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代表与市民面对面谈洞庭湖治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09:40 湖南卫视
十七大代表与市民面对面谈洞庭湖治污(图)
节目录制现场

十七大代表与市民面对面谈洞庭湖治污(图)
现场嘉宾湖南师大教授朱翔(左一)、湖南省环保局局长蒋益民(中)

十七大代表与市民面对面谈洞庭湖治污(图)
现场出题

  主持人王燕: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湖南卫视喜迎十七大特别节目--《现场·许给明天的美景》第二场的录制现场,那我现在是在洞庭湖畔的岳阳楼。今天来到这里感觉很不一样,首先是修葺一新的岳阳楼景区,它的面积整整比以前扩大了5倍,而且更新更美。现在身后的这个美丽的洞庭湖,也有巨大的变化。今天,我们的话题就是洞庭湖的加减法。首先,来认识一下我们今天请来的两位嘉宾。湖南师大教授朱翔和湖南省环保局局长蒋益民。

  其实,今天我们现场的很多观众都是洞庭湖边生的、洞庭湖边长的,我想洞庭湖的变化,你们会比我更了解。谁愿意告诉我,洞庭湖这些年增加了什么?减少了什么?

  观众1:小纸厂变少了。

  观众2:洞庭湖的鸟儿增多了。

  观众3:小鱼、小虾也多了。

  观众4:今年的渔民收入比往年都要好。

  观众5:违法违纪的行为减少了。

  观众6:来投资的越来越多了。

  主持人王燕:蒋局长他也是岳阳人,我想您对岳阳的变化,对洞庭湖的变化也会深有感慨。

  蒋益民:原来是象酱油一样的水,现在变成了清水。

  在互联网上键入"洞庭湖环境改善"几个字,通过检索,0.063秒之内,就会出现相关网页18,800篇。

  洞庭湖重现万顷碧波,鸟欢鱼跃,全国媒体密切关注,聚焦着大湖之变。

  (央视

焦点访谈,5.14。敬一丹:湖南省委省政府下决心,整治洞庭湖区造纸企业排污问题,这样大的动作给洞庭湖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

  234家小纸厂关闭之后短短18天,洞庭湖水质就由鱼类无法生存的局部"劣五类",上升为"优质三类"。

  舆论普遍关注湖南,一是因为环境质量越来越成为世界话语;二是因为洞庭湖的治理,在带给人们信心的同时,也带来诸多启示。 

  主持人王燕:刚才我们谈到洞庭湖增加了什么,减少了什么,看上去这是一道数学的加减题,而实际上这更多的是一道选择题,我们怎么样更聪明地去发展我们的自身。这是在地球上我们已经探明的三种资源,它们还能够供养人类多少年?

  观众1:煤炭的剩余可采储量应该大概是170-180年左右。

  观众2:大概就只有50年?

  观众3:第一个是1000年。

  主持人王燕:还是小朋友天真。第二个?

  观众3:第二个还是1000年。

  主持人王燕:第三个?

  观众3:还是1000年。

  主持人王燕:小朋友答案很乐观噢,都有1000年。那我们来公布一下正确答案:煤炭静态保障是100年,天然气的静态保障是60年,石油的静态保障是40年。怎么理解我们会出这么一道题目?

  蒋益民:

能源这个数据就反映出我们发展的危机。

  主持人王燕:实际上由于发展而带来的环境破坏问题,和资源的消耗问题,好像在发达国家其实曾经走过这样的道路?

  朱翔:我举一个例子,1878年泰晤士河当中有一条船叫做"爱丽丝公主"号,倾覆了。倾覆之后,当时死了640个人。

  主持人王燕:是游船?

  朱翔:嗯,游船。后来了解,这640个人绝大多数不是淹死的,而是掉到河里,由于河里的严重的环境污染,而中毒死亡的。

  主持人王燕:如果是以环境为代价来进行发展的话,我想这是任何一个国家和政府都不愿意看到的。所以,我们才会提出我们要科学发展,我们要"聪明增长"。

  朱翔:从"聪明增长"来说,就是以比较小的自然环境代价,谋求比较大的发展。这个发展是一个综合的概念,比如说人民的幸福指数,人民的生活水平,还有生态环境水平等等。

  主持人王燕:从政府层面,我们怎么来做到"聪明增长"呢?

  蒋益民:只有新型工业化,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王燕:湖南制定的这个方针和战略当中,有很多都是关于环境的,您能给我说一下这个数字吗?

  蒋益民:在新型工业化的考核体系里面,就增加了环境保护的指标。

  主持人王燕:您参与了考核体系标准的建立的过程吗?

  蒋益民:对。

  主持人王燕:这在以前是没有的。

  蒋益民:过去省政府的经济形式分析会,环保部门是不用参加的。现在不仅参加,而且还放在前面。

  朱翔:政府明确提出,重大项目环境评价是必须的,没有环境评价就实行一票否决制。

  一票否决,是一种硬措施,更是一种大责任。

  我是一枚公章,编制属于湖南省环保局。过去,有些人无视我的存在。现在,使用频率可以证明我的地位有了很大的提升:2006年我在1432份审批公文上留下了印记,比2005年整整多了一倍。该出手时就出手,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我在1493份处罚通知单上出现之后,洞庭湖区一批造纸厂和湘江流域的一批污染大户就停产止污了。有一家造纸厂不听招呼、继续排污,对不起,县长就接受了诫免谈话,副县长记了大过处分。

   下一步,我的主人--湖南省环保局正在酝酿启动区域限批制度,哪里节能减排不达标,我就会对当地申报的新项目说"不"。

  主持人王燕:那么,怎么才能让企业也能够自发地学会在自己的增长的时候,做得更聪明,更理智,更绿色呢?

