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家鞋厂2吨重油流入河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08: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一家鞋厂2吨重油流入河涌(图)
2吨重油流入河涌

  本报讯 (记者叶平生、杜娟 实习生 冯婧婧 通讯员穗环宣)9月15日,番禺区大石街大维村一家名为利昌鞋业有限公司的鞋厂,因为锅炉房外的输油管道发生断裂致使约2吨重油泄漏,致使大维村两条河涌受到污染。记者昨天从番禺区环保局获悉,目前泄漏的重油已基本被收回,污染事件基本得到控制,环保部门已完成对肇事企业的调查取证,肇事者将被处以最高10万元的罚款。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发生重油泄漏的大石镇大维村,在该村一条主要河涌上看到,尽管污染事件已经过去两天了,但并不很宽的河道上还是能够闻到一股浓烈的油污味。在河道靠近村庄的一端,在石桥两侧都密密麻麻地铺满了白色的吸油毡;在这条长约1公里的河道下端靠近大石水道的地方,当地有关部门更连续设置了3道防止油污溢开的防护栏。其中一名村民大嫂告诉记者,她们正在往河面喷洒化油剂,已经干了一天了。记者看到,在这段河道上,甚至还有人撑着小船在水上喷洒化油剂。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受污染河涌下游1公里多的大石文化广场,记者看到,广场下面的河面上还能够看到有黑色的水体在贴着南岸向下游流动。

  记者从番禺区环保局和大石镇街道办事处了解到,造成大维村河涌污染的重油是从该村一家名叫利昌鞋业有限公司的企业排放出来的,造成大维村两条河涌遭受污染。番禺区环保局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当地镇村首先关闭了污染河涌通往大石水道的大维水闸和三眼闸,重油并未进入珠江主航道。据环保部门介绍,受污染河涌主要是大维村的灌溉水源,但是周边农田地势都高过水道,目前环保部门尚未发现有农田被重油污染。

  与此同时,环保部门责令肇事公司立即联系有资质的油污处理公司,对泄漏出来的重油污染物进行全力清理。当地环保所简所长昨日告诉记者,环保部门和清污公司出动了近200人参与清污。据大石街道方面估计,“清理工作将于9月18日基本完成”。

  根据环保部门统计数据,此次泄漏出来的重油约为2吨。番禺区环保局办公室陈主任表示,环保部门已经完成有关事故的取证工作,按照法律法规,“肇事单位将被处以10万元以下罚款”。

  什么是重油?

  “重油”是非常规石油的统称,包括重质油、高粘油、油砂、天然沥青和油母页岩等。重油又称燃料油,呈暗黑色液体,主要是以原油加工过程中的常压油,减压渣油、裂化渣油、裂化

柴油和催化柴油等为原料混合而成。按照国际公约的分类方法,重油叫做可持久性油类,比较黏稠,难挥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