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建筑奇迹 实现奥运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09:39 BTV《北京新闻》

  记 者:付岩岩

  摄 像:尹磊

  待播:片花+【正文】

  【正文】“节俭办奥运”的理念体现在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的诸多方面,工程建设、选址、规划甚至赛后利用。击剑 馆大厅内,灯光雪亮,深蓝色地毯上10条剑道交叉排列,透露出击剑运动的迅捷冷冽;开始线、警戒线用红色、橘红色点缀 ,又渲染着击剑运动激情与魅力的一面;整个大厅色彩丰富、气势恢弘。

  很难想象,这不过是个临时场馆,奥运会期间,这里是击剑、现代五项的击剑和气手枪的比赛场地,残奥会期间是轮 椅击剑和硬地滚球赛场;赛后,这里所有的比赛器材、观众看台都将被拆除,击剑馆将“变身”为容纳6000人,配备专业 舞台、先进灯光、音响、视频等设备的大会议厅。

  【同期】北京北辰实业集团总工程师吕健(我们这个设施在设计的伊始就已经充分考虑了既能满足赛时的需求更能满 足我们赛后经营的需要我们所有的座椅和看台都是采用租赁的形式来解决的赛后由厂家回收再利用)

  【正文】肩负着赛时要求和赛后利用的击剑馆,处处体现节能为先。就拿屋顶灯光来说,击剑馆上方的260多盏灯 ,在赛时并不是全开的,为了配合击剑、气手枪等不同项目的举行以及电视转播的需要,设计人员通盘考虑,设计了击剑模式 、气手枪模式等5种开启模式。比如赛后清扫场地时,灯光的清扫模式便会启动,这时只开7到8盏灯,灯光的照射面积就会 均匀分布,最大程度地节约

能源

  【同期】北京北辰实业集团总工程师吕健(同时在屋面上开设了很多的天窗在非会展期间达到自然采光的作用减少能 源消耗达到节能的目的)

  【正文】另外,考虑到会议需要的安静环境,击剑馆的金属屋面采用了11层复合结构,包括防水层、保温层、隔音 层等,总厚度达到了17厘米,这既保证了及时吸纳馆内噪音,又避免了雨水敲击屋顶产生的噪音。北京台报道。

  宣传部审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