  蒋益民:企业如果说它真正认识到了在保护环境和经济增长或者增加经济效益并不矛盾的时候,它就变成了一种自觉的行为。

  朱翔:发展是硬道理,控制更是硬道理。有所为,有所不为,不为在先,为在后。

  主持人王燕:如果企业能够从环保产业,能够从环保的东西当中获得收益的话,我想企业往往就会自觉地去参与环保工作。那么,今天我们现场也请来了两个企业。

  刘剑波:这是用潲水油做出来的生物

柴油,这个柴油如果数量足够的话,它是可以完全代替我们地里挖的矿物柴油的。

  主持人王燕:来,我端给大家看一下,三种油,潲水油很难点燃,主要是看现在我们在使用的矿物柴油的清洁度和生物柴油的清洁度明显相比,很大。

  主持人王燕:今天泰格林纸带了两种纸来,通常用纸的时候觉得越白越干净,越白越好,越白越高档,那您能告诉我们,这两种纸的区别吗?是我们认为的越白越好吗?

  泰格林纸:它这种白是要消耗更多的资源,而且还要带来环境污染的威胁。

  主持人王燕:现场观众,你们今天录完节目之后,回家你们愿意选黄色的还是白色的?

  观众:黄色。

  主持人王燕:至少今天现场的普及效果是到达率100%。

  每天清晨,轮渡载着废纸原料运抵岳阳城陵矶,码头连着的是泰格林纸23万吨的废纸浆生产线。

  每回收一吨废纸,相当于少砍17棵大树,23万吨废纸浆生产线,一年可以少砍390万棵树。

  一棵10年的大树,95%的效益是生态效益,5%是当作木材用的经济效益。泰格林纸造林200万亩,2亿棵树可吸收的二氧化碳,按欧盟碳汇市场交易计算,每年的碳汇市值超过7000万欧元。

  八年来,泰格林纸产能增长6倍,但每天的用水量却减少了2万吨。一吨水的成本是两毛钱,经过处理达标排放,上升到5毛钱,仅此一项,每天可以节省22万元。

  而每天碱回收由30吨上升到现在的80吨以后,企业每年增效至少1亿元,每年也可以向长江减排1.5万吨碱,相当于少排化学耗氧量(COD)6万吨。

  主持人王燕:环境是和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的,"聪明增长"它和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和社会大众都有关联。那么接下来,我们又想进行一个小测试,就是我们要做一个成语比赛题,谁能够说出更多的,你觉得可以表现出科学发展精神的成语。

  观众1:因地制宜。

  观众2:细水长流。

  观众3:筑巢引凤。

  观众4:高瞻远瞩。

  观众5:非科学发展观的就是剜肉补疮。

  观众6:因小失大。

  观众7:唯利是图。

  观众8:鼠目寸光。

  观众9:竭泽而渔。

  主持人王燕:其实从这些成语里面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长效和短期,凡是正面的就是长效的,凡是短期的其实都是负面的。如何让环保成为一个长效的机制呢?

  蒋益民:要有个健全的法制环境,再提高全民的环保意识。比如说我们现在在环保执法里面,很多不是我们环保部门主动去发现的,而是老百姓告诉我们。

  主持人王燕:也就是说发动群众都成为了环保局的线人,一旦发现这种违法的行为,就要马上(举报),而且群众是自发地来举报的。

  蒋益民:对,自发的。我们有一个观点,就是改革开放的成果大家现在都已经享受到了,但是,现在唯一和过去比,在生活质量都提高的情况下,唯独空气和水的质量和过去比下降了。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就考虑到,要把生活质量更进一步的提高,就必须考虑自己的生存的质量。

  主持人王燕:就是其实环保是老百姓内在的一个需求?

  蒋益民:对。

  朱翔:环保我觉得不单是国家政府的事,而且也是企业和老百姓的事。莱茵河,它是流经9个国家,1300多公里长。那么,听说莱茵河管委会里只有12个人。

  主持人王燕:9个国家一共才12个人?

  朱翔:12个人,而且它是一个民间组织,也没有什么立法的法律的制约。但是,每个国家都养成了一种环境污染羞耻,这样一种新的观念。

  主持人王燕:就是每一个老百姓都得有环境意识。

  朱翔:对。

  主持人王燕:蒋局长还有一个身份,他是十七大代表,您今天来这不光是来谈话的,其实您也是来听话的,您是来记录的。

  蒋益民:如果大家有环保方面的要求,我是尽可能把大家的意见带到这次会上。

  观众1: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大家都来爱护它,我们的生活才会越过越好。

  观众2:我们应该努力还原我们最美的洞庭湖。

  观众3:相信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我们的明天会更好。

  主持人王燕:我们把我们对未来的期许,对明天的美景呢,把它写出来。请出我们这位书法家。

  书法家:为这里做了一幅对联,上联是山水和谐云梦潇湘添秀美,下联是明天灿烂富民强省铸辉煌。

  主持人王燕:好,谢谢您。那今天我们请来的其实都是在洞庭湖畔生活的人们,他们心目中的洞庭一直都是那么美的,我们也请来了一个长在洞庭湖边的歌手。

  曹志强:祝愿母亲湖的明天更加美好,祝愿洞庭湖更加美丽富绕。

  歌词:千里金堤柳如烟哎,芦苇荡里落大雁,渔歌催开千张网哎,荷花映红水底天。嗨罗哎,八百里洞庭美如画罗,我们生活在画里边。嗨,花园不算美哟,美景在人间罗,走遍了洞庭八百里哟,心里只觉甜嗨罗哎。

  张春贤书记:我们做各项经济工作,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让人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

  周强省长:洞庭湖环境治理要持之以恒,要为子孙,为中华民族留下一湖清水。

  主持人王燕:好,我们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现场,我们下一次现场再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