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韦帕正面袭来 上海今晚六时前撤离20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04:40 东方网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吴洁瑾 通讯员 章震宇

  今年第13号台风“韦帕”正扑向我国华东沿海,昨晚6时已升级为强台风,中心最大风力达15级。气象台预计,台风中心可能于19日傍晚经过申城。据了解,台风“韦帕”将成为自1997年起,10年来影响申城最严重的一次台风。从昨夜至今天傍晚6时,预计全市各区县将有20万人撤离转移。

  威力超“麦莎”和“卡努”为10年来最强台风

  据上海气象和防汛部门预测,今年第13号强台风“韦帕”昨天傍晚7时已经移至距离申城东南约970多公里的洋面上,中心最大风力达45米/秒(14级),预计其强度还将增至50米/秒,今夜至明天将会对申城产生较为严重的风雨影响,申城将处于其10级风圈之内。由于其强度强、范围大、降水多,且台风中心可能会在19日傍晚经过申城,或者紧擦过浙北沿海向北移动,并在海面不断吸收丰富水汽和能量保持强度,因此其影响程度将超过2005年的“麦莎”和“卡努”台风,成为自1997年以来影响申城最严重的一次台风。今天凌晨5时,上海市气象局将发布上海市台风警报。

  带来大风大雨温度跌3℃

  “‘韦帕’登陆北上将经过上海,因此会对上海产生严重的风雨影响,风和雨都会很大。”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丁若洋告诉记者。气象台预计“韦帕”将对本市、洋山港区及上海市沿海海面均造成严重影响。今天白天受台风倒槽影响,申城雨势将开始明显,今天夜间至明天申城将普遍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累积雨量最大可达100毫米~200毫米,同时申城市区风力将逐渐增强到7级~9级、长江口区和沿江沿海地区8级~10级,洋山港区和上海市沿海海面最大风力可达12级或以上。受“韦帕”风雨影响,今明最高气温将分别跌至27℃或26℃,较昨天骤降3℃多。由于“韦帕”来势汹汹,且影响时间预计可持续2天~3天,气象台提醒市民,“韦帕”将对申城及华东沿海地区的地面交通、航空、海上运输及市民生活带来较为严重的影响,同时提醒相关部门特别注意,及时采取防范措施。

  目前中国气象局已经启动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命令。上海区域气象中心已经启动华东地区台风Ⅲ级应急响应预案。

  由于19日凌晨正值小潮汛,水位较低,因此虽然当天下午4时左右潮位可能接近警戒潮位,但预计不会超过。防汛部门称今天将拉响防汛防台的相应预警。

  市委、市政府连夜会议紧急转移20万人

  市委、市政府对“韦帕”高度重视,昨晚连夜在市防汛指挥部召开全市防御台风“韦帕”紧急会议,对防台防汛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要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按照预案,对各类工地临房、危房简屋内的人员及金山、南汇、奉贤及崇明等沿海区县一线海塘外人员,立即组织撤离转移,并妥善安置,防止台风袭击可能造成的屋塌伤人,预计转移人数可达20万,接近2005年“

麦莎”台风转移人数。撤离工作必须在今天傍晚6时前完成。同时市区要防止暴雨积水和高空坠物,郊区要严防危棚简屋伤人。会议提醒广大市民注意自我防护,在台风影响期间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

  市委常委、副市长、市防汛指挥部总指挥杨雄在会上强调,面对严峻考验,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立即进入临战状态,细化落实各项预案,恪尽职守,全力保障城市正常运行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昨天,上海市气象局称9月下旬热带对流活动可能进入活跃期,有关部门仍要注意台风对华南华东沿海地区的影响。

  居民防台风知识

  强风会吹落高空物品,易造成砸伤砸死事故。因此,在台风来临之前要固定好花盆、空调室外机、雨篷、建筑工地上的零星物品等,以确保安全。

  检查门窗是否关紧,钉牢松脱的门窗,若有可能请在门窗背后加上横闩。另外,不要在迎风窗口附近活动,将贵重物品搬离迎风的窗口。

  台风可能造成停水停电,要及时做好日常生活的储备工作。检查线路,准备手电、蜡烛,储存饮水,以防断电停水;多备一两日食物蔬菜,非必要时不要外出。

  刮大风时尽量不要外出;若不得不外出,一定要着装醒目,弯腰慢步,尽可能抓住栏杆等固定物,过桥或行走于高处时弯腰慢行;在街道上行走时要特别注意高处坠落物体,千万不要在危旧住房、工棚、临时建筑、脚手架、电线杆、树木、广告牌、铁塔等容易造成伤亡的地点避风避雨。

  住在河、海边地势较低的居民应严防河水泛滥,海水倒灌,及早迁移到地势较高的地方。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