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八成市民赞成社保基金公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01:46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何雪峰 通讯员 丁亚涛) 为了解公众对广州社会保险状况各方面的评价、意见和要求,继2005年开展“广州社会保险状况公众评价调查”后,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07年8月再次进行了追踪调查。

  昨日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公众对目前广州社会保险状况总体上表示认可,超过八成的市民希望定期向社会公示社保基金的财务经营状况。

  七成认可目前社保水平

  调查显示,对于目前广州社会保险的保障水平,受访者表示“满意”的比例为8.7%,表示“比较满意”的为13.4%,满意度为22.1%;表示“一般”的比例为52.1%;表示“不太满意”的比例为13.1%,表示“不满意”的为12.7%,不满意度为25.8%。与2005年的调查结果相比,满意度基本持平。尽管公众对目前广州社会保险保障水平的满意度不高,但可接受度超过七成,达到74.2%,表明这一保障水平依然在公众的可接受范围之内。交互分类数据显示,对目前广州社会保险保障水平不满意度较高的主要是“离岗、失业、无业”,“离、退休”,“农民”和“灵活就业人员 ”等群体,这些人员的不满意度均高于受访总体。

  过半人认为低福利低保障

  

社会保险作为社会保障的核心,关系到劳动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生计问题。在现行社会保险体系下,市民对未来生活保障的安全感究竟如何呢?调查显示,有25.4%的受访者表示“安全”或“比较安全”,41.6%的受访者表示“一般”,33.0%的受访者表示“不太安全”或“不安全”,调查结果与2005年基本一致。对于目前广州社会保险处于何种水平的评价,53.3%的受访者认为处于“低福利、低保障”水平,39.3%的受访者认为处于“中福利、中保障”水平,5.7%的受访者认为处于“高福利、高保障”水平。

  八成人望

社保基金公开

  上海社保基金案发生之后,社会各界对社保基金的管理使用及其安全给予了关注和重视。本次调查中,超过七成受访者表示不同程度关注社保基金的管理使用,其中,59.4%的人表示“关注”或“比较关注”,16.3%的人表示“一般”关注

  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其财务经营状况与老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因此市民对社保基金的财务经营状况应享有知情权。对于社保基金的财务经营状况,多数受访者表示“赞成”应像上市公司一样定期向社会公示,被选比例达到82.5%,只有2.2%的受访者表示“不赞成”,其余15.3%的人则表示“无所谓”。表示“赞成”的比例,较2005年的72.5%上升了10个百分点,市民对社保基金的财务经营状况定期向社会公示的诉求更加强烈。本次调查中,不少受访者建议,应建立社保基金的信息披露制度,认为这不仅有利于市民了解社保基金的财务经营状况,也有利于社保基金的社会监督,保证其管理使用的安全。

  相关报道 惠民措施市民首盼完善社保

  时报讯(记者 何雪峰 通讯员 黄燕玲) 昨日,广州市统计局公布了22个主要民生问题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近年来广州在改善治安、发展公交、完善社保、加强环保上的工作首先得到市民认可。对惠民措施的落实,市民首盼完善社保。

  据介绍,广州市统计局通过邮寄问卷方式,在万户居民调查网中成功对6个中心城区1300位年龄在18~65岁的居民进行了一次抽样调查。调查问卷列出了22个主要民生问题,请市民选出近五年政府在改善民生方面取得较大成效的五项工作。结果显示,排在第一至第五位的依次是“改善治安”、“发展

公共交通,解决出行难”、“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强环境保护”和“改善市容环境卫生”。

  对广州市新近出台的《关于切实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若干问题的决定》(该决定共十一个部分66条措施,以下简称“66条惠民措施”),有76.3%的市民表示“知道”或“听说过”。“66条惠民措施”涉及的十一个部分中,市民最期待落实“完善社会保障”方面的措施,选择该项的人所占比例高居首位,达28.8%。

  排名前五位的民生问题

  改善治安

  发展公共交通,解决出行难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加强环境保护

  改善市容环境卫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