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体户须为雇工办工伤险 保费由雇工单位缴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07:42 辽一网-华商晨报

  沈阳首次将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纳入工伤保险范围,从现在起,个体工商户须为其雇工缴纳工伤保险费。按照规定,沈阳个体工商户必须到养老保险管理中心进行参保登记,待参保流程调试完毕后,参保人员可交纳工伤保险费,享受工伤保险待遇。这是记者9月17日从沈阳市养老保险管理中心获悉的。

  个体户雇工

  可享工伤险

  沈阳目前各类个体工商户有20余万,大部分与个体工商户建立劳动关系或形成事实劳动关系的雇佣人员都没有参加工伤保险,一旦雇工受到事故伤害或患职业病,将为个体工商户和雇工本人造成一定经济损失。

  目前,参保流程正在协调之中,协调完毕后,参保费一经入账,参保人员便可立刻享受工伤保险优惠。届时,劳动部门也将抽查个体工商户给雇工办工伤保险的情况,雇工单位未给雇工办理工伤险的,雇工可到劳动部门进行投诉。

  工伤险保费

  由雇工单位缴纳

  劳动部门要求,沈阳个体工商户须为其雇工缴纳工伤保险费。此次工伤保险范围不包括已办理退休手续或已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以及未满16周岁的三类雇工。

  对于新招用的雇工,雇工单位要在雇工上岗前办理工伤保险参保手续,并在15日内缴纳工伤保险费。与雇工解除劳动关系,也应当及时办理停保手续。

  据了解,个体工商户为雇工缴纳工伤保险费实行实名制,缴费基数为上月职工实发工资。如果实发工资低于上年沈阳职工月平均工资60%的,按上年沈阳职工月平均工资60%作为基数。按照规定,新招用的雇工以雇工单位与雇工签订的劳动报酬为第一个月的缴费基数。

  工伤后

  须30日内申请认定

  据介绍,雇工在工作或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雇工单位应当在事故伤害发生或被确诊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营业执照注册地的劳动保障部门申请工伤认定。

  如果雇工单位未按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工伤职工或者其直系亲属、工会组织可以在事故伤害发生或者被确诊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申请工伤认定。

  雇工工伤或视同工伤的认定,按国家、省有关规定执行。其中,雇工的工作范围按雇工单位营业执照的经营项目和签订的劳动合同确定。如果从事与营业执照不符的活动,造成的伤害,工伤认定不予受理。

  雇主不参保

  雇工也享工伤待遇

  雇工单位参加工伤保险,要持营业执照、参保人员名册及参保人员身份证复印件到营业执照注册所在地的养老保险分中心办理参保登记及缴费费率核定。

  劳动部门提醒,即便雇工单位未按规定缴纳工伤保险费,其雇工在工作期间发生的事故伤害,被认定为工伤的,工伤待遇仍由雇工单位按工伤保险有关规定给付。

  如果雇工单位停止缴纳工伤保险费,或者注销、被吊销营业执照而未及时通知劳动部门,其雇工的工伤保险待遇,由雇工单位负责支付。雇工单位不按规定支付工伤待遇的,雇工可向管辖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沈阳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