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平林产工业竹木“三剩物”变废为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11:09 CCTV《第一时间》

  俗话说靠山吃山,在福建南平林区,随着杉木、毛竹等林产品的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越来越多的企业、把目光瞄 准了、原来竹木加工的“三剩物”、—采伐剩余物、造材剩余物、加工剩余物,变废为宝、既降低了生产成本,又节约了资源 。

  在南平林区,木材加工厂旁边常有堆积如山的“锯屑”,如何处置这些东西很让人头疼。而现在就有企业能通过资源 化再利用的新技术,把这些废料变废为宝,生产出多类活性炭。每吨木屑的收购价不到500元,而每3吨木屑可生产出1吨 车用活性炭,价值1.5万元,升值了10倍。还有的企业用锯屑生产出了烧烤用的木炭。南平森利炭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 水:现在木炭资源比较少,这个(锯糠)挤压以后替代白炭。废料是去很多加工厂买来的,价格相对低一点 。

  有了这项技术,原先直接倒掉的锯糠等下脚料,如今每立方米能卖30元,既节约了原木,又给农民带来了经济效益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