利益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国远、杨伶、刘洪发自日内瓦、华盛顿 一直以来,都是美国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向中国发难,就中国所谓“违规贸易做法”提出诉讼,而这次一向以“忍让”著称的中国却采取主动行动,把美国推上了“被告席”。

  “2007年9月14日,根据‘WTO争端解决规则与程序谅解’第4条,‘1994年关贸总协定’第23条,‘反补贴协定’第30条和‘反倾销协定’第17条,中国政府通过常驻WTO代表团致函美方,就美对铜版纸反补贴暨反倾销措施提起WTO争端解决项下的磋商请求。”

  9月14日,中国商务部网站登出的这则短消息迅速被外国媒体转载。这是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首次单独将中美贸易问题诉诸WTO。

  中国行使正当权利

  在14日中国商务部网站公布相关消息之后,本报记者迅速向中国常驻日内瓦世贸组织代表团了解情况。代表团的一位外交官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2006年11月21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国铜版纸进行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今年4月2日,美国商务部作出初裁,决定对中国铜版纸采取临时反补贴措施。5月29日,美方又宣布对该产品采取临时反倾销措施。

  中方认为,美国的决定和做法既不符合世贸组织的相关规则,也违反了美国的有关法律规定。美方对中国铜版纸启动调查以来,中国政府多次阐明立场,反对美国在对该产品进行调查过程中的不公正、不公平做法。中美进行多次双边磋商,但双边磋商始终未能解决中方关注的问题。因此,中国政府于9月14日通过日内瓦代表团致函美方,提出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项下的磋商请求。

  这位外交官向《国际先驱导报》强调,中国提出此项磋商请求是其作为世贸组织成员的正当权利,也是各成员间解决贸易争端的通常做法。中国希望通过争端解决机制项下的磋商解决中方关注,并达成满意解决办法。

  同时,他进一步表示,提出磋商请求是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第一步。按照惯例,美方应在30天之内作出接受磋商答复。然后双方将在世贸组织展开大概两个月的磋商。如果通过磋商仍无法解决争端,那么中国有权采取争端解决机制的第二个步骤,即要求成立专家组对此案进行裁决。

  美国迅速作出反应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对此迅速作出反应,该办公室发言人肖恩·斯派塞14日表示,美方对中方的动作感到“惊诧”,因为美对中国铜版纸的最终裁决要到11月方才作出。

  斯派塞继续为美国贸易立场辩护,他称美方法律完全符合世贸组织相关规定,美方将继续捍卫自己的立场。但他也表示,美方并不会因中方的举动感到愤怒,因为主要贸易伙伴间发生贸易纠纷是很正常的事情,“这显示了成熟贸易伙伴的行为”。

  14日当天,《国际先驱导报》收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通过邮件发来的一项简短声明:每个世贸组织成员都有权启动争端解决机制,这是成熟贸易伙伴在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下解决分歧的办法。

  声明还称,美国相信自己就中国铜版纸采取的相关措施是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并将为这些做法进行有力辩护。

  中国针对美国的诉讼,当天立刻引起美国各大媒体高度关注。包括美联社在内的许多媒体在报道中都特别提及,美国被诉诸世贸组织是因为其改变了23年来对中国的一贯贸易政策。

  主动出击扭转局面

  近两年来,美国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国的责难变本加厉,自去年9月以来,美国就中国贸易做法向世贸组织提出的诉讼多达4项,分别涉及汽车零部件进口税、工业“补贴”、知识产权保护和音像制品市场准入。

  日内瓦业内人士向《国际先驱导报》透露,虽然美国对中国的指控未必站得住脚,世贸组织最后裁决结果短期内不会出来,但美国屡次咄咄逼人地起诉中国很容易给人造成错觉,特别是那些对世贸组织缺乏了解的人。

  人们会误以为美国是有理方,所以才理直气壮,中国有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嫌疑,所以总是被动应诉。特别是西方媒体就美中贸易逆差和中国产品质量、知识产权等问题进行的恶意炒作和宣传,更有利于这种错觉的形成。这显然对中国形象不利,使中国显得很被动。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如今已是一个相当成熟的世贸组织成员,应学会适当利用自己正当权利,捍卫贸易利益。因此,这次主动就铜版纸问题起诉美国是正确选择,有利于扭转贸易问题上的被动局面,改变自身形象。当然,长远看,中国还是应在贸易争端中坚持“和为贵”,但当对方气焰过分嚣张时,适度还击显然有利于自身利益。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