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楷模:孙茂芳—“京城活雷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09:39 BTV《北京新闻》

  记 者:白云

  摄 像:蔡崴丞

  女播:【导语】学一次雷锋,做一件好事不难。然而,34年如一日,照顾13名和自己非亲非故的孤寡老人,这样 的善举则不能不令人动容。这位带给人们诸多感动的人就是被称为“京城活雷锋”的孙茂芳。请看报道。

  【正文】人物亮相

  【同期】(孙茂芳看望盲人老人)天凉了送件长袖衣裳过来您放心有我吃的就有你吃的有我穿的就有你穿的

  【正文】孙茂芳,65岁,原北京军区总医院副政委。34年间,他风雨无阻照顾多名孤寡老人和生活困难老人,让 一方之内,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同期】(孙茂芳走出楼门骑上自行车离去)

  【正文】尽管已年近古稀,每天早上,孙茂芳还是一如既往地去看望附近胡同里的几位老人,34年了,他助老帮困 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过。这一切,源于34年前的一次偶遇,那天,在上班路上,孙茂芳遇到一位老大娘。

  【同期】(孙茂芳)当时我就看到她手扶着墙一步一步的蹭我就走过去问她老大娘您干吗去啊她就说看病我问您怎么 了她说脚烂了我说那我背您去吧

  【正文】孙茂芳将老人背到

医院,看完病,他又把老人背着送回了家,这位叫王炎的大娘,成了孙茂芳照顾的第一位 老人。

  【同期】(孙茂芳)如何照顾她我就是您的儿子一切事情就都管起来了……

  【正文】身边无儿无女的王炎,成了孙茂芳17年放不下的牵挂,但因为怀疑他是别有所图,老人始终都是冷若冰霜 。

  【同期】(孙茂芳)一次我给她喂水水稍微有点热老人就骂我你是不是想烫死我啊她脸上从来不挂笑就这样过了15 年!

  【正文】15年的冷遇,没有让孙茂芳退却,他始终像照顾自己母亲那样照顾着王炎。老人脚脏了,他就一个一个掰 开脚指头,用温水清洗脏物;老人得了白内障,他在病床前一守就是15天;老人骨折卧床,他每天喂饭喂药,端屎端尿。点 点温情汇聚在一起,终于融化了情感的冰山。

  【同期】(孙茂芳)她咬着耳朵跟我说我要把一个房子留给你家产也全给你

  【正文】孙茂芳婉拒了老人的好意,在为老人养老送终之后,就再也没迈进这个他曾经出出入入17年的小院。(转 场)。

  王炎之后,孙茂芳照顾的老人越来越多。有人给孙茂芳算做过这样的记录:照顾王炎17年,高志云13年,崔淑文 14年,王建安3年,姜培义7年,李静河10年,丁翠萍10年,王洪亮6年,容志庆10年,王瑞夫妇10年……累计起 来超过了100年,被照顾老人的平均年龄达到了80多岁。当被问起为何能长期坚持照顾这些非亲非故的老人时,孙茂芳的 回答出人意料的简单。

  【同期】(孙茂芳)我妈妈以前就常做好事,我十几岁时她去世了临走前她跟我说了三个字:做好人我这一辈子都是 要这样做好人……

  【正文】(画面延续结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