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科学发展之路 生态发展相得益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09:39 BTV《北京新闻》

  记 者:李光军

  摄 像:张文津,武江1

  男播:【导语】2004年《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出台,第一次提出了“宜居城市”概念。北京城市生态涵养发展区 建设从一个美妙的愿景,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一个将环境保护与科学发展融为一体的生态带,正沿着北部山区逐渐延伸 。请看报道。

  【正文】

  【同期】主持人:密云水库,被称之为北京城的“生命之水”,水源保护成为密云这片土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永恒主题 ,保水、富民、强县的科学发展之路,正在使这块土地重新焕发青春。

  【正文】郑善信,密云黄土坎村村民,今年50岁,与密云水库的库龄一样。郑善信家离水库只有2公里远,处在水 库一级核心保护区内。当年,水库被确定为首都主要饮用水源地,工厂不让开了,庄稼不让用化肥了,这让郑善信很是想不通 。

  【采访】郑善信:真是想不通啊.......

  【正文】党的十六大之后,保水富民确立为密云发展大计,建设生态涵养发展区、创建国家生态县的思路日渐清晰, 从此,举保水旗、吃环境饭逐渐替代了只保护不发展的老观念。在郑善信看来,水库成了极大影响了自己生活的他生活改变的 最大转机。

  【同期】你这梨今年怎么样啊?

  来一个尝尝

  【采访】商户:我就是看中在密云水库边上,这里环境好无污染,这梨也是最好的。

  【正文】良好的生态成了最好的名片,如今山坡上千亩梨树已经挂满果实,郑善信和乡亲们经营的生态、绿色黄土坎 贡梨已经成了客商眼中的抢手货。

  【采访】村干部:以前我们是宣传保护水库,现在我们不用再提了,人人都自觉保护水库。

  【正文】郑善信和黄土坎村的变迁是水库周边发展的一个缩影。从“不能污染”到“不会污染”,从被动保水向主动 保水转变,涵养水源不再是一件“赔本赚吆喝的买卖”,通过生态建设,密云经济实力、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36项国家 生态县指标中,不仅GDP能耗、水耗等环境指标全部合格,经济指标也全部达标。

  【采访】县长助理:国家生态县的理念。

  【正文】密云是整个北京北部生态涵养发展区的组成部分,这条环状绿色长廊串起平谷、怀柔、延庆、密云四个区县 。2004年开始,北京出台山区生态林补偿政策,每年财政补助1.92个亿,山区912万亩生态林得到了有效管护,4 万山区农民不再是靠山吃山,而是养山致富。

  【同期】加一个专家的采访

  【正文】城市反哺农村,生态与发展并举,正在成为京郊农村经济社会崛起之路。不断壮大的特色种植,将大桃、板 栗、核桃摆上更多城区市民的餐桌;迅速崛起的观光旅游,把山区景点变成市民休闲的好去处;环境友好型高科技工业的引进 ,更让区县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如今的京郊农村,涵养生态不再是件苦差事,良好生态正在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始股 ”。

  【愿景】

  (得有个农民兄弟展望自己的幸福生态生活)

  政府官员展望密云取得国家生态县后的发展

  专家学者展望北部生态涵养发展区今后对北京发展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